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档案库房的防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03日
     二、档案库房预防火灾的必要措施
要保证档案馆档案免受火灾的侵蚀,档案馆必须认真的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防范于未然,提前做好准备,预防火灾的发生。
     (一)、库房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消防法》的相关要求,遵守档案馆的规章制度
《消防法》第十四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一)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二)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确定本单位和所属各部门、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三)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对职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四)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六)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
档案馆火灾的防范是保证档案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库房工作人员要以《消防法》为基础,结合本馆制定的具体规章制度,严格的约束自己,保证档案的安全。在防火方面,各档案馆都制定了有关的规章制度。例如重庆师范大学档案馆特意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防火防盗制度》;南京市档案局发布了《档案的防火、防霉与空气净化》,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出发,就如何做好档案的防火进行了具体的规定与说明。库房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档案馆的规章制度,自觉的约束自己的行为。
     (二)、档案库房的建设要符合《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
《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总则第三条将档案馆分为特级、甲级、乙级三个等级,并具体规定了不同等级档案馆的耐火要求及使用范围,继而在第6条对档案馆建筑设计防火做了具体的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6年12月1日正式执行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在第3章对厂房(仓库)建筑的规定以及第7章对建筑构造的说明,档案库房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借鉴和参考。
例如《黑龙江省综合档案馆库房安全管理办法》第十六条 、十七条、十八条、十九条分别规定,“档案库门应为防火金属门;窗应为双层窗,外窗应有安全防护措施,并应有窗帘等遮阳措施,开启扇应有密闭措施;当采用高窗时,墙的下部应增设通风口,通风口应设金属过滤防尘装置,并应有密闭的可开启防火门。”档案库房应设惰性气体灭火系统或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非卤代烷气体灭火系统。”“馆区内的配电房、空调机房等设备用房应远离库房。如确需与库房相邻,应做好防火处理。”“馆区内应设置消防泵房、消防水池及消火栓等室外消防给水系统,消防泵房应与消防报警系统联动,并有切实可行的防盗措施”这些规定都是与《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相一致的。档案馆的建筑设计只有符合国家和行业的标准,才能保证档案保护的科学性。
     (三)、完善库房的消防设备,配置自动报警灭火系统
档案库房要配备完善的消防设备,消防设备是指防火、灭火装置。要做好消防工作首先应对灭火剂和灭火装置有所了解。
灭火剂主要有以下几种:(1)水。适用于可燃的固体物质火灾,不易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2)泡沫灭火剂。它是利用水的冷却作用和泡沫层隔绝空气的窒息作用,分为化学泡沫和空气泡沫两种。泡沫灭火剂可扑灭可燃或易燃液体及一般固体物质的水灾,但不能扑灭醇、醚类水溶液体引起的火灾。(3)二氧化碳灭火剂。适用于扑灭电器、贵重生产设备、档案图书和一些不能用水扑灭的物质火灾。(4)干粉灭火剂。又称粉末灭火剂,适用于扑灭火灾初起的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器火灾,不适于扑灭轻金属和碱性金属火灾。(5)哈龙灭火剂(卤代烃类)替代品。20世纪采用的灭火剂1201、1211和1301等被称为哈龙系列灭火剂。这些灭火剂被认为是适合各种不同类型火灾的最佳的火焰抑制剂。但是,到了20实际80年代中期,人们逐渐认识到了其对环境的影响,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不同程度造成全球变暖。目前出现了一些替代哈龙灭火剂的环保产品,主要有如下两种:新型惰性气体灭火系统——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主要适用于扑灭表面火、油类气体类和电器火灾,可以用于保护经常有工作人员工作的场地。其灭火剂价格低,现阶段主要用于通讯设备、计算机房、工艺控制中心和其他机电设备室等场所。)以及细水雾灭火系统(细水雾灭火技术是一种具有投资成本低、灭火效率高、小污染环境、灭火以后不影响档案质量等优点,是档案库房智能化消防系统的一种上佳选择)。
灭火装置根据其自动化程度的不同可分为以下三种:(1)人工灭火。人工灭火基本上靠人观测和操作,如库房制定防火、灭火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并配备手提式的灭火器。中、小型档案馆可采用这种灭火方式。(2)半自动化灭火系统。该系统具有火灾自动探测、报警和灭火功能。但这种装置批次独立,没有连成一个体系,中间需要人工判断操作。许多大、中型档案馆都有这种装备。(3)全自动灭火系统。该系统具有火灾自动探测、自动判断、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等多项功能,且各功能均连接在一个统一的系统中。甲级档案馆可在档案库、空调机房、缩微用房和计算机房等重地配置这种装置。
对灭火剂和灭火装置有所了解之后,各档案馆应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在馆内配置合适的灭火设备,预防火灾的发生。
     (四)、加强用电管理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在工作中、生活中,电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电”的接触机会越来越多。因此,在使用各种电气设备时,如果不按照正确的安装和操作方法办事,就会引起重大的事故,给人身和国家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档案库房在用电方面尤其要谨慎行事,避免因用电而引起的人员伤亡或档案的损伤。
档案馆要从自我做起,加强用电管理。档案馆应经常进行有关用电安全常识教育,建立必要的制度,防止发生事故;使用各种电气设备时,应严格遵守使用规程;正确安装电气设备,加装保护接地装置,带电部分应当有防护罩或者放在不易接触之处或采用联锁装置;各种电气设备应定期检查,如发现电线绝缘有破坏、漏电和其它故障应立即修理;严禁将电线架设在经常接触的金属器物和物架上;不懂电气知识、不熟练电气技术的人切不可盲目冒险地去修理、安装电气设备;尽量不带电工作。必须带电工作时,应采用各种安全工具,如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钳和必要的仪器仪表等。
因此,库房工作人员用电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几点,首先,导线的电流负荷,不应超过额定数值;第二,为了保护电线或电器设备,在线路中每条分路单独使用的电器上,应设有保险器;第三,保险丝的换接,应按电路负荷情况决定,不能随意更换,否则失去保险作用;最后,导线之间连接与电器设备相接,必须接触良好。一旦发生火灾, 应立即切断电源,后灭火。
     (五)、严禁在库房内放置易燃、易爆或其他危险物质
《消防法》第十七条规定: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或者使用、销毁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单位、个人,必须执行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的规定。生产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单位,对产品应当附有燃点、闪点、爆炸极限等数据的说明书,并且注明防火防爆注意事项。对独立包装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应当贴附危险品标签。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场所,必须执行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的规定。禁止携带火种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场所。禁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储存可燃物资仓库的管理,必须执行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的规定。可见,国家对于易燃易爆物质的安全问题是要求十分严格的,它关系到社会和人民的健康。
库房人员在认真体会《消防法》的基础上,需对上文中提到的化学危险品进行简单的了解。库房管理人员首先必须树立起强烈的档案意识,档案是国家的财产,是人类社会的记忆,联系着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其次,库房管理人员要有必要的消防知识和消防意识,对有损档案的物质进行严格的隔离与清除。最后,库房管理人员要自觉的承担起责任,勿在库房内放置易燃、易爆或其他危险物质。因为这类物质着火点极低,一旦起火,蔓延的速度非常快。再者,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属于突发事故,对于消防工作的开展和档案的安全都是极为不利的。
     (六)、加强消防知识的宣传与教育,树立防火意识
为真正提高全体馆员的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知识深入档案馆,全面推进消防工作有序化进程,应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消防宣传教育,促使每一个公民都能深刻认识到消防工作的重要性,使之形成“到处都有隐患,随时都有危险”的意识。
第一,提高全体馆员的档案意识,只有馆员们真正的树立起档案意识,从心底里崇敬档案,爱护档案,才能保持档案馆消防工作的有序开展。  
第二,消防教育要从每个人抓起,坚持以档案馆为载体,要把消防安全教育做到平常的生活中去。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工作,让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档案馆内的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加强对档案库房的消防宣传力度,让消防知识真正的深入人心。   
第三,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宣传工作,让全体馆员了解防火灭火的基础知识。为此,档案馆可以围绕档案馆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如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制作有关消防知识的海报、组织消防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不仅让馆员们懂得基本的消防知识,也要让用户树立起消防意识,只有馆员和用户的配合,才能切实的保证档案的安全。  
第四,加强消防培训力度,让馆内人员不止知消防,还要会用消防。经常进行消防实战演练,切实让他们真正对所配备的装备器材会使用操作,掌握防火灭火基本方法。
     三、火灾后档案的修复与抢救
目前档案馆档案大部分都是用铁皮柜或密集架来分装,这对防火有好处。在搬运被烧库房的柜子时,尽可能要少震动,注意排好顺序号,处理时要放在特定的房间内。特别要考虑抢救时间。当库房温度高于70℃,24小时就会开始发生霉变现象。因此必须在48小时内进行干燥。干燥的方式可在室内用大型去湿机,或室外自然晾干,但须注意要在风不大、非强阳光的条件下进行。如果档案被烧,现介绍两种处理方法。
     (一) 烧焦档案的光化技术
    丙烯酸、丙烯酸乙酯、二甲基丙烯酸甲酯这三种物质化学物质化学单体均存在一个不饱和双键,且它们光吸收光谱范围大。在一定波长范围内选择某一光源,
在诱发剂的影响下,只要有合适环境条件,就能引发双键断裂,使本身聚合或三种单体相互交联聚合,形成一个结状聚合膜,从而固定了烧焦档案,使其成为一个整体,进而增加纸张强度及软弱的撕裂度,达到保护烧焦档案的目的。固定后的烧焦档案能长期保存。
     (二)烧焦档案字迹的显示
    普通光源翻拍法。该法是通过掌握灯光照明角度及曝光条件,并选择高反差负片(文献片),高反差显影液(菲龙酮对苯二酚显影液),高反差正片来不断增加反差。最终将黑底上隐约可见字迹的烧焦档案,翻拍成较为清晰的复制件。
总之,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工作要具备宏观预防条件,又要有严密可行的防火计划,还要知道必要的事后处理方案。这样,档案遭受火灾事故将会减少到最低限度。
总之,档案库房的防火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档案库房工作人员应该在了解档案库房火灾发生的原因的基础上,认真开展预防火灾的各种措施。一旦发生火灾,要进行及时的抢救,对火灾后的档案进行必要的修复,尽全力将档案的损失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郭莉珠,档案保护技术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2]黄娟妮,档案库房的防火与灭火剂的选择,广东科技,2007.06
[3]孙森林,档案库房消防灭火系统的选取原则,中国档案,2002.11
[4]金波,档案保护技术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5] 中国档案学会保护技术委员会编档案保护技术研讨会论文选编,档案出版社,199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