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变电运行工作中的安全责任“四到位”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电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是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在明确安全责任的同时,确保责任的到位则是抓好责任制落实的重点。一个单位、一个班组的安全工作好不好,关键在于人员安全责任是否到位,是否严格履行职责。

  变电运行的主要任务是电力设备的运行操作和维护管理工作。其特点是维护的设备多,出现异常和障碍的机率大;工作繁琐乏味,容易造成人员思想上的松懈;人员较为分散难于集中管理。一旦发生变电事故,轻则造成经济上的损失,重则危及电网、设备和人身的安全,甚至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影响社会的稳定。综观变电历年事故情况,事故的发生除少数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所造成外,大多数与人为因素有关,与责任制是否落实密切相关,尤其是误操作事故。

  防止人为责任事故,一要靠组织制度,二要靠技术措施,三要靠安全规程制度,四要靠责任制的落实。多年来,对于变电事故的防范,我们的规程制度是健全的,措施也是得力的。出现事故与否,关键是落实问题,是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的问题。

1、安全第一责任人到位是前提。

  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对安全生产有高度的认识,做到领导、思想、工作到位;全面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对全站的安全进行分析,经常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和执行相关的规程制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分析异常和事故,协调所属各班组、各专业之间的安全协作关系,同时,全面考虑和正常处理安全和效益的关系,确保安全生产所需人员、措施、时间和费用的落实,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2、各级人员到位是基础。

  第一,各级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要到位。没有安全意识,安全生产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应把对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作为日常工作内容之一,使他们懂得本岗位的职责是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注意什么,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使他们安全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章守纪,杜绝违章作业,切实做到“三不伤害”;

  第二,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定要到位。建立一整套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确保生产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根据企业安全生产的目标和任务,并根据各岗位的职能分工,层层细化分解责任,将责任具体化、条理化、规范化,切实做到谁主管的事,谁负责管好,这样就使每个岗位都有一整套完备的责任制和奖罚细则,有章可循,违章必究,就可以使运行人员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以激发运行人员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责任心;

  第三,各级人员的安全工作要做到位。任何制度的制定都必须通过切切实实的实施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安全生产责任制虽然建立了,但如果流于形式,讲得多,做得少,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成了一个空壳,变得毫无用处。因此,我们在进行每项工作时都要保证做到计划、准备、检查督促、验收到位,才能使每项工作得以安全顺利地进行。

  第四、各级人员的素质培训要到位。谈责任到位,说到底也就是人的问题,一系列完善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必须依靠人去实施,没有良好的素质,就不能有效地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人员素质的高低将会对安全生产产生直接影响。因此要完成变电安全运行的任务就必须以提高运行人员的技术素质为核心,建立一个经常性、规范化的培训制度,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职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运行人员的技术素质、自我保护能力和处理突发性事故的能力。

3、预防分析到位是保障。

  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是变电运行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因此,确保操作票的执行、监护、检查到位,工作票的签发、许可到位,安全措施的布置、现场检查到位,设备的巡视检查到位,危险点的预控分析到位等就可以有效地预防电网事故、设备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这就要求我们严格把好操作“六关”:操作前做好充分准备,认真核对图板;操作时严格履行监护、复诵制;杜绝无票、无调度命令进行操作;在许可工作时,严格履行工作票的“四不许可”制度;终结时履行“四不终结”制度;在布置安全措施时严格按照工作票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遮栏设置的范围,地线的装设地点及有关标示牌的标示等,切不可马虎大意,草草了事。

4、监督机制到位是关键。

要确保变电运行工作的责任到位,还必须有一个健全的监督机制。即对变电各级人员责任制的完成情况实行动态考核与指标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核,以严、细、实的要求推动各级人员的全面到位,并且将安全生产的实绩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与干部的任用和奖励挂钩,重奖重罚,以维护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严肃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