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高压电力设备试验方法及安全措施的探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0日

    摘 要:电力设备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也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但电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受到的影响较多,所以极易发生故障,从而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为了确保电力设备能够具有良好约性能,则利用高压试验来更好的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通过高压试验,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了电力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寿命,同时也能够降低电力设备故障的发生率,确保电力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

  关键词:电网;高压试验;方法;安全措施
  1 电力设备高压电试验
  电力设备高压试验是检验电力运行安全性、可靠性的主要途径,对保障稳定的电力供应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高压电规定与要求对电力设备进行高压电试验,电力设备有着连续性、间断性的特点,从电力设备的特点出发开展高压电试验,检验过程中所获得的数据、资料等内容即作为该次电力设备高压电的试验结果,试验结果与电力系统有着直接的作用关系,是保证电力设备安全性、可靠性的基础依据,试验结果反映出电力系统的使用时间及其资源损耗率,会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且与企业今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联。因此,电力设备的高压试验是非常重要的,此试验的主要目的是保障各大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作,使其在整体电力系统中发挥出最佳效用,从长远的企业发展眼光来看,严格制定电力设备的高压试验,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
  1.1 电力设备高压试验的内容电力设备高压试验内容、试验方法有很多种,首先要明确电力设备高压试验的内容,考虑到高压电气设备产品与材料,继而才能开展接下来的高压试验。选用合适的高压电气设备产品,对其型号、出厂等内容作试验,保证高压电气设备产品与技术标准一致,一旦高压检测结果表明两者规格、标准不一致时,就要对进行中的高压电气设备产品停厂,不考虑再次使用。当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在通过检修之后,对此类问题设备作绝缘试验,以此来减少设备检修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同时应注意,经过大修后的电力设备,应对已修理完成的部位再次进行检验,并核对其设计是否与标准要求一致。
  1.2 电力设备高压试验的方法根据实际的情况出发,选用相应的电力设备的高压试验方法,例如当电力设备处于工作状态的时候,应考虑开展设备的预防试验。当试验电力设备、电缆等设施时,要知道高压试验对这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检测主要的目的是检测各项基础设施是否能够抗得住高压,是否符合标准的设计要求,其耐压产品是否合格。首先检验的产品本身就有着较高的电压,普通的电压设备与试验要求不相符,基本无法开展测试,因此,部分试验电压方法在实际的检验中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特别是以往的试验手段,虽然这些试验方法会略有成效,但其中仍有着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例如开展电缆试验的过程中,选用直流方法对其进行检验,由于此种方法可用于检验油脂绝缘电缆,却不适用于检验高压电缆,有时试验起来还会出现不良的后果。以往的高压试验方法有利有弊,好的方法可以继续沿用,从其中归纳和总结出一定的经验,减少不合理试验方法的使用率,电力设备高压试验要做到两点要求,第一,保证试验结果的正确性,第二,保证试验通过的高压设备仍能投入使用。
  电力设备的高压试验处于初级阶段,通过分析、总结、摸索、创新,不断积累更多丰富的试验方法,提高高压设备的抗压力,使其无论在何种环境下仍能安全稳定的工作,保证电力系统的可靠运作,高压设备一旦出现差错,必然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为了减少或规避此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就要加强电力设备的高压试验,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
  2 电力设备的高压试验结果分析
  2.1 电力变压器试验经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高压试验设备替换电力变压器用于试验的方法,既不实际也不利于节省资源,此种方法没有任何可取之处,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在电力设备的高压电试验中建议使用高压试验变压器串联,其中电力变压器作为此种检验方式的一部分,此种试验具体操作的流程与电力变压器试验相同,在开展试验的时候将升压变压器替代电力变压器使用,由于升压变压器有着较强的适应性,也经常被应用到变压器的匹配电源,交流试验要求电源具有较高的适应能力,因此,高压绝缘试验及其输电技术试验还有较大的使用空间。
  2.2 提高高压设备试验的准确性为了使高压设备的试验功能性更高,就要科学合理的分析电力设备的高压数据,对分析试验数据的方法进行创新,高压设备试验的准确性得到提高。开发和研制电力设备高压试验工具,使其不但能够完成高压电力设备的实验,还能对其试验结果做出分析与总结,保证试验数据的精度与实时性,使电力设备试验更加安全可靠。
  2.3 电力设备高压试验的注意事项电力系统由GIS、电缆、电机等基础设施组成,它们在电力系统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事实上这些基础设施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就会带上极大的电容。如工频电压对主绝缘层的试验,设定电容为八十赫兹,就需要相配套的变压器与低压试验电源才能进行试验,实际的工频试验操作难度系数较高,运用合理的试验手段才能继续开展接下来的试验工序。首先在高压试验前,制定与实际情况相符的试验方案,在现场设立醒目的告示牌与安全网,做好基础的防护措施。明确各方试验人员担负的职责,科学合理界定各人负责的内容,并由相关负责人说明试验应注意的事项及要求等,若存在分工模糊,试验环境与设计不相符,试验要求及内容模糊的情况,不予进行试验。
  下面介绍了高压试验的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首先要按照电力相关的规定标准实施试验项目,试验工作人员需在两个以上,并要求其中一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作为本次项目的负责人,主要是对试验安全负责。根据实际需要,重点标记断开设备、外部连线,保证正确连接线路。设备的金属外壳始终不离开地面,高压试验的引线不应过长,高压回路、墙壁、安全网、设备外壳等处于隔离状态,避免出现放电的情况,接线完成后应再次核对、检查,保证线路正确的连接。
  3 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措施     3.1做好试验的安全警示工作
  在进行高压试验时,需要做好安全警示工作,在试验的周边需要拉好隔离网,同时还要指派专人维护现场秩序,在试验的沿途都要挂上安全警示标语。这样可以对无关人员起到必要的提醒作用,避免试验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确保试验能够顺利进行。
  3.2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培养
  电气试验是一项需要具有高度责任心和细致性的工作,而且在试验过程中还需要许多辅助性的工作,所以做好试验的准备工作十分必要,否则会给试验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这样就需要电气试验人员在电气试验前对试验计划、步骤、试验设备及电气连接状态、安装位置、使用环境等进行全面的熟悉,对各项辅助性工作的电气原理、电气安全及可能产生的危害都要进行详细的分析。同时在日常培训中还要加强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在高压试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时刻关注安全,确保} 气试验能够安全可靠的进行。
  3.3做好高压试验的相关准备工作
  高压试验不仅试验对象较为广泛,而且试验内容也更加复杂化,所以对于试验条件具育较为苛刻的要求,这就需要在高压试验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确保试验顺利的进行。因此在高压试验前需要制定具体 试验方案,对试验环境、内容、目标进行合理规划,确保试验方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安全性,对试验方案进行统筹规划和科学安排,对试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全面的考虑,并制定各种有效的防范措施。同时还需要针对不同的试验方案进行筛选,这样才能确保试验方案具有较高的安全系数及较好的操作性。
  3.4加强安全监督与营理
  高压试验过程中其安全事故发生率较高,所以需要做好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对于参加试验的工作人员,需要实行工作票制度,这样在试验过程中,每名工作人员都需要凭票进入到试验现场,这样可以有效的明确相关的试验任务,避免试验过程中出现混乱的情况,同时也有利于试验效率的提高和责任的落实,另外对于试验人员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也具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另外试验现场的安全监管也是确保试验顺利进行的关键,所以需要指派专门的技术人员到试验现场,亲自对试验进行指导,及时发现不规范及不合理的操作,并对其进行纠正和处理,同时这些技术人员也能够在试验出现突出情况时做好后续保障处理工作。
  4 结语
  高压电力设备的试验是输电工程建设重要内容,这也是输电工程建设的基本前提和重要的手段。在电力系统中的高电压设备,其首要的条件是安全可靠的运行,保证系统能够正常的运行。因此,高电压设备必须在长年使用中保持高度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对高压设备进行一系列的试验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陈伟.关于高压电力设备试验方法及安全措施的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22).
  [2]金文龙,孙瑜.建设更高电压等级电网研究初读Ⅲ.电力设备,2005.
  [3]黎瑞明,王丽.电力设备的高压试验探讨 科技创新导报,2010(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