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校独立校区安全管理初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3日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体制不断改革,高等教育逐渐普及,很多高校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开始不断扩招。扩招为学生的升学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时快速膨胀的大学规模也带了很多新问题,如宿舍拥挤、教学等资源分配不合理等,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很多大学开始扩建新校区,而新校区一般建在离城区较远的郊区,加之新校区刚刚建成,在各方面的管理不够完善,校区安全方面存在隐患。本文分析了高校独立校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校;独立校区;安全管理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是中国发展中的基本策略,正是由于对人才的重视,我国才将教育提到了重要地位。高校教育由传统的“精英教育”过渡到“大众教育”,这种快速的转变让很多高校在硬件设施方面没有跟上脚步,导致资源分配出现了很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高校开始新建校区。新校区往往建在城市郊区地带,由于新校区和老校区的距离较远,人员分配等因素都要求新校区的管理独立于学校老校区。其中,独立校区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管理。
    一、高校独立校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独立校区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下面本文将逐一分析这些安全隐患。
    1.校园面积过大,导致安全管理难度增大。高校为了适应扩招需求,新校区的建设往往一步到位,面积十分广阔,这样大的面积就造成了校园巡逻的周期增长,保卫处的人数是有限
的,这给保卫处的巡逻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新校区的地理位置较偏僻,保卫处为了保障大部分学生的安全利益,会限制外校人员的进入,但是大部分学生都会对这种管理制度产生不满,也不符合大学开放的属性。
    2.各校区较分散,交通不便。各校区虽然独立管理,但是学术共享,很多学生要去其他校区听讲座或者上课,交通不便给学生带来很多安全问题。如果路途遥远,学生要搭学校的班车或者坐公交,如果赶上上下班的高峰期,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提高。校车是学生往返各校区的首选,如果车上各校区的学生互相不理解,对同校学生或者班车服务有意见,容易发生冲突,而且这样的情况也会让学生对学校没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3.宿舍内安全存在隐患。不少高校学生为了方便,在宿舍里违规使用电器,甚至还有学生在宿舍里做饭,这种做法虽然方便了个人生活,但却是对其他学生生命安全的漠视。宿舍是大学生休息和聚集的地方,如果因为用电引起电击或者火灾事件,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独立校区除了要重视学校外部环境的安全,也要高度重视宿舍安全,教育学生安全用电。
    二、解决高校独立校区安全管理问题的方案
    高校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独立校区的安全管理。鉴于独立校区的安全管理中存在这些问题,下面将具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1.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配备保安,提高保安素质。鉴于新校区的面积较大,巡逻力量不足,高校应对保卫处加大投入,招聘素质高的保安维护校区稳定。招聘保安要去正规的保安公司,不能随便聘用,对于所招聘的保安要进行定期岗位培训和思想教育,提高保卫队伍的整体素质。保安是保障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使者,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和责任,认真巡逻,对可疑人员进行询问,不要在任何环节上有疏忽。
    2.完善各校区之间的沟通机制。各校区虽然在住宿和教学上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但是各方面的学术交流还是很多的,为了方便学生在各个校区之间的活动,学校应该建立班车制度,每天有定时的班车往返于各校区之间,既节省了学生的时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保障了学生在往返途中的安全。一个学校有多个校区,不同校区独立管理,但是学术方面不能孤立,要建立合理的班车制度,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也增进了不同校区学生的情感交流,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这也避免了一些潜在问题的发生。
    3.加强宿舍的安全管理。现在宿舍楼都有宿管人员,宿管人员除了做好对学生的服务,更要重视宿舍内的安全。宿管人员应熟悉所住人员,当陌生人进入宿舍楼时,应及时分辨出来。另外,在查宿舍时,要做到认真细致,除了检查卫生,要重点检查宿舍内是否有违禁电器,如发现应及时没收电器,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综上所述,本文就高校独立校区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也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是独立校区的安全管理仍处于摸索阶段,还需要不断总结,积累实践经验。只有高校关注独立校区的安全管理,大学生各方面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林刚.论多校区高校校园安全问题及应对机制[J].长沙      大学学报,2010(6).
[2]李子德.关于多校区高校保卫工作管理模式的探讨[J].经济师,2007(8).
[3]郭爱昕.中美高校安全管理比较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03(7).
[4]胡超.浅析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的构建[J].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
[5]贺开梅.关于高校安全教育问题的思考[J].南昌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6(2).
[6]熊永华,周贵忠,等.浅谈预防和处置高校突发件[J].事党史文苑,2005(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