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铝粉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害及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5.6本质安全设计,消除静电产生

  吉化集团公司超细铝粉厂改造后的氮气雾化生产铝粉技术,采用密闭循环氮气作为铝粉输送气力,系统确保密封避免空气的进入,使氧含量在自动控制连锁范围内,一旦超标,系统自动启动补加氮气,使系统氧含量控制在小于0.8%。

  通过改造后两条铝粉分级生产线,所有机械电气设备均采用防电气火花、静电火花、机械火花及雷电侵袭的有效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如:分级包装岗位专门设计的减压除尘料斗可以有效防止包装过程粉尘粉尘气流静电外泄放电,保证生产安全。

  另外,所有袋式过滤器和扁袋过滤器内部的布袋均采用防静电过滤布,每个布袋之间用铜制导电线互相连接起来再与设备外壳的静电接地互相连接,形成一体,可以不断泄漏静电或进行电晕放电,以降低布袋电位,防止火花放电的发生。

  6铝粉火灾有效灭火措施

  6.1正确使用灭火剂

  为了有效地扑灭铝粉火灾,必须正确选择与使用灭火剂。

  6.1.1铝粉发生火灾不能用水和泡沫进行扑救,这是因为铝粉生产过程中泄漏的铝粉表面未被氧化,火场上正在燃烧或处于高温烘烤下的铝粉会迅速发生化学反应,放出有爆炸燃烧危险的氢气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因此,铝粉火灾禁止用水和泡沫扑救。

  6.1.2铝粉在常温下能与氯和溴进行燃烧反应,还可与卤代烷发生反应生成少量氯化铝起催化作用,往往导致爆炸燃烧。因此,铝粉火灾也不能用四氯化碳、1211灭火剂进行扑救。

  6.1.3铝粉比重轻,细度小,一旦遇到风吹或气喷极易飞扬在空中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因此,铝粉火灾也不能用二氧化碳等气体灭火器进行扑救。

  根据上述特点,扑救铝粉火灾应当选用化学干粉(如氧化铝等)、干沙以及石墨粉、干镁粉等进行扑救。通过几年来的实践表明,采用干沙和硅酸铝毯(毡)等灭火物资是最经济有效的,因为这类物资可以覆盖在燃烧铝粉的表面,使其与空气隔绝,并能有效地防止铝粉飞扬与空气混合,从而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

  6.2铝粉火灾灭火对策

  6.2.1如果铝粉发生地面火灾可使用干沙、硅酸铝毯(毡)进行灭火,采用“一围、二盖、三埋”的方法,即在围攻火势时,必须用铜锹或专门的灭火沙桶小心洒干沙或干粉,或用干沙袋将燃烧的铝粉从四周围起来,围到一定程度,再用硅酸铝毯或石棉被覆盖,最后,用干沙轻轻地掩埋(一般沙厚达30—50公分即可)。

  6.2.2如果作业空间发生粉尘爆炸并形成干铝粉大火是很难被扑灭的,所以一定要控制初始起火。初起火灾必须用隔热的硅酸铝毯盖住火焰,再用干沙、干惰性粉(如氧化铝),覆盖隔离。操作时必须特别注意避免气流扰动引起的铝粉飞扬,以防止二次爆炸事故。被覆盖注的火会产生一层坚硬的氧化物硬皮,它将最终隔绝氧而使火自行熄灭,通常是在采取了以上作法后,离开此区域,直到燃烧停止和冷却下来之前不要进入此区域。

  6.2.3应采取先阻击,后灭火的战术。先阻击是指对已经起火的车间、仓库以及受到严重威胁的毗连建筑物,用水或泡沫进行冷却降温,以防止火势蔓延。但用水和泡沫时,一定不要使水与铝粉接触,防止发生更大面积的爆炸燃烧;后灭火是指在完成了阻击火势蔓延和救人疏物之后,应抓住有利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围歼铝粉燃烧。

  6.2.4抢救时,最好穿上隔热服,戴上口罩、手套,以便行动。进入火场的人员不宜过多,而要少而精,动作也要轻而快。灭火时也可先施放化学干粉,在火势瞬间减弱的情况下,再利用干砂掩埋。在施放干粉时,应打向燃烧铝粉的外围1.5—2米处,使干粉随着燃烧气浪的升腾和空气的流动卷入燃烧区域起到窒息灭火的效力,切记不要直射燃烧的铝粉堆,以防干粉随着燃烧气浪卷跑,失去灭火的效能。

  6.2.5建立强有力的火场指挥部。铝粉一旦发生爆炸燃烧,往往造成人员伤亡,而且火场情况较为复杂,并有二次爆炸的危险。因此,在扑救过程中应成立强有力的火场指挥部,以对整个灭火任务进行统盘考虑。火场指挥部的任务主要是迅速组织力量侦察火情,制订正确的战术措施,布置战斗任务,下达战斗命令,调集各种车辆进行救人、疏散物资、供给灭火剂(运输干沙、干粉)等。

  7结束语

  铝粉粉尘爆炸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它所引发的铝粉火灾给铝粉制备生产带来极大的危害。人们只有不断认识它的危害性,在生产过程或检维修作业中,必须采取综合的粉尘治理技术和防静电火花措施,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从而避免铝粉火灾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