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供电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分析方法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3日

  摘 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地铁也渐渐的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为人们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地铁的供电系统是否安全和可靠运行直接影响到地铁的安全运行和稳定性能。随着地铁线路不断增设,地铁的供电系统也越来越复杂化,出现故障的可能性也在不断提高。如果地铁的供电系统出现故障,会直接导致城市地铁运输功能的失灵,可能会危及乘客的生命和安全。因此,本文重点对地铁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进行分析,旨在提高地铁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
  关键词:地铁供电系统;可靠性;安全性;分析方法;研究
  一、地铁供电系统的概述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城市人口密度也在不断增加,人们对地铁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增强,地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由于地铁具有运行速度快、旅客运送量大、车次多、方便舒适等优点,所以被众多国家所使用,缓解了城市大部分的交通压力。因此,我们对地铁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地铁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对地铁列车的安全可靠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供电系统是地铁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是地铁正常运行的前提和重要保障。
  二、地铁供电系统的组成部分
  地铁供电系统是为地铁车辆提供电能运行动力的系统。地铁供电系统是由两部分内容组成。第一部分是高压的供电系统,高压供电的系统的供电方式有三种:集中式供电、分散式供电和混合式供电。集中式供电具有可靠性高、便于统一调度管理、施工方便、维护简单、计费便捷等优点,但投资比较大。分散式供电方式一般会受外部电网影响,可靠性相对差一些。混合供电方式集中了前两者共同的优点,但是增大了复杂性。所以,三种供电方式各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缺点,需要根据地铁运行及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而地铁供电系统的另一部分则是地铁的内部供电系统,一般情况下由照明供电系统和牵引供电系统组成,其主要是提供车站和区间各类照明、扶梯和风机、等动力机械设备的电源。而牵引供电系统选用的是通过牵引变电所把三相高压交流电转换成能够直接作为车辆动力能源的低压直流电,是大功率硅整流元件的整流器,冷却方法是风冷式。变电所的电气主结线是指由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母线等及其连线组成的接受和分配电能的电路。电气主结线反映了变电所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在运行中,它能表明电能的输送和分配的关系,以及电器设备的运行方式,成为实际运行操作的依据。
  三、地铁供电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分析的重要意义
  地铁承担着城市交通运输的重要任务,地铁的运营具有人口密度和客流量大的特征,地铁的供电系统应该尽量保证其供电设备和供电系统设施的有效性,如果供电设备和供电系统失灵,则会影响整个地铁运营系统的正常运行,容易造成地铁供电系统的故障发生,使得地铁的运营出现中断和暂停,容易给社会和经济带来一定的损失。然而在地铁的供电系统时常出现问题,因而致使地铁的事故频发,因此,地铁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于地铁的正常运营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旦地铁的供电系统出现了安全性和可靠性的相关问题,容易给乘客的生命、财产和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进而容易引起乘客们的恐慌,引起社会秩序的混乱不堪,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稳步发展。所以针对地铁供电系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进行有效和全方位的分析,分析和查找出地铁供电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找出供电系统故障频发的症结所在,针对问题和薄弱的环节提出有效的办法和解决措施,消除地铁供电系统中影响其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问题和因素,有利于降低地铁供电系统故障的发生频率,提高地铁的运行效率,有利于保障地铁中的乘客们的生命、财产和安全,降低地铁的运行成本和费用,提高地铁的经济效益,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四、哪些内容影响地铁供电系统安全性与可靠性
  影响地铁供电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的内容主要有:
  1、地铁供电系统是由众多的供电设备组成的,所以要想地铁供电系统能够正常的运转,首先要考虑这些供电设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如地铁供电系统中的供电设备存在老化的问题,地铁供电系统人员没有及时的发现和替换老化的供电设备,这就容易提高地铁供电系统的事故发生率,容易给地铁的正常运转带来重大阻碍。因此,我们要结合地铁供电系统的实际情况做好牵引供电系统设备的故障模式的结果分析明细表,要将其出现的问题、处理办法以及结果一一详细列入到表中,来用作地铁供电系统出现故障问题的分析依据,针对地铁供电系统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地铁供电系统中最容易发生的问题,有效的提出解决的对策去克服它,使地铁的供电系统能够搞笑的运行,为地铁的正常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2、建立地铁供电系统的安全评估指标体系,运用可靠性与安全性的分析方法,对地铁的供电系统进行系统而全面的分析和评价。改评价方法的依据是组织与管理、设备与设施、人员的配备以及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等等。该分析方法能够很好的引导地铁工作人员对地铁供电系统以及供电设备进行安全可靠的维护与保养,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有利于节约地铁运行的成本与费用,降低地铁的故障发生概率,提升地铁的经济效益和服务水准。
  3、地铁运行系统每个周期都应该定期进行维修与保养工作。工作人员可以制定行之有效的地铁的维修和保养的规划,尽量降低维修和保养的费用支出。地铁企业每年留出一定的预算用于地铁及地铁供电系统的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工作,其成本费用非常高,但是不能够减少地铁供电系统维修与保养的频次,否则容易导致地铁的供电系统中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而不知晓,容易造成地铁供电系统出现故障,造成地铁系统的瘫痪,给乘客门的生命、财产和安全带来重大的威胁。所以每年投入一定的地铁及地铁供电系统的维修与保养的费用与成本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们必须有效的分析出地铁供电系统中安全性与可靠性的问题,分析出地铁供电系统而运营周期,进而制定合理有效的维修与保养的计划,有利于降低地铁供电系统的运行成本和费用,促进了地铁的正常运行。
  五、地铁供电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分析方法
  地铁供电系统安全性的分析方法比较常用的是综合评判法,又名模糊综合评判,是指对于多种因素影响的事物进行综合的评价。下面是地铁供电系统安全性分析法内容有:(1)、构建因素集。(2)、构建评价集。(3)、构建权重集:权重既可以通过敏感性分析来拟合权重,同时也能够用历史统计数据来确定,或是采取专家评判的方法。(4)、构建因素评判矩阵:分析法中因素评判矩阵的构建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之一,因素判断矩阵的隶属度能够用贴近度确定,还能够使用数理统计的方法来确定。而可靠性框图法是用来分析地铁供电系统的可靠性的。
  六、结束语
  ?S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地铁作为最流行的交通工具之一,其承担着分解大城市交通拥堵的压力,起着方便人们工作和生活的作用。本文从地铁供电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行分析,主要目的就是能够提高地铁供电系统的运行功能,降低地铁供电系统的故障率,提高地铁的运行效率,促进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丁雪成,胡海涛,何正友,于敏.计及维修因素的牵引变电站电气主接线可靠性分析[J].电网技术,2015,(11):112-114.
  [2]杨媛.高速铁路供电系统RAMS评估的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5:17-18.
  [3]徐志超,李晓明,杨玲君,周冬旭,赵云.数字化变电站系统可靠性评估与分析[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5,(15):19-21.
  [4]欧阳帆,刘海峰,赵永生,荀吉辉,陈宏.智能变电站通信网络阻塞故障及其防范措施分析[J].电网技术,2015,(10):113-11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