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铝粉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害及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4.1.2粉尘爆炸的机理

  铝粉具有粉尘爆炸危险性的物质之一,其独特的遇湿易燃特性,以及爆炸极限范围小,爆炸压力危害大,是导致铝粉制备行业潜在危害的重要因素,因此,了解铝粉的爆炸机理,对于防范铝粉粉尘爆炸具有深远的意义。

  铝粉粉尘爆炸是一个瞬间的连锁反应,属于一个气固二相流反应,其爆炸过程比较复杂,它将受诸多因素的制约。铝粉粉尘爆炸的机理(如图所示)。

  铝粉粉尘粒子表面通过热传导和热辐射,从火源获得能量,使表面温度急剧升高,达到粉尘粒子加速分解的温度和蒸发温度,形成粉尘蒸气或分解气体,这种气体与空气混合后就容易引起点火(气相点火)。另外,粉尘粒子本身相继发生熔融气化,迸发出微小火花,成为周围未燃烧粉尘的点火源,使之着火,从而扩大了爆炸范围,这一过程与气体爆炸相比就复杂的多。

  4.1.3铝粉粉尘爆炸的危害

  从铝粉粉尘爆炸过程可以看出其爆炸有如下特点:

  (1)粉尘爆炸速度或爆炸压力上升速度比爆炸气体小,但燃烧时间长,产生的能量大,破坏程度大。

  (2)爆炸感应期较长,粉尘的爆炸过程比气体的爆炸过程复杂,要经过尘粒的表面分解或蒸发阶段及由表面向中心延烧的过程,所以感应期比气体长的多。

  (3)有产生二次爆炸的可能性。因为粉尘初次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会将堆积的粉尘扬起,悬浮在空气中,在新的空间形成达到爆炸极限浓度范围内的混合物,而飞散的火花和辐射热成为点火源,引起第二次爆炸,这种连续爆炸会造成严重的破坏。

  铝粉粉尘爆炸属于爆炸式燃烧,其危害性巨大,当空气中粉尘与适量的空气预混,达到一定浓度范围,点燃后爆炸就会发生。从机理上粉尘爆炸被认为是一种瞬间的过程,爆炸的结果可能威力极大,造成巨大的破坏,如将整栋建筑物摧毁;因为爆炸时产生的空气温度高达2000~3000℃,甚至更高,通常爆炸气体产生的热量瞬间内扩散,会引起附近的可燃物质产生高温后燃烧,既而引发铝粉火灾,加重爆炸的破坏程度。

  如:1963年6月16日,某铝制品厂磨光车间突然发生猛烈爆炸,整个车间及相邻的部分包装车间共678m2厂房顿时被炸塌,造成了19人死亡,24人受伤的惨重事故。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由于通风除尘系统设计不当,除尘管道曲率半径明显偏小,气流不畅通,积聚了大量的粉尘,在除尘过程中,受到风力的作用,铝粉粉尘被扰动,遇到静电火花引发一次爆炸事故;另外,该厂磨光车间各处积存大量的铝粉尘,加之天气高温,气候干燥,车间各处积存的大量铝粉尘突然受震飞扬,形成空间粉尘云,从而酿成了二次爆炸。这起事故虽然发生在20多年前,但是一起相当典型的的铝粉尘爆炸事故。

  进入八十年代,我国铝粉冶炼技术不断发展,但人们对铝粉粉尘爆炸引发的火灾危害性仍认识不足,教训十分惨重。如1978年1月31日,济南向阳化工一厂铝粉车间在更换筛网试车时,因活络带上的铁螺钉与铁轮摩擦打出火花,引起地面铝粉燃烧,由于职工缺乏灭火常识,在扑救过程中人员迅速集中到狭窄的车间,致使铝粉飞扬,引起粉尘爆炸,造成死亡17人,重伤17人,轻伤33人的重大恶性事故。

  以上事故案例充分验证了铝粉粉尘的危害性,它所导致的铝粉火灾其危害程度远大于可燃液体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