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乳化炸药生产过程安全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摘要:乳化炸药作为一种新型的工业炸药,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作为一种危险品的生产过程中,安全性是生产与制备的基本保障与底线。因此,加大对乳化炸药生产安全的研究,有着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基于此,本文以乳化炸药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为研究的主要内容,分析了乳化炸药生产中爆炸的诱因,并提出了乳化炸药生产过程安全控制的策略。

  关键词:乳化炸药; 生产过程; 安全性; 措施
  引言
  乳化炸药作为一种新型的工业炸药,由于受到其特性的影响,在制备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爆炸等安全事故,发生爆炸的原因,基本上是由于乳化炸药的半成品中,所含有的乳化基质在非爆炸作用下出现的。乳化炸药爆炸问题引起安检、科研等部门的关注。对乳化炸药生产企业提出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要求。因此,本文以乳化炸药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乳化炸药生产过程中,安全问题的发生原因与预防措施。
  1乳化炸药制备过程中爆炸的诱因
  1.1半成品乳化基质的爆炸问题
  在乳化炸药制备的时候,半成品的乳化基质很容易在非爆炸环境下出现爆炸的问题,那么我们可以将其爆炸的成因与诱因进行详细的分析。就会发现半成品乳化基质作为化学氧化剂与还原剂的一种混合物,其本质就是炸药的一种。这些半成品的乳化基质,在乳化炸药制备的时候被敏化,半成品的起爆感度、传爆性能不断的提升,最终成为导致发生严重爆炸事故的诱因。在乳化炸药制备的过程中机械设备问题所造成的机械作用成为起爆能量,成为了这个过程中半成品乳化基质发生爆炸的一种直接诱因。因此,将现代化振动监测技术应用到乳化炸药生产线中,通过监测反映设备运行状态关键特征的机械振动特性参数,提升对机械异常的管理与控制效果,进而有效的消除机械作用诱导炸药爆炸的几率,进而提升乳化炸药生产过程的安全性。
  1.2乳化基质爆炸产生的原因分析
  相关的对乳化炸药爆炸原理的研究表明,纯度高、均匀的乳化基质不具备雷管的敏感度,而是因为一些杂质的存在,导致了乳化基质受到外界机械作用的敏感度提升。在乳化炸药生产的时候,乳化炸药里面的水等杂质在过滤槽中被分离出来。因此,在乳化炸药生产的过程中乳化基质被敏化而增加了爆炸的可能性。在受到乳化器的强烈搅拌影响下,产生的气体杂质是以微气泡的形式,客观存储在乳化基质中,相关的研究证明:乳化炸药中的微气泡有效数量在104~107个/ml的情况下,乳化炸药的起爆与传爆性能提升。在乳化炸药生产的过程中,通过使用计数显微镜对乳胶基质中气泡作出检测可以发现,在乳化炸药生产过程中存在气体杂质的主要原因是物料体系内部发生了生成气体产物的化学反应。
  我们国家在乳化炸药生产的时候,为了提升硝酸铵的溶解度,并且有效的降低硝酸铵溶液的析晶点,一般情况下会将硝酸铵和硝酸钠为主要组分的混合氧化剂,在这个混合氧化剂里面硝酸钠的适宜含量为百分之八左右。但是工业硝酸钠由于存在着一定量的亚硝酸钠杂质,亚硝酸钠与硝酸铵反应生成极不稳定的亚硝酸铵,亚硝酸铵分解放出氮气,成为导致乳化基质中产生气体杂质的主因。如果工业硝酸钠中的亚硝酸钠杂质较多的情况下,在乳化基质里面的气体杂质到一定的标准时,就有可能会诱发严重的爆炸事故。
  2乳化炸药安全生产的管理与控制措施
  有效的解决乳化炸药生产材料中所含的敏感物质,能够帮助排除危险物质诱发爆炸的可能性,并且将乳化炸药制备过程中危险的气体等排放出来,提升乳化炸药制备的安全性。
  2.1设置硝酸钠溶解罐,降低杂质诱发的爆炸
  工业硝酸钠经常作为一种氧化剂用在炸药制备当中,由于工业硝酸钠里面含有一定的亚硝酸钠成分,按照工业硝酸的使用标准与要求,亚硝酸钠的含量在不同的级别中是有差异的。在抽样检测的时候往往使用的是样本总体的平均含量,就某个特定的硝酸钠样本,含量可能过会大于相关的标准。因此,在乳化炸药生产的过程中即使使用的是优等品的亚硝酸钠,同样会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通过把硝酸钠置于溶解罐里面,配比成为具有一定浓度的硝酸钠溶液之后,在里面加一定数量的硝酸铵,这些加入的硝酸铵能够促使硝酸钠里面含有的亚硝酸钠杂质发生完全反应。再经过加热与搅拌溶解,实现硝酸铵与硝酸钠两者之间的充分反应,之后再硝酸钠溶解罐上给予合适的负压,以将硝酸钠溶液里面的气体全部的溢出来。以此来消除工业硝酸钠里面所含的亚硝酸钠容易出现敏感特性的隐患。
  2.2探索乳化炸药生产的新材料
  按照我们国家的民爆器材行业生产标准与相关政策提出的要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过研发高性能的添加剂等,提高工业炸药的稳定性与效果。例如,在解决高浓度硝酸铵溶液稳定性的过程中,借助高能材料的使用,能够开发出猛度更高的乳化炸药产品。在保证高浓度硝酸铵溶液稳定的前提下,就化学发泡问题进行精确的控制,将有利于乳化炸药爆速产品的控制。此外,在不含亚硝酸钠新材料使用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解决硝酸钠中含有亚硝酸钠造成乳化基质被敏化等情况。
  2.3研发与使用新型的安全生产监测系统
  在乳化炸药的基质检测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使用光测系统,对乳化基质的吸光率进行检测。在检测的过程中通过选择磁参数,或者通过使用射线探伤技术,来加大对乳化基质中微气泡非接触式的检测效果。在研发检测系统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事故发生的频率与因事故造成的损失和研发监测系统的费用,以及使用监测系统的成本之间的经济技术可行性。
  结语
  综上所述,乳化炸药在制备过程中的安全性,一方面需要通过使用现代化的振动检测技术,来准确的观察与控制乳化炸药制备机械的安全运行状况。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对乳化炸药基质自身特性的有效研究,通过研发新材料与新技术在制备中的应用,提升乳化炸药生产过程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陈银良.影响乳化炸药稳定性的因素分析[J].爆破器材.2011(02)
  [2]费汉强,邓福安.乳化炸药爆速影响因素研究[J].采矿技术.2010(01)
  [3]熊家权,林华岱.影响乳化炸药性能因素探讨[J].爆破器材.2010(01)
  [4]张宇驰,王随平.乳化炸药油水相流量控制[J].现代电子技术.2010(05)
  罗菲,女,1983年2月,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前进公司乳化炸药车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