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古建筑电气防火现状及对策

作者:张学楷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5日

   摘要分析了古建筑电气防火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古建筑电气防火的
措施。
    关键词  古建筑  电气防火措施
1  引言
    我国古建筑多、历史悠久,其不仅是旅游的重要支撑点,也是中华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四川省为例,根据省文化、文物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全省现有66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属于古建筑及纪念建筑物的3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60处,其中属于古建筑及纪念建筑物的16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千余处。近几年来,通过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公安消防部门的努力,古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状况虽比以往有了很大改善,但随着建筑内用电量的增加和形式的增多,电气防火安全所暴露的问题也日益显现,状况令人担忧。
2古建筑电气防火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
    a.普通绝缘电气线路不经穿管保护直接敷设在古建筑的梁、柱、檩、橼、栏、壁板、楼板等可燃木质材料上,线路通过建筑孑L、洞、转角处也未加穿管保护。
    b.一些线路敷设还存在固定绝缘子或线卡间距过大,造成电线松驰摇摆,易于产生摩擦损坏线路绝缘层。
    c.普通绝缘电气线路采用普通非阻燃塑料管保护,有的虽采用丁阻燃管,但却存在穿管保护不全面或不到位的问题。
2.2  配电设施直接安装在可燃材料上
    有些古建筑内,对诸如熔断器、断路器、闸刀开关、各种用电设备开关,甚至镇流器不作防火隔热保护,直接安装在建筑木结构或木质配电板上,有的由于长期使用木质材料,已出现电弧烧灼和碳化痕迹,十分危险。
2.3供配电保护措施不完善
    a.笔者所见很多古建筑仅在用电线路上考虑了防短路保护,而没有针对古建筑电气防火的特殊要求考虑线路的过负载及漏电保护。
    b.许多建筑群电气保护设施的安装,存在保护用电线路过长、范围过大的问题,即只相当于安装了总保护,而没有根据建筑布局适当划分线路保护范围,安装分段或分级保护,不仅不利于线路检修,故障时极有可能电气保护设施不能发挥应有作用。
2.4  防雷保护措施形同虚设
    a.现有的古建筑一般都安装避雷针、避雷网用作防雷保护,但遗憾的是,不少的设施由于环境湿度大,锈蚀、损坏严重,又几乎都没有定期检测维护,雷击时很难发挥作用。
    b.许多古建筑架空线路在引入建筑物时,均未安装避雷装置,极易被雷电波侵入造成失火。
    c.一些古建筑群不断地改建扩展,但单体建筑防雷接地之间没有作统一协调,易于造成雷电反击等火灾事故。
2.5  月电设备大量增加,保护措施落实不够
    目前,用于烘托气氛的射灯、大功率照明灯,布和均匀度;②黑板灯对学生不会产生直射眩光,且能对黑板提供较高的垂直照度;③盯具有一定的保护角,当光带与黑板垂直布置时,眩光较小;④灯具安装的稳定性好,能给学生和教师创造的、舒适的照明环境,有利于保护学生的视力健康,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灯具。
    参考文献
    日本照明学会编.《照明手册》翻译组译.日本照明设计手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