安全管理网

消防水泵接合器设计与施工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3日

  摘要:根据工程经验,介绍了消防水泵接合器设置的原则,型式、数量的确定以及位置选择的方法水泵接合器设置在设计、施工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可兹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消防;水泵;接合器
          消防水泵接合器是消防车与建筑物内部水消防民统的接口,是建筑物内消防系统的重要应急供水呆证设施,因此,现行的《高规》、《建规》、《喷规》、《人防规》等均要求设置与系统
        相应的消防水襄接合器。下面结合本人的工程实践,谈谈消防水泵接合器设计与施工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设计中注意事项
        1.1规格与数量
          消防水泵接合器按其与系统连接出水管的公称直径来分,有100和150mm二种规格,其相
        应的进水流量分别为10-15和30-50L/s。理论上系统所需的消防水泵接合器数量应根据该系统所需的消防用水量除以相应规格的消防水泵接合器进水流量确定。但应注意:出水管DNl00的消防水泵接合器的进水接口为2个DN65接口,出水管DNl50的消防水泵接合器的进水接口为2个DN80接口,而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消防队装备的消防水带接口仅为DN65型,为避免贻误战机,方便消防队员使用,宜结合当地消防队装备情况,统一采用出水管DNl00型规格的消防水泵接合器,数量为系统所需的消防用水量除以10-15 L/s,取整确定。具体设置数量应分系统、按不同分区的实际消防需水量分别逐一计算设置,并不少于2组,因为消防车一次出勤到达火场的数量常不少于2辆。
          对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如果消防水泵接合器出水管与自喷管网的连接点位于湿式报警阀后的干管上,则应分别按该湿式报警阀所服务区域的自喷对消防管网最大需水量计算确定,接人各干管;如果消防水泵接合器出水管与自喷管网的连接点位于多组湿式报警阀前的环干管上,则以该系统所需的最大需水量计算确定,接入环干管。对于超高区域(建筑高度大于180m)的消防系统,由于目前国内消防车的最大供水扬程为1.8MPa,故需在建筑高度160m左右的适当位置设置中间水箱接受室外消防水泵接合器的供水,此消防水箱或供超高区域的消火栓系统和自喷系统各自的接力水泵共用,相应地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数量也应以该超高区域的消火栓系统最大用水量与自喷系统最大用水量之和合并计算设置。
          对于区域集中的消防供水系统(如大型住宅小区或厂区),宜按区域内最大建设物(如小区会所、综合楼等)所需的系统最大消防用水量设置该系统相应数量的消防水泵接合器,此时,能满足最大建筑物的需要,当然也能满足其它建筑物的需要。
        1.2安装形式与位置
          消防水泵接合器按其安装形式可分为地上式、地下式、墙壁式、多用式4种,其代号相的为:SQS,SQX,SQB,SQD。不论何种型式,其结构性能均应满足如下要求:具备与消防水带连接的接口;具有在管路上作为开关使用,平时常开的闸阀功能;防止室内消防水倒流的止回阀功能;用来泄放止回阀后至进水接口间水泵接合器本体内积水、防止锈蚀冻冰的放水阀功能;防止消防车送水加压过高(超压),以消除室内给水系统内的水锤,保护管道和配件安全的安全阀功能。在通常情况下,安全阀的定压,应在设计图纸中给出,安装时调定,常高于该室内水消防系统最不利点所需消防水压0.2MPa[1]或其室内消防给水系统所需要的压力,但不低于1.0MPa,因为消防车的正常供水压力为1.0 MPa和1.8 MPa二档,常用1.0 MPa。如果设计图纸中没标明,安装者常按1.6MPa配置。
          消防水泵接合器采用何种型式,可根据当地具体条件选用。地下式形状与地下式消火栓相似,安装在地下,不占地面,不易遭破坏,适用于较寒冷地区,但需建造相应的消防水泵接合器井,且应有明显的标志,以免误认为室外地下消火栓。地上式目标明显,使用较为方便。墙壁式本体通常安装在建筑物的墙根处,在墙面上只露出两个接口和装饰牌,目标明显,较为美观,但应注意其阀门井也应置于室外,以方便操作使用、维护管理。多用式多阀合为一体,体积小巧,外形美观,结构合理,可装于地上,也可装于墙根处,不占地面,不建阀门井,节省造价,越来越受使用者青睐。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开关阀门需能在建筑物的室外进行操作,且此阀门应有保护措施和明显的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