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现状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0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这一环节出台了不少的相关政策法规,这在保证安全生产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效果并没有完全的体现出来。本文主要就我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现状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与研究,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进攻性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措施
   
    安全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基本要求,对于保障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作为生产安全的一个重要保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因此,我们必须要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到重要议程上来,强化兼顾和管理。
   
    一、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概述
    安全生产,总体上来说,指的是企事业单位在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各方面的安全状况,比如说员工的人身安全、生产设备安全、产品质量的安全等等。在生产活动中,企事业单位通过协调管理好人力资源、设备、相关的原材料等等,来最大程度的降低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从而保障生产人员的人身安全、生产设备的安全以及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体上来说属于一个多元化、涉及到多领域的概念,指的是一个主体对某一个事物或者进程进行控制和管理,从而保障事物或者进程能够正常的运转。从经济学层面来说,监督管理实质上就是政府部门通过宏观或者围观的方式来加强对市场的控制,从行政学层面来说,监督管理实质上就是主体部门对下属部门的监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实际上就是行政机关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来保证生产的顺利、安全进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其一,法制性。考虑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其中,“依法行政”作为其核心内容,也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个最根本性内容;其二,强制性。跟监督管理工作的法制性类似,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是严格按照法律来进行实施的工作,因此,监督管理工作具有强制性;其三,服务性[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生产安全,也是维护生产人员、全人民的生活安全,这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具有服务性;其四,社会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跟社会活动是分不开的,监督管理的对象就是整个社会,与此同时,监督管理的服务对象也是社会,因此,监督管理工作必须要切实以维护社会利益作为目标。
   
    二、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现状
    根据笔者在对福建省某地级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考察,该市的总面积3345平方公里,人口共有45万,多年来该市一直在着力发展工业和特色产业,2015年,该市总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342起,死亡人数达23人,其中安全生产事故主要是道路交通事故,共330起,死亡14人,伤34人,建筑行业事故5起,死亡3人,矿企事故2起,死亡4人,伤6人,火灾事故5起,伤4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450万元。在通过对这些安全生产事故的考察中发现,该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 一些企业、生产者以及普通民众安全生产意识不够
    在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当中,一些企业和生产者错误的以为只要不出现大的事故就行,同时,认为做一些防御性的安全生产工作没有什么较大的意义。此外,很多人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有种盲目的从众心理,就拿交通来说,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看见别人违章闯红灯,很多人都跟着违章,这也是交通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发生矿难事故的企业,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到位,未能够严格按照相关的操作流程来进行工作,从而造成矿难事故的发生[2]。
    (二) 安全生产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安全生产责任不明确
    在对该市的考察工作中发现,中小型企业作为整个城市安全生产单位的主体部分。但是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投入不足,这也导致经常出现“老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产生”的现象,此外,中小型企业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在安全生产设备上面投入不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生产的风险和隐患。
    此外,一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比较突出。对于整个企业来说,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作为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责任,但是一些企业并没有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实处,这样一来,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隐患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排查和治理,更谈不上对这些隐患的监控[3]。
    (三)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养不够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涉及到的各个环节较多,对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技术要求和综合素养要求比价严格。在考察中发现,一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过硬,比如说对一些危险的化学药品认识不够、消防知识掌握不够深入、建筑安全知识了解不够等等情况比较多见;同时,游戏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对于安全监督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掌握不是很熟练,这样一来,在对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指正的时候,一些生产企业可能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建议不管不顾。
    (四)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不佳
    在对该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调查中发现,安全监管部门对相关的企业和生产者的教育工作、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宣传工作效果不佳,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方面,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化,主要还是利用原始的电视宣传、报纸宣传,毕竟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注意到这方面的知识的时间不是很多;另一方面,宣传着重点不合理,宣传教育的重心主要放在企业管理人员上门,忽视了普通民众、企业的生产员工的教育。
   
    三、 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措施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完善,直接关乎着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效,直接关乎着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因此,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 企业、生产者以及普通民众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企业和生产者必须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只有从意识上来提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才能够给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将安全生产的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来,生产工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能够牢记安全生产的理念,这对于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无疑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此外,普通民众也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意识,从身边做起,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4]。
    (二)企业要强化安全生产的投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
    一方面,企业要切实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完善和健全相关安全生产的基础设施,淘汰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设备,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才能够给生产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企业要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这样一来,从企业管理人员到生产员工都能够强化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才能够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进程的稳定。
    (三)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
    一方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工作重要议程中来,加大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经费、执法人员技术等方面的重视;另一方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于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熟练程度以及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技术的培训,不定期的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人员进行考察。
    (四) 丰富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形式,做到有的放矢
    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提高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部分,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必须要加大对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其一,丰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式,除了通过以往的电视宣传、报刊杂志宣传之外,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平台来面向全社会推广安全生产相关的政策和知识;其二,要有针对性的对不同行业进行不同的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比如说,对于矿企,可以着重加强关于矿业相关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5]。
   
    结束语
        本文主要结合我国某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到的主体较多、技术比较广,这就需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企业的生产者、普通民众做好自身的安全生产本职工作,从而形成安全生产的合力,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这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姜恩茂.承德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现状研究[J].燕山大学,2013,45:120-121.
    [2]祁胜媚.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研究[J].扬州大学,2011,99:56-57.
    [3]雷俊荣,张滇军.加强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对策探讨[J].水利建设与管理,2012,02:40-43.
    [4]张廷伟.做好煤矿开采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措施[J].企业技术开发,2015,27:141-142.
    [5]袁武.关于变电站人性化安全管理的分析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5,26:131-13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