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行为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6日

 【摘要】 本文对供电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行为现状进行了描述,并对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员工安全行为的作用进行一番阐述,表明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生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安全  文化  行为  作用

  1、前言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生产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理念、服务理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等的总和。

  企业文化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的一种,对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已被大家认同。一个企业真正有价值能够流传下来的东西,不是产品,而是它的文化。作为企业精神财富的一部分,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现在和未来有着巨大的影响。企业要想取得成功,离不开良好的企业文化,因此,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十分必要。

  作为以安全生产为第一要务的电力企业,建设企业的安全文化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安全生产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占据主导地位并为绝大部分员工所接受的安全生产价值观、安全生产理念、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行为方式、行为准则以及安全生产物质环境的总和。其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它的形成和发展,首先是从生产实践出发,经归纳总结形成,再用于安全生产实践。它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员工的安全行为,因此,它在企业文化建设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2、供电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及现状

  安全文化,就是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供电企业的安全文化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没有消除不了的隐患,没有避免不了的事故”的安全生产理念就属于安全生产的精神文化。供电企业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一直处于主导地位,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生产方针,在安全管理上更注重和强调制度对人的约束,各项规章制度非常严格,考核力度也很强,一直以来安全生产的重点就是重制度的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以遵守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基础,以此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随着供电企业文化建设的逐步深入,企业管理中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逐渐深化,企业更关注员工安全素养的提升。人,是企业的主体,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水平,强化安全、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是提高员工安全素养的主要手段。供电企业正在已有的基础上逐渐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这些都是为了更加突出体现人的主体地位,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强调行为文化的落实,也就是人对制度的能动的执行。

  3、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行为之间的关系

  3.1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及其重要性

  企业建设安全文化,就是以人为本,通过文化的渗透提高人的安全价值观和规范人的行为。主要还是通过以安全生产为目标,以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珍惜生命为入手点,以安全管理理论为指导,使全体员工的自觉安全,提高安全文化素质,养成良好的安全作业习惯。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延伸,它已成为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安全文化不仅是指对员工安全知识的提高,更是要改变人们对待安全生产工作的态度,也就是要确立“要安全、能安全”的安全文化建设核心理念,逐渐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企业安全文化能为员工提供安全生产的思维框架、价值体系和行为准则,使人们在自觉自律中舒畅地按正确的方式行事,规范和控制人们在生产中的安全行为。

  3.2安全行为习惯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

  安全生产的最终目的就是杜绝事故的发生,从发生事故的根源来看,无非是人、设备工具、管理指挥、作业对象和生产环境等因素。其中人是操作机物、改变环境的主体,是最活跃、最难掌握的因素,据事故资料统计分析,在发生事故的各类原因中,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约占事故总数的80%以上,而且,即使是其他事故原因,也同样可以人去解决和预控。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不仅需要卓越的领导者、完善的制度、先进的设备,更需要员工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因此,让每一位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尤其重要。为企业长治久安,为家人和睦幸福,必须养成安全行为的好习惯。

  3.3安全文化建设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习惯是一种稳定的、甚至是自动化的行为,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命运。研究发现,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这就是说,一个行为习惯的形成,一定需要一段时间,时间越长久习惯就越牢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养成安全好习惯,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其最终的目的就是企业员工的行为方式(习惯)的选择和行为结果的统一,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企业员工有了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就有了企业安全稳定的局面和企业经济效益。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行为习惯的形成要日积月累,要制度的约束和意识的培养,安全文化建设就是通过外在的灌输和内心的接受的方式方法,促使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