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网络信息安全与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在享受网络给我们带来的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受到网络安全带来的许多困扰。计算机网络安全理由已成为当今信息时代的研究热点,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深入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理由已成为信息时代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社会带来了便利,如今计算机网络已经应用于我们的各个领域,以网络方式获取和传播信息己成为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网络技术的成熟使得网络连接更加容易,人们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信息服务便利性、灵活性的同时,却也面对着诸多的不安全因素,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扩散、网络犯罪等不仅影响了网络的稳定运转,也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严重时甚至威胁到国家的信息安全。因此,确保网络信息的安全、完整和可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一、 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
随着计算机使用程度的深入,因网络攻击造成的财产损失越来越大,甚至难以估量。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反面的因素有很多,具体是:
(1)计算机硬件设施方面存在缺陷:网络硬件是互联网的基础,如果硬件设施方面就存在理由,必定导致网络的安全理由。一般来说,当前最主要的安全隐患在于电子辐射泄露,这主要是指计算机网络由于电磁信息的泄露使得失密、窃密以及泄密的可能性大增。
(2)电磁泄漏:计算机网络中的网络端口、传输线路和无限信息传输过程中,都有可能因屏蔽不严或未屏蔽而造成电磁信息辐射,从而造成有用信息甚至机密信息泄漏。
(3)软件上的安全理由:当前,微软、Oracle、Sun等企业都发布了安全更新的公告,并督促用户尽早下载及安装这些程序。这里的安全策略内容包括了Windows系统内核的更新以及Office组件更新,由此可以看出,操作系统面对着非常严峻的安全形势,如果做不好这方面工作,容易导致极大地安全理由。具体来说,当存在漏洞的系统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受到攻击容易导致系统的失效。
二、计算机网络安全理由
  在我国,计算机网络确定的惊人的快速发展,现在也广泛应用于广播,电信,银行甚至是国防等多方面多领域中。由于计算机网络的广泛应用,其中人们日常中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因此更加需要重视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计算机网络安全是一个非常关键而又复杂的理由,特别是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想要维护信息安全难度相当大。由于各种高科技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呈现的各种理由也多种多样,具体理由有:
(1)局域网终端的用户操作不当引发的安全威胁:局域网终端比较容易出现安全威胁理由,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局域网用户在使用网络时,没有接受系统的网络安全知识的教育,另外对服务器系统的安全通信和访问制约的不作为,使得系统设置的错误就会在局域网内部造成极大的损失。
(2)网络系统安全性评估测试手段的缺失:网络安全性能评估即是通过对网络信息传输情况的检查,搜寻是否存在可能被网络入侵者利用的漏洞,对网络系统的目前状况作出安全情况分析、评估,若存在理由,则会对所发现的理由提出行之有效的简易,最终达到提高网络系统安全性能的目的。
(3)无意威胁:无意威胁是在无预谋的情况下破坏了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或信息资源的完整性等。无意威胁主要是由一些偶然因素引起,如软、硬件的机能失常,不可避开的人为错误、误操作,电源故障和自然灾害等。
(4)黑客攻击:黑客入侵是指以非法目的利用网络系统安全的漏洞入侵网络中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并作出破坏网络安全性和完整性等的破坏的行为。黑客攻击对计算网络用户造成的损害非常大,其相关损失无法估量。

 
三、.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面对的理由
  (1)缺乏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网络环境里,人们每天都享受到计算机网络带来的便捷功能,但人们普遍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缺乏充分的认识,有时被好奇心驱使或对黑客的破坏性缺乏足够的认识,这些网络保护措施不能够充分发挥保护作用,互联网用户要有自身网络保护意识,还要注意自身的网络行为是否给他人造成危害意识,因此加强人们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文明、安全上网、打击黑客行为的观念刻不容缓。
  
四、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
  (1)加强提高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
  对于计算机网络管理员而言,他们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范的安全意识以及职业道德的高低、安全责任心的强弱、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网络系统的安全等级。要从根本上防范网络安全威胁,就要对网络技术人员进行网络安全意识教育,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掌握基本的网络安全威胁防范技术,管理好用户口令密码等重要信息,更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加强网络安全条例的制定与执行,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2)安装计算机杀毒软件
  杀毒软件是保障网络系统安全的必要手段,能够有效的清理主机中的病毒和木马程序,有效的防止计算机病毒、木马程序带来的一些网络安全隐患,甚至于造成计算机系统崩溃、重要信息的损坏、丢失等,因此在日常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应该养成定期查杀病毒的习惯,并要随时升级杀毒软件和防火墙,要及时更新操作系统的安装补丁等。
  (3)加强网络隔离、入侵检测技术
  网络隔离技术(DMZ, Demilitarized Zone)是在网络安全系统与非安全系统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区,用来解决计算机网络在安装防火墙以后出现的网络内部和外部不能访问的理由。通过设置网络隔离区,可以更加有效地保护内部网络,因为相比普通的防火墙技术,网络攻击者又要多面对一个防卫关卡,DMZ通过检测、限制跨越缓冲区的数据流,尽可能地提高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保护。而人侵检侧系统(intrusion detectionsystem, IDS)则是在传统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之上构建的,主要包括数据收集技术、攻击检测技术和响应技术等,对计算机网络中用户的各种行为进行分析、检测、归类,并对用户使用计算机网络信息与资源的过程中隐藏或包含的恶意攻击行为做出识别,既可以对外部网络环境、用户行为进行监测,也可以对内网用户行为进行监测、判断,能够对人侵的异常信号和用户行为进行识别,并快速做出反应。在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可以对外部入侵威胁直接进行响应和处理,从而有效降低了网络外部威胁和破坏程度。
  (4)防火墙技术的使用。防火墙是一种确保信息安全的设备及软件,处在内网和外网之间,所有内网和外网的通信数据都要经过防火墙,应用过滤防火墙技术能实现对数据包的包头进行检查,根据其IP源地址和目标地址做出放行或丢弃决定,但对其携带的内容不作检查,能够有效保护内网的安全。所以,应用防火墙技术,能够有效的防范网络安全威胁。
五、结语
    互联网渐渐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通信工具, 其相应计算机网络安全理由变得越来越重要,对计算机信息安全的管理和制约是未来计算机系统发展的必定趋势之一。网络安全是一项动态的、整体的系统工程,我们应该结合现在网络发展的特点,制定妥善的网络安全策略,将英特网的不安全性降至到现有条件下的最低点,让它为我们的工作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俞承杭.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2]白静,陈晓辉.局域网的信息安全和病毒防治[J].中国电子商务,2011,1.
  [3]林洋.浅析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J].才智,2010,31.
  [4]王东霞,赵刚.安全体系结构与安全标准体系[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5,(8):149-152.
  [5]范伟林.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理由的研究和探讨[J].科技风,2009.(2).
  [6]陈斌.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御[J].信息技术与网络服务,2006,(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