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变电站安全运行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3日

摘要:本文介绍了变电站倒闸操作原则和变电站运行管理规定,阐述了变电站值班员具备条件,提出了加强变电站安全运行管理对策。
关键词:变电站 安全运行 管理
0 引言
电力系统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户等几个部份组成。变电站是联系发电厂和用户的中间环节,起着变换和分配电能的重要作用,它的安全经济运行对电力系统有着重大的影响,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搞好变电站的安全运行工作对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有着深远的意义。变电站安全运行,才能给企业、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合格的电能。
1 变电站倒闸操作注意事项
1.1 变压器投入运行时,应先从有保护的电源侧充电,然后再合上负荷开关,停电时顺序相反。
1.2 严格防止发生下列恶性误操作;
1.2.1 带负荷拉合刀闸;
1.2.2 走错间隔误停电、误送电;
1.2.3 网络接地故障时用刀闸拉、合网络接地电流;
1.2.4 非同期并列;
1.2.5 带地线合闸送电,带电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除外)。
1.3 当发生带负荷拉刀闸误操作时,禁止再将已拉开的刀闸合
上。当发生带负荷合刀闸误操作时,禁止再将已拉开的刀闸拉开。
1.4 在下列情况下,一般不进行倒闸操作;
1.4.1 雷雨时室外配电装置的操作;
1.4.2 在同一电气系统,不得同时进行两个及以上的操作;
1.4.3 严禁约时停、送电;
1.4.4 交接班时;
1.4.5 直流系统接地时(寻找直流接地的操作除外);
1.5 用跌落式保险送电时,应先合二边相,后合中相,停电时操作顺序相反。
2 变电站运行管理规定
2.1 操作命令必须使用调度术语和站名及设备双重编号。
2.2 受令人彻底领会操作命令的目的、内容和安全措施的完善性。
2.3 对直接威胁设备和人身安全的命令不得执行。受令人应将拒绝执行的理由向发令人说明,再向本人的上一级领导报告。
2.4 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或设备损坏时。为了解救触电人和减少设备损坏程度,可未经许可即拉开有关设备电源,但事后必须立即报告上级。
2.5 要求值班员一方面要有丰富的业务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要有丰富的运行操作实践经验。严禁无票或不带票操作。在执行操作的过程中要切实把好填票、审票、模拟、监护、唱票、复诵、对号和检查八大关。
2.6 操作命令的授受。电气设备的倒闸操作,必须根据当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的命令。发令人对命令的必要性和正确性负责。在发布操作命令的同时,要交待安全措施。
2.7 调度命令发令人是值班调度员,受令人是值班长。值班长不在时可由正值班工代理,但受令人应尽快报告值班长,授受双方应互通站名、姓名,并进行录音。
2.8 受令应当复诵,并将命令内容记入“调度命令记录簿”。
3 变电站值班员具备条件
为了避免误操作,确保人身、设备安全,变电值班员当班时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3.1 值班员要做好安全运行,不仅在处理日常工作中表现良好,还要具备在处理事故时的应变能力处理事故要求正确、迅速、果断。
3.2 平时不但要学好专业理论知识,遵循电网管理制度,还要多积累处理事故的经验。
3.3 值班员平时对设备,运行方式要熟悉。
3.4 在变电运行值班员操作时必须明确操作目的.开始操作前,应先在模拟图板上进行核对性模拟预演,无误后再进行设备操作。3.5 事故处理要做到及时检查,及时记录、迅速检查、简明汇报、认真分析、准确判断、限制发展、排除故障、恢复送电。
3.6 每月举行一次运行综合分析会主要是对变电所运行工作状态进行分析,摸索规律,检查薄弱环节。
3.7 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交、接双方在交接班前按岗位责任分工巡回检查,当面对面现场交接。必须做到五清:看清、讲清、问清、查清、点清和四交接:到位交接、图板交接、现场交接、实物交接。
3.8 认真做好各种记录本,并及时填写、整理。
3.9 为了保证安全必须执行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等安全的组织措施。在进行倒闸操作必须执行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等安全的技术措施。
3.10 经常进行反事故演习,提高自身处理事故的能力。做好各种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想,特别是特殊的薄弱的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想。
3.11 养成良好的劳动纪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对临时改变的工作计划及电网出现的事故,异常情况不盲目图方便、图省事,凭印象去处理。
4 加强变电站安全运行管理对策
变电运行班组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根据实践,我认为对运行班组的管理重点应放在如下几个方面:
4.1 加强变电站班组文明生产管理
4.1.1 环境会影响人的行为。明确各自卫生区域,定期打扫、检查,并列入经济考核范围。对全站进行规范化的定置、定员管理,改善站容站貌,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不仅是变电站安全的需要,也是提高值班员的工作积极性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4.1.2 认真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其内容包括:积极开展各项民主活动,处处为值班员着想;定期采取与值班员谈心,交换看法,稳定值班员的思想情绪;解决值班员的各种困难,遇有值班员生病、丧事等,积极组织其他值班员的并代表班组进行看望和安抚,以体现集体的温暖,使其更能安心工作。
4.1.3 建立健全设备技术台帐,掌握设备的原始资料和运行资料,积累设备的运行和管理经验,加强对变电站薄弱环节的管理,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
4.2 加强班组安全管理 变电站运行管理的重点就是安全运行。近些年来,由于变电站设备的不断增加和技术的更新,所以应及时制订变电站的现场运行规程,自查并完善各种记录,利用计算机自动化系统提高工作效率,把好自己的关口,以确保变电站的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4.2.1 通过采取监督、考核、保证措施,形成一个安全保证体系。安全生产主要在预防上下功夫,对事故进行超前控制,注重实效,从严管理。另一方面,对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个人与小组给予一定的奖励,切切实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值、每人、每岗。
4.2.2 坚持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严格执行 "两票三制 "和各种规章制度,并制定各种习惯性违章的行为和对应的考核标准表,让值班员了解何为习惯性违章及习惯性违章的严重后果,并自觉遵守。
4.2.3 坚持开展安全活动。把反习惯性违章、总公司的安全通报、会议精神、各种规章制度及安全措施等作为学习的重点,并结合变电站的具体情况,查找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制定措施及时处理,使安全活动具有针对性。
4.2.4 坚持开展运行分析制度。全面准确分析变电站一月来的生产工作情况、设备运行状况、运行数据统计,找出存在的设备缺陷和隐患,为有关部门及时消除缺陷的隐患,制定防范措施提供可靠依据。
4.3 加强班组值班员管理
4.3.1 班组值班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变电运行的安全生产,因此必须将技术培训作为变电运行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结合实际,采取就地培训的方法,进行岗位练兵。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包括:技术讲课、技术问答、现场提问、事故预想、事故处理的评价及讲解等,并定期开展反事故演习竞赛及经验交流会,调动值班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值班员业务水平的目的。
4.3.2 思想政治工作和民主管理上,每月一次的政治、义务学习不能流于形式,要把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路线,使值班员了解国家的政策和时事当作大事来抓。开展各项变电站的民主活动,就是让大家一起来管理和治理变电站,使值班员的各项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和实施,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
5 结束语
安全是变电运行管理的核心。在电力系统运行中,变电运行是电网运行管理,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机构,每个值班员是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稳定运行和经济运行的直接执行者。在电网运行中,任何不规范的行为,都可能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甚至造成重大事故。变电站值班员应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安全运行管理,保证变电站的安全、经济、可靠运行。
参考文献:
[1]吴阶林.变电站设备运行管理系统探讨[J].湖北电力.2002.4.
[2]陈志红.变电设备巡检管理系统的应用[J].华东电力2 003.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