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站安全管理浅谈

作者:廖崇建  来源:《电力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博尔塔拉电力公司安全监察部,新疆 博乐 833400)

1 提高运行人员安全素质,抓住安全管理的根本

  公司稳定的安全局面是人创造的,提高运行人员素质是安全管理的根本,抓人员的安全素质要三管齐下。

  (1) 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仅靠灌输式的安全教育是不够的,必须要造就一种警钟长鸣的氛围,首先应在变电站内建立严密的安全网络,把安全工作重点放在班组,把职工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并确立班组安全第一责任人,落实安全奖罚制度;其次变电站与班组、班组与个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各尽其职。

  (2) 大力开展“抓好一个活动,开好两个会、落实三个不”的增强系列活动。

  “抓好一个活动”就是抓好安全活动,根据规定运行班1个轮班1次安全活动,站内每周1次安全活动,安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各级事故通报或《安全月报》等,分析近期电气设备运行中的不安全现象及设备存在的隐患,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让每个职工都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开好两个会”就是开好班前、班后会。在班前会上,各班要根据当日工作任务提出安全注意事项;在班后会上,应对当日班组管理的安全情况作出小结。坚持天天召开两个会,坚持天天敲响安全警钟。

  “落实三个不”就是落实“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他人伤害”的措施,站内要求在倒闸操作前的准备阶段,必须检查写好的操作票、工器具是否完好、安全组织措施、技术措施是否能够保证完成,此外,在工作中随时提醒运行人员注意执行《安全运行规程》,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

  (3) 强化安全知识学习。要做好安全工作,安全知识是保障。变电站应要求全体职工充分利用时间,多学和学好工作中的安全知识,吃透《安规》,掌握常用的急救知识。为了检验职工的学习效果,应认真执行公司、工区和本站制定的考试制度,对考试没有通过的职工坚决不能上岗。 此外,公司、工区每年应定期举办岗位竞赛活动,鼓励优胜者,推动落后者,不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安全”夯实物质基础。

2 确保变电设备安全运行,抓住安全管理的重点

  (1) 检查设备要全面。运行人员要严格执行设备巡回检查制度,每班巡查设备,发现缺陷后必须马上填写缺陷通知单,通知工区领导要求检修,值班人员坚持每天定期对设备增加巡查次数,使设备缺陷无处藏身。

  (2) 治理缺陷要及时。设备一旦发现缺陷,检修班须尽快赶往现场处理,原则应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天,同时还要求无论是消缺还是检修,运行人员和检修人员均要一起对检修后设备进行验收,确保消缺和检修质量。

3 抓住安全的关键,严格考核

  (1) 加强考核手段。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原则,严厉查处考核违章行为,对于可查处可不查处的坚决予以查处,对于可考核可不考核的坚决予以考核,对违章事件还应坚持上挂下联的原则,上至站长,下至班员,一视同仁。

  (2) 严格执行“违章就下岗”。只要违章违规,无论是否造成后果,当事人都要下岗学习,等学习好了,重视安全了,再重新上岗,目的就是向职工敲响警钟,使大家增强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