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新形势下小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危及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安全问题也现现多样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对学校的安全稳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别是作为社会弱小群体的小学生,问题变得更加的严峻。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着万千家庭的欢乐和幸福,也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网络,才能确保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小学生;安全意识;培养
        在当前形势下,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安全意识的培养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所谓安全意识是指人们对于安全理论和安全知识的了解所形成的观念、意识的总称。它是社会意识的一种特殊形式。安全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安全时时牵动着教师和家长的心。安全问题无时无处不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我们每一人敲响了警钟。几乎每一天,我们通过网络、新闻媒体、路边新闻等都可以听到有关中小学生的安全事故的报道,几乎每一位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在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也几乎每一个校长都在担忧哪一天自己的学生出了安全事故……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摆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广大家长面前的头等大事,而现在显得更为突出。因此,加强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培养,迫在眉睫。
        一、安全意识教育的现状:
        当前,我们对学生的安全意识的教育,无论力度、广度和深度远远不够。据有关资料显示,近10年来,全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年死亡人数为4万左右,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原因死亡的中小学生平均每天高达100余人。如此触目惊心的数据,无不让人担忧和痛心。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在我们身边总是会有很多孩子无视安全隐患的存在,,无视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以导致悲剧的连连上演。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在我校意外伤害事故也时有发生。例如学生的课间活动时受伤、在体育课发生的一些运动损伤、上学、放学路上发生的一些交通意外导致的伤害等,而这些事件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原因,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当?还是因为安全宣传教育不够?还是不正确的活动习惯?以上都是造成学生意外伤害的原因,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不足。这些事件的发生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一些困扰,也使学生的身心受到了伤害,不利于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二、原因分析:
        (1)家庭教育方面
        小学生的自我保护的意识淡薄,最初的主要原因离不开家庭教育。小学生的最初教育来自家庭,而在当前,家庭的教育状况依然存在较大的不足。资料显示,大约60%的家长很少或者从来没有教育孩子怎么预测和防患安全隐患等安全知识,大部分的家长都偏重于对少年儿童采取全方位的保护,很多家长认为减少活动就可以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有的甚至剥夺了孩子通过实践锻炼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机会。
        (2)学校教育方面
        学校教育的方法存在误区,宣传和教育的力度和广度还不够。我们在跟学生的谈话交流中发现,很多学生认为老师讲的有关的知识,很多是千篇一律,单调无味,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老师很少讲;另外我们还发现,很多老师都说:“自己都有教育孩子,只是他们听不进去,我们也没办法。”有些老师以学生听不进去作为理由,想推卸掉身担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了解,一些老师对孩子强调的安全问题也只是限于字面上的阻止,如“你不要干什么什么”,“这样的事情我们是不能做的”等等,而很少说或教育孩子为什么不要去干这件事情,或又怎样避免这类的危险发生等等。
        (二)学生对相关安全知识的了解掌握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置方式和一些简单的急救知识。
        (1)学生的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不强,而且学生的安全知识非常缺乏。据调查,发生火灾时,竟然相当一部分的学生选择跳楼逃跑;相当一部分的学生不知道“用湿手开关电器或用湿布擦拭电器容易触电”。可见,当一些危害事件真正发生时,将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因不能选择正确的处置方式而发生伤亡事故,这无不让人心寒和震撼的。
        学生的安全常识,绝大部分是来自于学校教育,一部分来自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来自于自己家长的少之又少。
        (2)家长的安全知识的缺乏也是让人惊叹的。大部分家长都是来自经验,或是道途听说的,或是老一辈的传言,或是凭自己所谓的经验等。但是,这些经验有多少是正确的呢?
        三、对策与建议
          当前,小学生汲取外界新的知识,学校、家长、学生、社会这四者缺一不可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这四者之间都是紧密相连在一起的。而小学生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的教育必须从这四者出发,同时还要协调好四者之间的关系(一)学校方面
        1、适时适度地开展安全教育
        处于小学阶段的少年儿童最大的特点就是活泼好动,对新鲜事物的接受性比较强,同时又因为自身知识及实际经验的不足,造成其对事物的接受的一种选择性。如果教育选择的不当,很容易让学生产生一种厌学反抗性的行为。不但教育的没有意义,甚至可能会产生一种对这类知识的抵抗情绪。这样的教育肯定是失败的。为此,学生应加强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这些教育应包括: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学生对事物安全度的判断,学生对突发事故作出的应急正确行动等。同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提前教育、及时提醒教育;找好切入点,有效地行进说教;采用适当的方式,比如图文并茂的解说、小品相声的演绎。通过这些途径,让学生在耳濡目染的同时,并进行模拟的文艺演习。逐渐引导学生将精力专注其中,慢慢将学生的安全知识培养起来。
        2、教育工作者要加强自身修养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清楚并时刻记住自身的义务与责任,并地根据自身的需要不断地从外界汲取新的知识来提高自己。教育工作者更应加强自身的责任感,以正确的方法,合理丰富的知识来指导学生。
        3、扩大学生寻求安全知识的来源
        (1)定时举行全校,或者班级的安全知识讲座。由于年龄、知识、经验等方面的差异,要适当行进集中与分散教育的调整。
        (2)举办“安全教育知识”的黑板报,采用班与班的比赛形式,调动各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3)举行一些安全知识的有奖抢答活动,实行知识的相互流动性。
        (4)编办一些图文并茂的安全书籍,放在图书流动室里传阅,以此来弥补说教的不足。
        (5)开设“安全教育”的课程,正常教学计划与第二课堂相连合,加强对知识掌握的巩固性。
        (二)、家长方面
        1、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模式
        在深圳,家长可能来自祖国各地,由于受地域的影响、受教育程度不同,而且,生活环境的影响,造成他们认识层次不同,特别在安全教育上,有不少家长更多的是以全面的保护代替安全意识的培养。有的甚至以自己前几十年的教育经验来管教自己的孩子。并且,在现阶段教育制度的影响下,很多的家长往往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其他方面。在当今这个信息快速更新的时代,家长们要时刻清楚自身的义务与责任,尽快吸纳新的理念。同时还要转变旧的方式,以孩子的思维去教授知识。
        2、加强自身的素质修养
        正所谓,养不教,父之过。作为家长都有义务和责任去养育管教好孩子。而这种养育不只是将孩子抚养大,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还得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这方面的教育要抓好落实,并做到全面的教育。虽然有很多自己也不明白,但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将其弄清楚,尽量将好的、正确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
        (三)学生方面
        1、正视安全教育,调整心态,主动向老师家人寻求这方面的知识
        作为学生,必须正视安全教育,把它当作同样主要的知识来学习。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时刻重视安全,正所谓,安全第一。另外,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还要主动寻求老师家长们的帮助。
        2、有意识地自我提醒一下安全方面的问题,主动扩宽获取安全知识的途径。
        在媒体传播发达的今天,不应将所有的不明白都靠老师父母去解决,自己更应积极主动去寻找答案,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知识,掌握得更加的牢固。
        (四)社会方面
        1、加大对学校安全设施的资金投入
        各级政府在学校安全设施方面的投入跟其他方面相比,投入普遍不足。
        2、建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补缺各方面的不足
        良好的社会环境,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它的渲染可以填补教育方面的不足。
        3、建立完善监督机制
        我们都看到,国家非常重视国民的安全教育,上至国家下至地方各级政府,都制定了很多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但到了地方,执行力往往会大打折扣。所以,在这里,希望完善各种监督机制,去监督并协助各方面的安全教育的实行。
        四、结束语
        今天,我们的社会期盼孩子有更多的聪慧、更多的才华,但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丧失健康的行为习惯和保护意识,孩子们就有可能登不上安全的阶梯,就难以摘取生活之树顶端的希望之果。
        现在,一切都应从小培养起,小学生正处于一个接受新知识的阶段,同时也是培养良好习惯的最佳年龄阶段。如果在这一时期能进行有效的安全意识培养,帮助孩子们逐渐建立这种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这样,会更加有效地帮助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石峻;“生本”理念下培养小学生安全技能及安全防范意识研究[D];运动;2010年13期
        [2]田彤彤;对增强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研究[D];《新课程学习(下)》  ; 2011年03期
        [3]常尚文;强化危机意识 保障校园安全[J];甘肃教育;2009年12期
        [4]黄秋亭;从小树立安全意识[J];小学生时空;2010年Z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