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如何有效发挥基层现场安全监督的作用

作者:王正荣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8日
 要:说到基层安全生产,多数人不由的就会联想到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规程,然而这只是基层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部分,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我们今天谈到的安全监督。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现场安全监督队伍,并使之得以高效运行,是实现安全监督目标的前提条件。同时安全监督是现场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对现场作业的安全管理具有监督、指导、服务的作用,本文从几个方面阐明如何利用安全监督职业特点,发挥其优势,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保证企业生产安全正常进行。
翻阅近几年输气高危行业发生事故的原因,无数次的事故教训一再告诫我们,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一个或几个不起眼的小隐患、小失误造成的,这些小隐患失误的形成,存在多方面原因,一部分是因为习惯性违章,一部分是因为设备缺陷安全技术的滞后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还有就是因为在工作中没有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基层现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就是要及时发现并处理这些隐患的成因,从源头上杜绝事故的发生,使我们企业成为安全型企业。而基层安全监督人员要正确行使职能,从最小的基层单元入手,确保企业的生命安全是每个员工的责任,特别是现场的安全监督,我们应充分发挥现场安全监督的作用,保证正常安全生产。现就如何有效的发挥现场安全监督的作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安全   监督   管理
 
 确定目标,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安全监督工作是一项技术性、法律意识性、原则性都很强的工作,安全监督人员的业务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基层单位开展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果。作为安全监督人员必须能够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更好的熟悉和掌握安全监督的技术和专业知识,提高安全监督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作为基层现场安全监督人员首先更应熟悉企业安全生产的外部监控技术,利用现在的HSE体系指导资料及HSE系统的各项功能,总结几年来发生频率较高的安全隐患和事故原因,熟悉事故常发的原因及预防措施,熟悉安全生产的主要规程制度、劳动保护、基础体系管理和安全技术、环保、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转变原有观念,接受新事物掌握现代化的安全管理知识。同时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组织、分析、处理隐患能力。
基层安全监督的职责概括起来讲“监督、指导、管理、服务”,具体包括四方面工作:接受上级领导的安排,负责作业现场或工程施工作业项目的安全监督工作,监督本单位有关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执行情况;指导基层场站建立健全各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保证安全生产;做好日常的生产管理工作;深入现场利用安全观察与沟通六步法及时了解、发现生产过程中威胁人身、设备安全问题并协调解决或向领导汇报为基层服务。作为安全监督人员,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会大大促进基层作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并在基层员工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基层的操作员工尤为关注安全监督人员的言行,并以此来衡量基层单位安全管理的力度与好坏。因此,安全监督人员的正确导向,就会对一个企业或部门的领导和员工产生正效应,共同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促进全体员工关心安全生产,保证企业生命安全。
2  持续加强安全监督的再教育
安全监督队伍的教育培训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管理标准、措施制度的关键环节,一旦安全监督队伍出现安全漏洞,极易造成事故。目前输气行业在现场工作的安全监督人员由于大部分年龄限制,他们在现场工作时限不多,在现场工作经验方面还很缺乏,加之没有经过系统的安全理论知识培训和缺乏管理经验。因此加强对现场安全监督人员再教育是现代安全管理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加强对现场安全监督全面的培养,从过去的“经验型”向“全面型”发展,使其完全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需要,使安全监督人员从传统的专才发展为现代的通才,使他们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全面的发展。对现场安全监督人员再教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开展好基层场站安全监督再教育工作,必须从如下三方面内容着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1   对安全监督再教育内容方面
(1)专业技术知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各类自然科学每年都会增加不少新的内容。作为安全监督起码应了解本专业范围内新产生的应用科学理论知识和技能。
(2)管理知识。从一定意义上说,安全监督是一门管理科学,所以,安全监督要及时地了解并掌握有关管理的新知识,包括新的管理思想、体制、方法和手段。
(3)法律、标准等方面。我国正值发展的时代,各种法规、标准等都在不断建立和完善。安全监督尤其要及时学习和掌握有关安全方面的法规、办法、标准和规程,并应熟练运用这些法规、标准等。
(4)HSE管理体系方面的相关知识与审核知识。随着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加快,安全监督还要时时关注国际先进管理体系的运用。
2.2   对安全再教育的方式
首先,基层员工日常工作都很忙,基本上集中培训时间不多。这就要求基层安全监督人员要立足自学。安全监督要学会在工作的同时不断更新、补充自己的知识。其次,有关机构利用冬季施工较少的空闲时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全监督开展新知识、新技术研讨活动。第三,有关机构和部门要不定期地对安全监督进行有针对性的再教育。
2.3   对安全监督再教育的考核
对安全监督再教育的考核,一方面是由所在基层单位进行日常考核,所在单位首先要提出考核意见,其中要包括对安全监督知识更新情况的考核。另一方面,借助与组织安全监督再教育活动进行考核。
3  把握关键,提高安全管控能力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管道发展迅速,管道运输已成为天然气生产和运输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生产发展的同时,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却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涉及天然气管道的事故时有发生,为应对严峻的输气管道安全形势,强化输气管道的安全监督工作,完善基层场站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对基层场站安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检查,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对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帐、并督促及时整改;要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切实提高输气管道的本质安全度。
基层场站在计划、布置、安排生产工作的同时,必须同时要计划、布置、安排好安全监督工作,工作现场要有专门负责安全监督的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安全监督的管理人员,除了对工作班成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外,主要监督工作负责人是否严格履行其安全职责,防止三违行为的发生。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突出基层安全监督重点,强化对日常巡检、操作,设备维检修、站内施工改造等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监督。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机制加强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苗头性和倾向性的东西,把监督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服务促管理,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工作,建立新型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要进一步整合基层场站监督资源,加强班组配合与协作,及时搞好交流沟通,形成安全监督合力,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增强安全监督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对全局的安全管控能力。
4   因地制宜,突出良好工作方法
4.1  基层安全监督人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稳抓企业生产安全一条主线,当前安全形式突发多变的情况下,客观思考,具体问题具体思考,对症下药,找准不同阶段,不同时间影响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对其采取必要性措施加以控制,体现安全监督人员良好的工作素质和娴熟的专业知识。
4.2  基层安全监督员要对本企业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全局掌握于胸,要有先抓大事,抓关键事、抓关键人的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的着眼点,放在监督影响企业全局安全工作的关键部位、影响面大的敏感热点问题、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上,这样就抓住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不致陷入琐事中。
4.3  基层安全监督员面对基层场站复杂的交叉施工,一定要做好各方施工队伍的协调工作,施工作业前组织所有施工队伍进行施工现场交流会,按照作业许可票相关要求,总体进行各项施工前作业风险识别,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施工方案中先后顺序合理安排施工次序,及时发现现场作业中不合理施工立即制止。站内交叉施工严格按照站内生产运行情况统筹规划,严把施工质量关,细抓施工质量过程管理,树立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施工完成整改完成,场站施工作业坚决不留后遗症的工作思路,从根本上解决了施工遗留难处理的问题,为场站安全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4.4  基层安全监督员必须要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系,要明确安全是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这两者是统一的。缺少安全就必然导致事故的发生,如果一味的只讲安全而不顾生产就失去了抓安全的真正意义。二是处理好抓安全与同事、外来施工人员之间的关系,班组员工、外来施工人员素质的高低和认识事物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当基层安全监督人员在抓安全的时候,必然会触及到部分人员的经济利益,带来部分人员的不理解,甚至引起同事之间、监督人员与外来施工人员的误会。这就要求基层监督人员在抓安全时方法要灵活多样、有针对性,要有耐心。从讲清道理,以理服人的工作思路出发,决不能简单行事,一味地粗暴批评或以罚带教,只有这样,基层安全监督的作用才会发挥的更好。
4.5  基层安全监督员不仅需要具备有一定的现场工作经验,而且更应该做到眼勤、脑勤、嘴勤、腿勤、手勤的“五勤”工作方法。眼勤,就是勤观察,不论任何时间、地点随时观察生产现场出现的变化,随时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脑勤,就是对基层生产现场作业环境、安全设施、重点隐患做到心中有数,随用随取。嘴勤,就是利用作业前安全分析小会时间,经常告诫同事们要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腿勤,就是勤走动,勤察看,在“走动”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现场发现的问题。手勤,就是见到“三违”行为就上前立即制止,见到隐患就动手排除,充分发挥基层安全监督员的现场安全监督作用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做出积极贡献
5   结论
天然气输气行业属地安全非常重要,具备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执行力,是干好输气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基层安全管理工作,在输气行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自身首先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把自己所在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做成功,做到位就很不简单。一个合格的基层安全监督员首先要从小事做起,从做小事中得到认可,赢得大家的信任,确保现场监督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董国永   安全监督  石油工业出版社  2003.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