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述变电站工程中安装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6日

摘要:本文通过变电站工程的特点和变电站工程中的安装施工、变电站安装施工的安全管理、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以及加强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的措施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变电站;工程;安装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措施
        1导言
        变电站工程建设的质量关系着整个电网的安全、稳定、优质和经济运行,因此,今天的工程质量就是明天的电网安全。变电站建设监理质量控制包括施工准备阶段质量控制、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和竣工验收质量控制。监理单位应当把控好变电站建设施工的“三关”,杜绝变电站施工准备不充分就开工建设,杜绝在变电站建设施工过程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杜绝变电站施工缺陷和质量隐患未消除就带病投入运行的情况发生。
        2变电站工程的特点
        变电站工程是一项复杂、综合的系统工程,从宏观上看,变电站工程是由建筑工程和电气安装工程两部分组成的。建筑工程主要包括主控综合楼、附属生产和生活建筑物、电气设备结构支架、道路、电缆沟、围墙等,涉及建筑、结构、水工、暖通、消防和照明等专业;电气安装工程主要包括高低压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保护系统设备安装、电缆敷设、通讯远动和自动化等设备安装及其调试等工作,涉及电气一次、电气二次、继电保护、远动、通讯、自动化、测量和计量等专业。
        3变电站工程中的安装施工
        变电站是通过对部分专业设备的组合,实现切断或接通、改变或调整电压的目的,是电力系统中输配电的集结点。一般来说,变电站设备主要包括:馈电线和母线、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电压电流互感器、避雷针等。变电站是高压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而变电站工程中的安装施工,主要是针对电气设备的安装而言,包括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等,可以说是变电站工程施工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着变电站功能的有效发挥,需要电力施工人员的重视。
        4变电站安装施工的安全管理
        4.1树立安全管理意识
        要加强安全教育,使得电力施工人员清晰电力施工的危险性,引导其建立安全管理意识,注重安全管理作业,进步作业的针对性和有用性。一方面,管理人员要端正情绪,关于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削减安全事端发作的机率;另一方面,职工要严厉按照相应的安全标准进行施工,坚决防止经验主义,对自个的生命安全担任。
        4.2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电力施工公司要拟定健全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对施工进行标准,一起采取相应的管理办法,确保安全管理制度的有用执行,为公司的安全出产和管理供给相应的辅导。
        4.3执行安全管理职责
        一方面要执行安全出产职责制,将安全事端的职责执行到各个单位、各个岗位,进步有关作业人员在施工和管理中的职责意识,注重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关于安全事端的职责人,要加大惩办力度,进行严肃处理,使得职工关于安全管理有一个愈加理性的认识,然后加强关于安全出产的注重,削减和防止安全事端的发作。
        4.4改善安全管理办法
        在经济发展的股动下,电力公司完成了体制改革,关于电力工程的建造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一起,在电力工程的施工中,各种新的资料、设备和技能的使用,使得传统以被迫防止和事端应对为主的安全管理办法难以表现良好的作用。因而,要对安全管理办法进行改善和立异,引进危险管理,经过对安全危险的预测和评价,拟定出相应的危险方针,加强关于事端的预估,充分表现人的主观能动性,将危险发作的机率降到最低。
        5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
        在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监督管理原则,明确责任,不断创新和创造,从而加强质量管理。在质量管理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风险因素,对创优质量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下面对质量管理中常见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没有对优化设计进行验证。施工单位在进行变电站工程建设时,没有对设计规划进行验证,导致设计规划与工程实际情况不相符,造成设计规划重新修改或者出现返工现象。施工过程质量控制不严格。施工单位在进行变电站工程建设时,施工单位没有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导致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相关规定,需要靠后期整改进行弥补。工程验收不严格。在进行工程验收时,没有严格地按照工程验收规范进行把关,部分工程项目需要全面进行验收,而验收人员只检验了70%,部分工程项目需要验收50%,而验收人员只检验了30%,导致变电站工程存在质量隐患。缺少切实的管理措施。在进行变电站工程建设创优质量管理时,施工单位缺乏切实的管理措施,只是在口头上喊口号,没有真正的行动。在工程刚开始还有创优行动,一段时间后,逐渐变成常规管理,并没有将设计优化中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6加强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的措施
        6.1变电站质量创优管理的关键点
        变电站工程是一个持续建设的过程,而创优质量管理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各种导入因素的时间和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并且各种因素的作用不尽相同,即便很小的因素,也有可能对整个变电站工程质量管理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要针对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从而保证变电站工程质量创优的持续进行。在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过程中,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缺少严格的管控,就很难实现目标。因此,要积极地汲取先进工程的经验,制定严格的创优设计规划,并做好施工组织工作,认真地执行工程达标标准的各项标准,同时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在进行工程建设时,要严格执行设计方案,对于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在施工前都要制作相应的样板,然后对样板进行严格检查,检查合格后,才能正式进行施工,从而保证施工一次成优,避免出现返工现象。在某750kV变电站工程建设中,对工艺质量要求十分苛刻,无论哪一个环节,都能对同行质量的极限标准进行挑战。在该变电站工程中,电缆沟全长为2752m,是该变电站所在地施工质量要求最高、长度最长的电缆沟工程。为保证工程的创优质量管理,避免出现以往的电缆沟感官质量问题及电缆沟施工质量通病,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施工质量,精益求精,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有效地克服了电缆沟感官质量差、搭接美观差等问题。工程施工结束后,对工程进行严格的测量验收,发现误差控制在万分之一,比国家标准高出很多。
        6.2变电站工程质量管理持续创优
        不管是哪方面的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并且不断创新,从而形成一种常态行为,这也是变电站工程质量管理持续创优的重点。在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过程中,要博采众长,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自主创新,从而有效地优化质量管理。在进行创优质量管理时,可以按照质量管理原理,从现场、现实、现物中找到问题,并制定持续的改进措施,实现“计划-执行-检查-行动”循环,从而全面地衡量影响变电站质量管理因素,依据创优目标,及时改进,实现变电站工程创优质量管理。在进行变电站工程建设创优质量管理过程中要注意,零缺陷工程是不存在的。努力追求完美是工程建设管理的目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持续改进管理方法,最大限度地消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严格的执行标准,强化监督、检查职责,树立工程创优意识,全方位强化质量管理,从而促进工程创优管理的实现。在创优质量管理过程中要注意,认真施工只能将工程做对,用心施工才能将工程做好,施工单位要在保证工程可靠运行的情况下,取长补短、创新亮点,全面提高工程建设水平。
        7结论
        变电站工程质量监理控制是一个有序的系统过程,监理单位只有加大对开工条件的审查力度,强化施工过程质量检验,严把工程竣工验收投运关,做到“三管齐下”,才能确保工程质量可控受控,杜绝工程质量事故和隐患,实现监理质量控制目标。
        参考文献
        [1]黄靖.小议电力系统变电站工程建设创优中的质量管理[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4(2):125-126.
        [2]孟琦.新时期变电站工程建设管理探析[J].科技资讯,2014(32):141-142.
        [3]黄雨华,彭凌烟.新时期变电站工程建设管理[J].电源技术应用,2013(4):132-133.
        [4]刘锐锋.浅谈变电站工程项目创优质量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0):117-11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