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生产的安全技术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4日

  摘 要:生产安全话题在我国化工行业进展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化工生产行业频发的安全事故督促着相关化工生产企业增加对自身生产操作安全规范及安全技术的研究力度。本文以化工生产的安全技术为研究对象,基于行业现状角度明确安全技术存在于化工生产行业的重要意义,结合实践经验提出若干保障化工生产过程安全性的可用安全技术,以供相关人士在实际作业或研究工作中参考。
  关键词:化工生产 安全技术 应用 措施
  化工生产是以化学变化或者化学处理为主要特征的工业生产过程。但是随着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发展和利用,潜在的危险因素随之增加,尤其化工生产具有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等特点,危险性较之其他行业要大,因此在化工生产中要特别重视安全,从保护人身安全出发,掌握安全生产技术,深入研究事故发生的客观规律,努力探讨控制危险的有效措施,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总所周知,化学品、化学反应等一般都是危险物,对人类的生命财产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了解化学反应的特点,控制化工生产的安全技术非常重要,通过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性操作和其安全问题分析,要掌握相应的安全操作管理要求,熟练应用化工生产的技术应用。
  1 化工生产安全技术
  1.1 加热传热技术
  加热、传热过程是化工生产过程中一道很重要的程序,温度作为化工生产过程一道常见的控制指标,对化工生产的安全性具有很大的意义。温度升高的重要手段就是加热,然而加热过程危险较大,因为升温的过快或过高均会对设备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导致化学反应失控造成爆炸事故。因此必须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控制温度,采取适当的传温设备。
  1.2 冷凝、冷冻安全技术要求
  冷却、冷凝操作在化工生产中十分重要,它不仅涉及到生产,而且也严重影响防火安全,反应设备和物料由于未能及时得到应有的冷却或冷凝,常是导致火灾、爆炸的原因。因此,在冷凝冷冻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控制技术要求,密切注意:一是应根据被冷却物料的温度、压力、理化性质以及所要求冷却的工艺条件,正确选用冷却设备和冷却剂。特殊情况应采取特别措施。二要应严格注意冷却设备的密闭性,防止物料进入冷却剂中或冷却剂进入物料中。在冷却操作过程中,冷却介质不能中断,否则会造成积热,使反应异常,系统温度、压力升高,引起火灾或爆炸。最后对于开车过程,应先清除除冷凝器中的积液,在通入冷却介质然后通入高温物料。停车时先停物料,后停冷却系统。且对高凝固点物料在冷却时要注意控制温度,防止物料卡住搅拌器或堵塞设备及管道。
  1.3 过滤安全操作技术
  在生产中欲将悬浮液中的液体与悬浮固体微粒有效的分离,一般采取过滤的方法。过滤操作是使悬浮液中的液体在重力、真空、加压及离心力的作用下,通过多细孔物体,而将固体悬浮微粒截留进行分离的操作。过滤过程安全操作是注意:尽可能采用连续自动操作,使操作人员脱离与有毒物料接触;加压过滤能散发有害或爆炸性气体时,应采用密闭式过滤机,并以压缩空气或惰性气体保持压力;设备选材和焊接质量要可靠;设备不能超时间、超负荷运转,以免转鼓磨损或腐蚀、启动速度过高导致事故发生离心机尽可能装盖,设置可靠的防护装置;清理器壁要停车,并停稳,开停离心机时,不要用手帮忙以防发生事故;操作过程加料不均,也会导致剧烈振动,引起事故。
  1.4 蒸发安全技术
  蒸发按其采用的压力可以为常压蒸发、加压蒸发和减压燕发(真空蒸发)。按其蒸发所需热量的利用次数可分为单效蒸发和多效蒸发。蒸发过程要注意如下问题:蒸发器的选择应考虑燕发溶液的性质,如溶液的黏度、发泡性、腐蚀性、热敏性,以及是否容易结垢、结晶等情况。在蒸发操作中,管内壁出现?Y垢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当处理易结晶和腐蚀性物料时,使传热量下降
  1.5 物料输送的技术要求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经常需要将各种原材料、中间体、产品以及副产品和废弃物从一个地方输送到另一个地方,这些输送过程就是物料输送。在现代化工业企业中,物料输送是借助于各种输送机械设备实现的。
  对于液态物料输送应注意输送是宜采用蒸气往复泵,以防撞击产生火花。对于易燃液体,不可采用压缩空气压送,防止静电且管道应有可靠的接地措施,防止静电聚集。临时输送可燃液体的泵和管道(胶管)连接处必须紧密、牢固,以免输送过程中管道受压脱落漏料而引起火灾。
  对于气态物料输送气体物料的输送采用压缩机。按气体的运动方式,压缩机可分为往复压缩机和旋转压缩机两类气态物料输送危险控制要点如下:对于不同特点的气态物料,应选择合适的输送设备,避免因选择不当产生安全隐患。压缩机在运行中不能中断润滑油和冷却水,并注意冷却水不能进入气缸,以防发生水锤。定期检查是否由于损坏漏气,及时更换。可燃液体管内流速不应超过安全速度,在输送有爆炸性或燃烧性物料时,要采用氮、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代替空气,以防造成燃烧或爆炸。
  1.6 干燥处理的技术要求
  干燥是在把固体液体过滤分离后,进一步除去固体中液体的方法。常用的干燥设备有厢式干燥器,转筒干燥器、气流干燥器、沸腾床干燥器、喷雾干燥器。为防止火灾、爆炸、中毒事故的发生,干燥过程要采取以下安全措施:干燥物料中杜绝自然点很低或是有害物质的存在,在干燥室或干燥箱内操作时,应防止可燃的干燥物直接接触热源,以免引起燃烧。干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温度,防止局部过热,以免造成物料分解爆炸。在过程中散发出来的易燃易爆气体或粉尘,不应与明火和高温表面接触,防止燃爆。在气流干燥中应有防静电措施,在滚筒干燥中应适当调正刮刀与筒壁的间隙,以防止火花。
  1.7 结晶操作技术要求
  结晶是固体物质以晶体状态从蒸气、溶液或熔融物中析出的过程,是一个重要的化工单元操作,主要用于制备产品与中间产品、获得高纯度的纯净固体物料。结晶过程的搅拌器要注意如下安全问题:避免搅拌轴的填料函漏油,因为填料函中的油漏入反应器会发生危险。对于危险易燃物料不得中途停止搅拌,否则会造成冲料,有燃烧、爆炸危险。
  2 加强化工生产技术管理
  化工生产中出现的这些静电、爆炸等事故严重的危害着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化工生产技术管理控制。如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加强生产设备的管理、做好员工培训工作、加强监管,确保改造项目的质量等,加强各级的安全培训教育。定期的作好安全教育培训和各项安全演练活动。组织职工学习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使广大职工通过安全活动的学习能够更深刻的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切事物的前提,督促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各项安全知识。
  3 结语
  总之,化工生产是一个存在高危险、高风险的生产过程,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为了保证化工生产的正常运行,必须对各个操作进行严格控制,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操作技术水平,为化工生产的正常进行提供质量保障。 同时,我们知道在化工企业里,化学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是真正具有行业特点的管理, 必须认真抓好。这些年来爆炸和中毒事故一直占据着前两位, 而这两类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大、影响最大、死伤人员最多, 因此必须投入较大力量抓好化学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各化工企业必须在加强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上下功夫,减少危害。
  参考文献:
  [1] 林章寿.化工生产中的安全技术应用[J]. 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0, (10)
  [2] 井发启.化工生产中安全技术的应用探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1,(06)
  [3]张长归.自动化控制在化工安全生产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7:37.
  [4]赵晓明,孙娜.自动化控制在化工安全生产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外资,2013,13:90.
  [5]李丹,陆祺,俞磊.化工安全生产中的自动化控制[J].化工管理,2014,32:8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