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对员工安全行为的影响文献综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3日

摘要:文化建设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是一个企业安全工作成绩的重要表现形式。本文阐述了企业安全文化的起源以及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历程,通过安全文化的定义及其功能的解读,分析企业安全文化对于员工安全意识的影响,探究安全文化对于员工不安全行为的纠错作用和员工安全行为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安全生产  安全文化  安全行为
        一、 引言
        在1986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评审会”上提出了核安全文化,1986年美国NASA机构把安全文化应用到航空航天的管理中。1988年在其“核电安全的基本原则”中将安全文化的概念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原则予以落实,并渗逶到核电厂以及相关的核电保障领域。1991年国际核安全咨询组织的《安全文化》小册子正式出版,它标志着核安全文化的开始,也给出了安全文化的定义: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1993年我国劳动部部长李伯勇同志指出“要把安全工作提高到安全文化的的高度来认识”。安全文化从核安全文化、航空航天安全文化等企业安全文化,拓宽到全民安全文化,由此发展到了由安全观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物质文化组成的全民安全文化的新时代。
        文化是人类精神财富和物资财富的总称,安全文化和其他文化一样,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企业安全文化 是为企业在生产、生活、生存活动提供安全生产的保证。
        二、 我国安全文化的研究现状
        1992年国际核安全咨询组织的《安全文化》小册子被译成中文并在国内出版以后,核安全文化迅速与中华名族传统文化相结合。我国也迅速兴起了对于安全文化研究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到1996年12月底,共召开各类有关安全文化的研讨会20余次,发表有关的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理论研究对安全文化的传播和建设起了巨大的推进作用。2009年我国颁布行业标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行业标准AQ 20090225],标志了我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已经走向法制化。
        中国安全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1992年国际核安全咨询组织的《安全文化》小册子被译成中文到现在已经6年,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安全文化定义上出现了广义说和狭义说:在建设方面,出现了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安全文化模式;在传播方面,出现了全民安全文化。在安全文化的器物层次、制度层次、精神智能层次和价值规范层次,都取得了很多新成果和新理论。
        三、 安全文化对于员工安全行为的影响
        安全文化是文化的一个分支,是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在工业领域应用就成了企业安全文化,与行政或管理工作相结合就成了安全管理文化。把安全文化的内容引入不同的领域,继承和创造保障人的身心安全与健康,并使其能舒适、高效活动的物质存在和精神作用,均称之为某领域的安全文化。与文化范畴一样,由于人们的认识和应用范围不同,安全文化也有不同的定义。综合我国在安全文化理论研究的成果,可归纳出4种安全文化定义:
        (1)1988年国际核安全咨询组提出了安全文化(SafetyCulture)这一术语。在1991年INSAG-4报告即《安全文化》小册了中给出的安全文化定义为:“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即核电厂的安全问题由于它的重要性要保证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个安全文化的定义表明,安全是有关人的态度问题又是组织问题,是单位的问题又是个人的问题,建立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概念,即安全第一的概念,是安全生产的根本保障,特别是核电厂的安全运转需要,必须保证安全第一。
        英国保健安全委员会核设施安全咨询委员会(HSCASNI)人因组织认为,国际核安全咨询组织的安全文化定义是一个理想化的概念,在定义中没有强调能力和精通等必要成分,提出了修正的定义:“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保健安全管理上的成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具有良好安全文化的单位有如下特征: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信息交流,共享安全是重要的想法,对预防措施效能的信任。”
        我国学者曹琦通过研究我国安全管理模式,分析了在国内安全法规难以认真执行,安全制度难以全面落实,安全方针难以深入贯彻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各层次人员的安全素质较低。在分析了企业各层次人员的本质安全素质结构的基础上,提出了安全文化的定义: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安全价值观是指安全文化的里层结构,安全行为准则是指安全文化的表层结构。并指出我国安全文化产生的背景具有现代工业社会生活的特点,现代工业生产的特点和企业现代管理的特点。
        作为我国安全文化研究重要成果之一,1994年12月以来,《中国安全文化建设系列丛书》陆续出版。该系列丛书对安全文化的定义进行了科学论述,最终给出的安全文化定义为:在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的历程中,在其从事生产,生活及至实践的一切领域内,为保障人类身心安全(含健康)并使其能安全、舒适、高效地从事一切活动,预防、避免、控制和消防意外事故和灾害(自然的、人为的或天灾人祸的);为建立起安全、可靠、和谐、协调的环境和匹配运行的安全体系;为使人类变得更加安全、康乐、长寿,使世界变得友爱、和平、繁荣而创造的安全物质财富和安全精神财富的总和。
        我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行业标准AQ 20090225]中也对安全文化做出如下定义:“被企业组织的员工群体所共享的安全价值观、态度、道德和行为规范组成的统一体。”
        基于以上安全文化的定义,决定了安全文化具有以下五个功能:
        (1) 导向功能。安全文化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将员工的注意力和思考方向逐步转向到企业的安全文化所提倡的内容上,让员工与企业接受相同的价值观念,从而将个人的安全目标上升到企业总体的安全目标上来。
        (2) 凝聚功能。安全文化统一了企业员工关于安全的认识和意识,当企业的安全文化被员工接受,企业员工就会主动的融入企业中,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 激励功能。健全的安全文化能够激励员工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使员工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高昂、奋发进取的效应,在实际生产生活过程中主动去做好安全工作。
        (4) 约束功能。安全文化通过文化的功用在员工心理深处形成一种强烈的思维定势,这种思维定势将会督促员工的日常行为,起到对员工日常行为的约束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