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解决农村用电安全管理中部分问题的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摘要]:阜阳农电公司管理着阜阳市颍东、颍州、颍泉三个区农村用电工作,近年来,管理体制不合理和农民安全用电意识不到位以及缺乏相关用电知识,农电伤亡事故时有发生。随着用电的普及和农电体制改革的深入,有关农村低压触电伤亡事故的官司、纠纷每年都有,给供电企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本文对如何加强农村用电的安全和管理提出了解决的方法。
关键词:农电  安全  方法
一、农村用电情况概述
在现代社会中,城市与农村关系日益密切,也突出了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我国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农村,所以农村是我国用电需求潜力最大的地区,由于受电网的制约,加之管理体制不合理,农村用电需求还很低,有电用不上和有电用不起的问题还相当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实施了大规模的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一、二期已经基本完成,经过各部门的努力,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电网覆盖面不断扩大,供电能力、质量和可靠性明显提高,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地区用电量的快速增长,这对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启动农村市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总体来看,农村电网结构还比较薄弱,还不能满足农村地区用电快速增长的需要,继续完善农村电网、加强农村电力建设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农网改造的意义何在,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究竟要怎样来进行,这依然是我们需要不断研究与创新的课题。俗话说的好,国家要发展,电力要先行,如何才能发展好电力事业,怎样才能利国利民,使电力工作服务于经济,服务于社会的发展。我国农业用电占全国用电量的40%,全国有2179个县级电力公司和45450个乡级电管站,都属农电系统用户。我国农村通电率为95%,人均用电量只有102千瓦时/年。距离国家标准要求人均用电量300千瓦时/年相比还是有一定距离。因此,应该大力改造农村电网。
然而,就发展潜力而言,农电在整个电力市场中处于基础性和主导性的地位。我国农电的特征却是点多、面广、线长,技术和管理水平较低。 其直接原因是,长期以来"重发,轻供,不管用"。国家对110千伏以下输电线路几乎没有投资,三分之二是靠地方和农户筹资建设的。但随着经济发展的需要,人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改进。在这一股电网改造以及电力制度改革的战斗中,越来越反映出农村电力市场的潜力是巨大,发展前景是广阔。
二、农村用电安全的现状
2.1、农户安全用电意识不到位
电力企业虽然利用新闻媒体、农村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画等多种手段进行了宣传,但农民的安全用电意识仍很淡薄,对安全用电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
对于按电力资产产权归属界定管理存在模糊认识,责任和义务不到位的问题十分突出。就农户住宅户表及以下的套户线、进户线和室内线路来说,绝大多数农民不愿出资维护,得过且过,认为灯只要能亮就行,私拉乱接现象严重,使农民生活用电成为农电安全管理的真空地带。
农村特别是户表及以下不安全因素突出,管理不到位。一是对电力设施的安全保护力度不够。二是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特别是窃电、违章用电得不到及时处理。三是对发生设备、人身事故的处理依赖电力部门。
供电线路老化、损耗过大、可靠性低,电能供不应求。电力线路杆塔同杆架设广播、通讯等线路输电线路保护区违章建筑极为普遍,没有有效措施加以制止、清理,隐患很大。经常可以看见农民朋友为了用电而起纠纷,不时还会发生事故。
2.2、乡镇供电所的安全管理是目前农电安全管理中最薄弱的环节
安全工作停留在县公司领导层执行,过程层层淡化,职能部门监督、检查下沉不够,落实不到位。
供电所长、安全员素质普遍较低。对基本安全概念模糊不清,对所辖设备状况不熟悉,难以有效组织各项安全活动、实施各项安全组织、技术措施,准确分析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
农村电工业务素质偏低,培训工作不及时,用人机制、竞争机制的落后,造成人才流失,给安全生产带来了较大隐患。
三、加强用电安全意识教育和管理的办法
3.1、加强对安全意识教育的培训与宣传                               
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加深人们对电的认识与了解。根据历年的触电事故案例分析很多,事故的发生同死者不懂安全用电知识有关。电力部门要加强农村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普及,对常规的安全知识、典型的安全事故以及用电法律、法规在农村集市等场所进行安全宣传,同时积极发挥村委会的作用利用农村墙报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等,提高全体村民安全用电意识。
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农村安全用电常识教育。针对目前农村安全用电的薄弱环节,利用新闻媒体进一步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印发安全用电宣传资料,深入到学校、农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农民的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针对农电统管后出现的宣传教育不到位的实际情况,利用各种宣传方式,认真向农民朋友宣传安全用电常电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
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客都应有可靠的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措施,有可能被雷击的电气设备要安装避雷设施。照明等控制开关一定要接在火线上。在一个电源插座上不允许接过多或功率过大的用电器和设备。不能用潮湿的手或湿布去接触或搽抹开关,插座,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在雷雨天气,不要靠近高压线杆和避雷针的接地导线,以免遭到雷击。在农村用的务农工具多数都是金属做的,因此雷雨天气时也不要扛着金属器具到处走,避免雷击事故发生。
3.2、加强对农电安全的管理
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安全用电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各项法规的建全,人们的各种意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由于原有的安全管理体系已不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给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安全用电管理体系。对供电所职能进行科学分析,以农村电力设施规范安全化、农村用电管理措施标准化、农村安全用电评价经常化为重点,加大对农村用电设施的治理力度,强化农村安全用电薄弱环节的清查、整改工作,提高农村安全用电管理水平。    
严把工程质量关。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中,成立了网改小组,制订了严格的工程改造建设规定和制度。层层严格把关,做到施工一处,验收一处,合格一处,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工程材料、质量和施工工艺的监督检查,对不合格的材料及工程,一经发现,坚决撤换返工,不留后患。工程结束,施工人员、工程负责人、验收人都要分别签字,从而保证了工程施工质量,为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      
尽可能改善农村用电的条件,合理安装或更新电气设备和架空线路。保证线路的机械强度合格,热稳定性合格,且设备绝缘良好。
必须用绝缘材料将带电体封闭起来,保证人体不会触及带电导体而发生触电事故。良好的绝缘是电气设备和线路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是防止触电事故的重要措施。采用遮栏,护罩,护盖,栅栏等屏护装置将带电体与外界隔绝开来,防止人员接近触及带电体,以杜绝不安全因素,这些措施称为屏护措施。遮栏,栅栏等屏护装置上应根据被屏护的对象挂上“止步,高压危险!”,“当心触电”等标示牌。
为防止人体触及或过分接近带电体,或者车辆和其他物体碰撞或过分接近带电体,避免火灾和各种短路事故,在带电体与地面之间,带电体与带电体之间,带电体与其他设施之间,都必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安全间距的大小取决与电压的高低,设备的类型,安装的方式的因素。
3.3、加强乡镇供电所的管理
要解决农电安全问题,必须从乡镇供电所抓起,从农电工培训、考核入手,完善机制,落实措施,夯实安全基础。正视农电安全生产目前严峻形势,找准安全问题症结,变事后反思、分析、处理为事前预控、整改、防范。从事故统计可以看出,农电事故基本发生在乡镇供电所的管理上从意识到水平尚有差距,这个薄弱环节必须去攻克。
安全常态考核必须建立和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考核,要在日常管理中体现。现在每年安全责任状,风险抵押制度,违章记分制,安全奖惩制度,不能成为企业纸上框架,不能成为企业的“年饭”。保证体系、监督体系,在实际工作中普遍存在事前预防少,事后处理多,有目标无手段,因此应该对日常安全工作一切隐患、差错、未遂进行检查,并要有人承担责任。
安全工作要实行闭环管理。不抓闭环等于不抓,只要一环开,就会带出事故。长治市委书记讲过一个公式,“开会加不落实等于零,布置工作加不检查等于零,抓住不落实的事加追究不落实人等于落实。”抓好闭环,就是落实安全责任。 
要把“三项责任制”考核推进供电所,制定一系列的考核办法及措施,把实现安全目标和日常安全管理结合在一起,进行常态考核,使其起到有效的作用。
加强农电工作队伍培训,加快农电工工资的改革。俗话说没有知识不知害怕,安全意识来源要么“亲历事故,历历在目”,要么“日常学习,感悟在心”,不能让每个人去亲历事故震撼他,只有加大培训教育。人们“过马路两头看”就是孩提时大人们不停叮嘱形成的潜意识,安全教育也需如此。
要提高供电所工作负责人、监护人,这些“一线安全把关群体”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所有事故都与这些人密切相关,对这几类人要加强监管。第一,提高待遇;第二,严格追究;第三,择才选用。不解决这些关键人的意识问题,其他人更无从谈起。
“下一个错误可能致命”概括事故的发展模式为:“一个小的错误或事故发生了,没有被发现,或没有被解决;随后发生的事件加剧了初始事故的破坏力和严重性;有关人员不相信,也未能立即评估问题的严重性,在试图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在试图掩盖问题;突然意识到情况已经完全失去控制,重大灾难性事件发生;最后在对事故进行的调查和反思中发现,错误链的第一环——初始的‘小问题’总发生在人们没有考虑到的地方。” 
安全事故有偶然性,但安全基础不牢固,安全意识淡漠,违章操作频繁却是事故必然。如果过多想偶然性,事后为什么能分析出条条种种。因此,各级领导在布置工作的同时要不厌其烦地交待安全工作,只有我们遵循规章,事故才是可以避免的。
四、加强农村用电安全意识的作用
加强农村用电安全可促进社会发展。农村用电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没有农村的安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没有农村的安全,农民就不可能全面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各级政府一定要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把农村安全纳入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规划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布局,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协调发展。
五、结束语
古人云: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电也如此,它既能给人类带来光明,也能给人带来灾难。人们虽然不能杜绝灾难的发生,但是可以减少灾难的发生。农村用电安全的工作做好了,就减少了农电伤亡事故的发生。提高农村用电的安全可靠性不仅农民受益,还促进了供电部门的发展,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国家电力公司农村电网运行管理办法(试用)  2002年09月第一版
[2] ] 国家电力公司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管理办法(试用)  2002年09月第一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