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Flash控制技术在水电站模拟开关安全仿真操作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2日

 摘要:该文介绍了如何通过Flash的控制技术在水电站模拟开关安全仿真操作中的应用,重点讲述了如何实现仿真安全操作的应用。

  关键词:Flash;模拟开关拉闸操作;仿真;先后顺序动画;跟踪动画
  中图分类号:TP31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9-3044(2011)14-3447-02
  模拟开关拉闸操作是电气值班的一项日常工作,电气值班人员必须按照电力调度的指令或根据用户的用电需求进行操作,其操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决定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如何规范拉闸开关,决定着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在实际生产中为确保拉闸操作的安全正确性,要求强行带上安全手套。
  随着现在网络的发展,Flash动画技术也在飞速发展。Flash动画的动画控制技术一直是Flash动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虚拟仿真,不仅能够生动形象的模仿实验实训过程,完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学校在实验室硬件条件不足下解决问题,同时也可以大量减少教学的硬件投资。它不仅广泛的应用于中学课件制作中,更广泛应用到水电站虚拟安全仿真的研究中,下面讲述的就是通过Flash代码控制实现模拟开关安全仿真操作。
  1 预期效果与功能显示
  如图1、图2所示。
  功能:正确操作:带上安全手套,使用鼠标点击右边图形的安全手套,当松开鼠标的时候,进入如图2所示,将手柄打下,点击下一步进入后面操作。错误操作:不用安全手套拉下手柄,点击下一步弹出如图3所示的错误操作提示。
  2 制作步骤
  2.1 绘制实验矢量图形
  1) 安全手套的绘制
  如图4、图5。
  步骤:
  第一步:先将原图导入到舞台,放到底层锁住,再新建一个图层,用来画矢量图。
  第二步:新建一个层,使用 [钢笔工具],照着底图将基本形状勾勒出来,并用 [选择工具]调整形状,再填充相应的颜色。
  第三步: 按照2)中相同的方法,绘制手套的高光部分使其更立体。选择[椭圆工具]画手套口部分,调整位置。
  2) 拉闸开关图形的绘制
  第一步:通过矩形工具以及圆形工具将拉闸开关的基本雏形绘制出来;
  第二步:填充颜色,把手是黑灰色,底板为灰色的过渡色;
  第三步:制作高光部分,高光部分的颜色调节如图7所示;
  3) 下一步动态按钮制作
  按钮是控制动画的关键,它的绘制相对的重要。一个完整的按钮对其不同时期的作用,在绘制过程中有一个变化的过程。如图8所示;
  按钮的变化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弹起”、“指针经过”、“按下”、“点击”,
  每个阶段都可以相应的做一些变化。按钮又由两部分组成,底部的矢量图形与文字,它们可以做一些大小、颜色与形状方面的变化。
  绘制按钮一般使用到的工具是 [矩形工具]、 [椭圆工具]、[填充变形工具]以及 [文字工具]。矢量图形,只要熟练掌握基本的工具及效果的表现,大体都能将原图转化成矢量图。
  2.2 元件动画以及场景的设置的制作
  1) 错误提示框元件的制作
  错误提示框要求是一闪一闪的红色提示框,制作在第二关键帧变红的逐帧动画。具体关键帧布置如图9所示。
  2) 手柄影片剪辑的制作
  新建影片剪辑取名手柄,在手柄元件中建立两个关键帧,一个放置手柄在上面,一个放置手柄往下的关键帧,第一个关键帧设置停止;
  将手柄元件拖入底板上面,如图10所示。
  3) 安全手套按钮的绘制
  新建按钮元件,将制作好不同动作的手套矢量图放到按钮的弹起、经过和按下状态;如图11所示;
  4) 将各个元件拖入场景的关键帧中,手柄元件取名为bing,对错元件取名为tishi;
  2.3 编写程序
  在下一步按钮上加入如下代码:
  on (release) {tishi.gotoAndStop(1);
  if(shoutao.bing._currentframe==2){nextFrame();
  }else{tishi.gotoAndStop(2);
  }}
  解释:当点击手套按钮时触发手柄下打,这时点击下一步操作正确跳动到下一帧,否则引发提示框的错误元件动画。
  3 总结
  Flash控制动画在虚拟仿真中的应用很广,虚拟仿真在虚拟仿真中应用尤为广泛,该文主要通过Flash的控制技术在水电站拉闸安全操作仿真中的应用,重点讲述了如何通过代码编辑技术来实现仿真动画操作的技术,这里我们主要是通过手套按钮的触发来让手柄动画跳动到下一帧的变化来实现,关键技术是必须点击手套才能让手柄下打,通过_currentframe语句来实现当手柄下打时跳转下一步即可,通过_currentframe语句来实现,这种技术广泛应用于很多虚拟仿真的实验中。
  参考文献:
  [1] 胡海.ADOBE Flash CS3 PROFESSIONAL标准培训教材[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
  [2](美)葛雷布勒.优秀动漫游戏系列教材――Flash 动画入门[M].孙哲,译.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3] 赵英杰.Flash ActionScrip 高级编程艺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