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继电保护人为责任和设备事故的探讨

作者:王群明  来源:《电力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台州电业局,浙江 台州 317000)

  继电保护作为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最后一道屏障,它的任何一个闪失都会给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对继电保护的人为责任事故和设备事故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1 人为责任事故

1.1 误接线

  除了严格按照图纸接线外,继电保护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注意以下2点:

(1) 对于控制回路,主要是防范有寄生回路。应注意母差保护中的母差控制电源和各出线间隔控制电源在正付母闸刀切换、失灵回路、跳闸回路中的区分(正付母闸刀切换和失灵回路中应用母差控制电源,跳闸回路中应用出线间隔控制电源,不可混淆)另外在母差和主变保护传动时,对有条件可以传动出口的各间隔(如线路、旁路、母联、母分等)也要尽量安排传动,以防留有出口死区,如压板实际出口同命名不符等;

(2) 对于交流电压 回路,要注意N600的一点接地和开口三角3U0的极性问题,须严格遵照反措规定执行; 对交流电流回路考虑的东西较多,有流变二次保护CT、计量CT、差动CT的区分,有变比的选择,有极性的考虑,有电流回路的一点接地和不用电流回路的二次短接防开路等注意事项。其中尤其是极性考虑这一项,它是常出事故屡出问题的一项,同它有关的回路有差动(注意主变的Y-△互换)、计量、带方向的保护等回路,继电保护工作人员在保护带负荷试验时要对此特别予以重视,以防误接线。

1.2 误整定

  除了防范整定单中由于计算错误而出现的误整定外,继电保护工作人员在检修过程中还要注意:

(1) 对电磁型保护。检修过程中除了要把各继电器定值校对正确外,还要注意使继电器勿插反、插错位置;一个继电器上有2个定值时要注意核对该继电器的2付接点所接回路是否同各自的定值相对应(如110 kV主变跳主变35 kV开关和35 kV母分的时间继电器的2组时间),防止出现该出口的没出口,不该出口的倒有出口的误整定事故。

(2) 对微机保护。检修过程中由于检修的需要,有时继保工作人员把定值作了修改,但是工作结束时却忘记校回。由于继保工作人员习惯上的死区,产生了误整定。因此对于微机保护,校对定值必须在保护试验工作结束后、工作票结束前进行一次。

(3) 定值单要闭环管理,新的定值要及时更改。

1.3 误碰

  除了认清间隔,防止误碰继电保护设备外,继电保护人员在检修过程中应注意:

(1) 由于 有杂物的存在而导致保护误动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继保人员在工作时必须做好安全措施,防止垫片、螺丝等另件掉在运行设备上,并注意检查和清理,特别要加强对信号继电器的检查,因为它处于保护屏的下方且端子间隔较密,易有东西掉下且不易被发现。

(2) 由于测量电压时万用表打在电阻档上而导致保护误出口,因此继电保护工作人员在测量时,要注意万用表量程档的选择。同时也要考虑到端子排绝缘不好的不利情况,注意端子排上控制电源的端子间距不要靠得过近。

(3) 保护传动出口时,切勿用夹子短接的方法来传动,防止不小心走错间隔而误出口。

(4) 在保护屏上钻孔要做好防震措施。

1.4 误通电

(1) 保护试验时要特别注意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完备,应当取下的压板是否都取下(如失灵保护压板、零序1号变跳2号变压板、主变跳旁路、母联、母分压板等)。

(2) 保护传动时除了要及时通知一次相关人员外,对交流回路加电压时要注意把外回路脱开,防止引起反充电和使其它保护装置(如低压解列装置)误动;加电流时,要短接本保护装置,防止引起所接同回路的零序解列或过负荷解列装置误动。

2 设备事故

2.1 绝缘不良

  事故统计表明,因绝缘不良而导致不正确动作的主要设备是电缆,其中,控制室外的电缆绝缘不良的概率最高。

2.1.1 电缆自身受潮原因

  以主变本体上的电缆为例,由于裸露在外的空间较多,再加上摆放角度的关系,下大雨时易使瓦斯继电器进水而导致电缆和瓦斯继电器接点绝缘不好,从而酿成主变误动跳闸事故。防范的方法是:

(1) 给瓦斯继电器加装防水帽,防止进水;

(2) 电缆进入瓦斯继电器进口处的高度应低于瓦斯继电器的高度;

(3) 主变检修时须测量本体各根电缆的绝缘情况,须保持较高的绝缘水平。

2.1.2 未将不用的电缆完全拆除

  现阶段二次技改项目较多、较繁,易发生拆除老电缆时只拆除了一端,而另外一端忘拆的情况,如已拆一端有跳闸出口端子,并受绝缘不良影响而带正电位后,就有可能导致误出口。

2.1.3 施工时损伤旧电缆

  保护改造时,拉电缆凿孔,应防止损伤旧电缆表面而造成电缆绝缘下降。

2.2 继电器及插件损坏

  继电器及插件损坏而导致的设备事故应通过总结经验,予以减少。如某型号继电器或某块插件经常出问题则可对此做好备案,重点巡视,出现问题立即更换(可换成可靠性高的继电器或经过版本升级的插件)。如更换后仍不行,就更换整套保护,以尽量减少事故次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