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缅甸水电项目安全应急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摘  要:本文通过作者参与缅甸伊江水电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总结了缅甸水电开发项目安全管理的一些经验。缅甸伊江水电项目现场的安全管理基本同国内水电项目一样,本文不加论述。本文主要针对缅甸基本国情,浅谈一些缅甸水电开发项目公共安全管理和缅甸劳务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关键词:安全管理;公共安全;水电管理;缅甸水电
       
        伊洛瓦底江(简称:伊江)为缅甸第一大河,流域面积43万平方公里,水量充沛,水流平缓,从北向南依次流经克钦邦、曼德勒和仰光等六个省份,最后从首都仰光注入印度洋,全长2200公里。缅甸伊江水电项目地处缅甸克钦邦地区,是缅甸联邦第一特区和第二特区范围,当地不仅有中央驻军,而且有第一特区和第二特区驻军,在伊江水电项目区域内军、政关系非常复杂,是三个不同的军政府接触地带。这也使伊江水电项目的公共安全管理异常复杂,而且没有成熟的经验供我们借鉴参考,只能通过项目建设的推进,不断暴露项目建设的安全问题,从安全问题的不断解决中总结一些经验教训。
        1 缅甸的国情
        缅甸共有135个民族,缅族占总人口的65%,其他主要民族有克伦族、克耶族、克钦族、钦族、若开族、孟族和那加族等。华人、华侨近100万。 缅甸89.3%以上的人信奉小乘佛教,5.06%信基督教,3.8%信伊斯兰教,0.5%信印度教,0.2%信崇神教。全国划分为7个省(Division)和7个邦(State),其中省是缅族聚居的地方,邦是少数民族聚居地【1】。
        据缅甸投资委统计,截止2008年8月31日,中国对缅甸投资共有28个项目获得批准,协议总金额达13.31亿美元,在外国对缅甸投资的排名中由原来的第6位跃居第4位,占外国投资总额的8.54%。电力、石油天然气、制造业居前三位,分别占外资总额的40.46%、20.80%、10.44%,其次是矿业、房地产、饭店与旅游业及畜牧水产业等【2】。截止2011年1月底,中国在缅总投资增至96亿美元,超过了泰国,上升为第一位。其中投资最多的领域是石油和天然气【3】。
        2 准国际化项目的安全管理模式
        缅甸伊江水电项目所在地与中国接壤,最近仅距中国仅70多公里,缅甸国家没有专门的建设项目安全法律法规来规范项目管理。中方沿用中国的水电安全管理标准对项目现场进行管理,使得项目安全管理的特点成为准国际化管理模式。但对一些涉外的公共安全问题,没有现成经验借鉴,只能在不断摸索中积累经验。
        3 公共安全应急管理
        缅甸伊江水电开发项目的建设单位作为项目唯一对外联络单位,负责同缅方的协调和沟通工作,也主要是负责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的主要单位。项目建设单位负责落实公共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管理,为整个项目各参建单位实施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而服务,确保各参建单位派出人员和财产的绝对安全。
        3.1 疾病预防与控制应急
        缅甸伊江水电项目地处亚热带雨林区域,坐落在崇山峻岭之间,交通、通讯非常困难,医疗设备和药品极度匮乏;又因海拔较低,气候湿热,瘴气多、蛇蝎蚊虫多,病菌极易滋生,疾病相对要多。尤其是伊江水电项目地处疟疾、登革热和艾滋病的高发地区,如果疾病防治工作不到位,就会发生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的流行。夏季,容易中暑、皮肤上出现痱子、湿疹,被蚊虫叮咬后痒痛难受。野外作业时必须带饮水、棍棒或砍刀防身,视天气情况穿劳保鞋或雨鞋,因地面上多毒蛇、蜈蚣、蝎子和蚂蟥等爬虫,野猪、豹子、熊等具有攻击性的野兽也很多。在丛林间行走勘测时应打草惊蛇,用棍子在前面打草探路。在阴凉潮湿的地方特别要注意防蛇。
        缅甸伊江水电开发项目所在地的医疗条件满足不了现场人员的医疗服务工作,因此在项目现场必须设置现场医务室,派专职医务人员常驻项目现场,医务人员必须送专门的疟疾、登革热、艾滋病等机构培训。工地现场必须配备专门的义务救护车,以便应急治疗。
        当缅籍人员发生疾病时,除在现场医务室进行简单救治外,可紧急送至密支那的医院进行救治。当中方人员需要送回国内救治时,可以从项目建设单位联系,项目建设单位组织国内医务人员到就近的口岸进行接救;同时项目建设单位同缅方合作方联系当地驻地营长,要求各个关卡放行,不能耽搁救治时间;项目建设单位在国内组织人员协调边防口岸,让救治人员及时通关救治。
        3.2 绿卡管理
        绿卡作为缅甸外籍人口的临时暂住证件,从中缅边境进入缅甸境内,在中方口岸必须办理临时出入境证件、边民出入证件等。在缅甸暂时居住或停留,必须办理缅甸绿卡,缅方当地移民局会在主要公路上设置关卡专门检查外籍人员持绿卡情况。在伊江水电项目所在的克钦邦地区,移民局会对水电开发项目地进行定期检查持卡情况,如果没有绿卡或绿卡过期的外籍人员在缅居住,缅方会将其驱逐出境。缅甸绿卡的有效期为3个月,如果绿卡过期就必须到缅甸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延期。
        缅甸伊江水电项目对绿卡的管理主要是项目建设单位对绿卡进行统一归口管理,参建单位对要进入缅甸境内的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提前45天将人员资料按照缅方要求的规范格式填写,并要求参建单位出具人员情况承诺书,对入缅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对审查后的人员通过项目建设单位驻缅联络部门向缅甸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待申请获批以后,由各单位在缅综合部门组织办理绿卡,等拿到绿卡以后,便可进入缅甸从事工作。
        项目建设单位每月对中方持卡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缅甸有关部门,对已回国人员要对绿卡进行撤销。项目建设单位对各参建单位的持卡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如发现有非法进入人员,将对单位进行处罚,并将其送回国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