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24日

    3.强化措施,奖惩兑现

    为了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一是要与部门、个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责权利;二是消防安全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要坚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考核制度,并运用行政、经济等手段对责任制落实情况实施奖惩,做到责、权、利统一,调动员工搞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4.完善机制,形成网络

    (1)建立逐级责任制。各单位应全面实行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职责规定,细化、分解消防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楚、责任到人。

    (2)建立和落实消防重点岗位消防责任制,明确重点岗位员工消防责任区,督促员工遵循岗位操作规程,掌握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提高处置初起火灾事故的能力。

    三.消防安全制度

    消防专职人员应根据本单位情况和需要建立消防安全制度:

    1.用火用电制度

    2.消防安全检查制度

    3.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

    4.员工消防教育培训制度

    5.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制度

    6.灭火和应急预案及定期演练制度

    7.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度

    8.防火巡查、检查制度

    9.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四.消防组织

    1.单位管理层应成立防火委员会或防火安全领导小组,确定

    委员会或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会议,解决防火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2.基干(义务)消防组织。

    3.各单位应划分消防管理责任区并落实管理区责任人。

    五.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

    火灾发生不受区域和时空的限制,火灾事故原因有多种,有建筑条件、设备条件等多方面的因素,从火灾起发原因主要还是人为因素比较多。其表现是人们思想麻痹,违章操作,用火不慎,另外有些人缺乏消防知识,一旦发生火灾就惊慌失措,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置,结果使小火酿成大火,为了防止火灾事故,关键在于加强消防宣传和培训。

    消防宣传和教育是消防管理人员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根据当地消防监督部门的文件和转发的资料,结合本单位的情况,积极开展安全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