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及相关应急系统的分析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摘要:随着我国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和石油天然气事业的不断发展,集输管线的安全管理工作被越发的重视起来。实现集输管线的安全管理和做好管线的应急处理系统已经成为我国社会普遍关注的一项民用问题。本文对通过运用地质地理探测技术、应急系统建设须知、事故演化过程动态模拟技术进行了探讨,就如何对集输管线进行安全管理并完善输送管线的事故应急系统,实现集输管线的安全运作提出了意见和看法。
  关键词: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应急系统;分析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前进,石油和天然气已经成为当代我国人民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源产品。相伴随的,我国的集输管线工程也越来越多,由于集输管线产生的安全事故也越发频繁。如何对集输管线工程做到安全管理工作,在事故发生时如何第一时间控制事故规模,减少经济损失。是近年以来被我国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开发对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和应急系统的必要性。
  我国的城市建设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经济发展、工业进步、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刺激导致我国各个城市和产区对于石油天然气的需求越发庞大。为此,我国特别制定了起始于新疆地区的西气东输工程。从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开始,集输管线的安全运行工作开始被社会广泛关注。由于经济建设的需要,石油和天然气的集输管线的工程建设长度、跨越地区也越来越为广阔,而在工程建设不断扩大的同时,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规程和技术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导致先进些年来我国集输管线工程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集输管线的安全事故严重的危害了我国人民的居住安全和正常生活,同时严重的降低了我国集输管线工程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作用。
  通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工作,集输管线的相关工作者对于集输管线的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拥有了相当的重视,并根据已发事故的事故原因和相关处理措施进行了研究工作发现,我国集输管线的安全事故发生时,缺乏相应的安全处理系统和规范,在处理安全事故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应急措施和技术支持,事故发生时,抢救工作的指挥者无法及时的获取进行抢救工作和相关的事故处理数据,导致抢救工作的相关决策无法及时传达,抢救方案制定困难。基于以上的问题,相关部门针对集输管线的运行管理情况研究开发了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和应急系统,意在保障集输管线的安全运行。
  二、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和应急系统概述。
  1、安全管理和应急系统的工作实质
  要提升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工作的工作质量,实现石油天然气的安全输送。在进行集输管线的建设过程中,就需要对工程的安全运行和可能发生的故障事故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应急系统的建设与设计需要针对集输管线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地理环境、建设长度、工程要求,合理的运用地理信息系统。
  所谓的地理信息系统(GIS),是针对土地测量工作而开发的数据和运算的系统。GIS以土地信息的数据库为基础,对土地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实现在全球空间内的分析工作。
  通过运用GIS系统建立的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和应急系统,是针对集输管线工程在运行中可能发生的油气泄漏和其他安全事故,布置相应的应急处理流程的重要工作,在对集输管线的应急系统中,对可能发生的事故原因进行了可能性分析,在保证公共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实现了事故发生和预测的功能,做到预警和快速处理的程度。
  2、应急系统的设计
  在设计开发集输管线的安全运行和应急系统时,要根据集输管线工程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需求和其自身特点做出调整,要充分的考虑系统覆盖的集输管线工程的运行需要,集输管线的系统设计,要在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实现应急系统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的功能。并且在保证应急系统功能全面的同时,还要强调系统的实用性和可靠性,避免由于功能模块过于复杂,导致事故发生时,各模块之间发生功能和指令冲突。
  应急系统的功能模块,是跟据系统功能需要的不同做出分别设计的,功能精细化的的应急系统模块设计,既能够实现系统功能的清晰化,也能够满足系统功能升级和维护。对于系统功能模块的分类,根据其功能指向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公众防护措施分析模块、泄漏事故预测预警模块、泄漏事故后果模拟模块、应急通知模块、人员疏散模块等部分。
  三,安全管理和应急系统的功能实现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集输管线中的应用和普及,安全管理工在实现自动化的基础上正向智能化发展,基于网络电子平台对安全运行和应急系统进行开发工作,实现了数据信息采集和整理的高效运转。为此,需要针对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和应急系统的功能实现进行说明:
  1、对于集输管线建设范围内的居民和公众安全
  随着集输管线建设的不断进行,管线的辐射面积和通过区域也在不断增加。为此,保证集输管线建设区域的人民居住和生活安全,是集输管线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重心。根据集输管线建设区域的人口居住密度,建筑物的建设情况,管线的输送量和安全撤离和维护工作的不同需要,要对应急系统中的人民公众安全进行分级计划。
  2、集输管线发生管线泄漏事故时的预警系统
  集输管线泄漏事故的发生是集输管线中的主要安全事故,做好集输管线的泄漏事故信息预警系统,是实现集输管线安全运行的重要工作,管线运行过程中的输送物泄漏会对管线周围的环境产生强烈的影响,基于在管线线路中进行全程的监控设备安装成本过高,为此,电子卫星气象技术成为关系泄漏事故中预警系统的重要工具。集输管线的预警系统是根据管线发生泄漏时,泄漏物对周围环境中空气成分、湿度以及大气温度产生的影响经行信息采集,及时反映出管线的泄漏状况,并对事故的进一步发展做出预测,是一项工功能实用且运算快速的应急模块。
  3、事故现场信息供应和通知
  在事故发生以后,应急系统需要对事故现场的故障和情况经行分析,结合管线的泄漏事件和情况,对事故的规模做出的判断,同时对管线运行中,事故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进行判断,能够使抢救部队对事故的规模和事故的处理采取正确的手段。帮助抢救工作制定正确的步骤和决策。
  在此,需要强调集输管线的应急系统需要在满足事故预警和信息监控的同时,还要做到事故的模拟工作。模拟工作的内容包括石椁进一步发展的状况和事故处理维修以后对各个方面产生的影响程度等等。通过应急系统构建事故后果模型,是控制事故规模和安全抢救工作的必要所在。
  4重大事故时的疏散工作
  在发生管线泄漏事故时,泄漏物对于周边环境的破坏严重,同时产生严重安全危机,为了保障管线周边的人员安全,在事故发生并维修时,需要对事故周围的人员做好疏散工作。根据事故发生地段周围的人口密度,交通状况,疏散时间进行快速计算,得出紧致有效的人员疏散计划。
  总结:
  对于集输管线运行中的安全管理和应急系统的建设工作,需要对管线的功能、系统的功能、系统的维护和更新做好相应的布置工作。集输管线的安全管理,不仅仅是实现管道运输经济效益的必要措施,同时也是保障人民生活生产安全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席学军.关于井喷H_2S扩散数值模拟初步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5.(01)
  [2].席学军,邓云峰.井喷硫化氢扩散分析[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7.(04)
  [3].李竞,冀铮.重大事故移动监测和指挥平台AKY-MCP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9.(06)
  [4].罗音宇,江田汉,邓云峰,席学军,伍彬彬.含硫气井硫化氢扩散危险水平分级方法[J].石油学报.2008.(03)
  [5].钟江荣,赵振东,余世舟.基于GIS的毒气泄漏和扩散模拟及其影响评估[J].自然灾害学报.2003.(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