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集团综合运营调度模式应用探讨

作者:马赛  来源:合肥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目前我国大部分集团化燃气企业已建信息系统相对独立,各系统间信息集成共享困难、业务协同难以实现,燃气集团对各成员企业的整体运营把握能力和综合运营调度能力不够。本文在创建燃气集团综合运营调度模式基础上,采用GIS、SOA等技术完成燃气综合运营调度平台架构。深入分析燃气各项业务数据,完成信息集成共享、信息灵活展示、统一监管调度、业务协同运营等燃气行业综合运营调度业务,满足多级综合运营调度的需要。通过具体的建设实例,探索出适合我国燃气行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的新思路。
关键词:燃气 运营调度 模式
1 引言
城镇燃气系统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稳定。特别是近年来燃气企业之间的重组与并购规模越来越大,供气线路和设施越来越复杂,为提供最优燃气服务,信息化已成为燃气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重要的管理手段。
自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城市燃气行业开始了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如生产管理、ERP、管网管理、营业管理、SCADA等多种业务信息系统建设[1-3]。但目前这些系统业务覆盖不全且相对独立、信息尚未实现集成共享、业务协同亦尚未实现,导致燃气集团对各成员企业的整体运营把握与监管以及综合调度指挥能力不够[4-5],影响燃气保障供给和管网压力不稳等情况时有发生。
为辅助燃气集团对各成员企业的日常运营情况进行有效监管,以及在制定合理购销计划前提下实现对整个集团燃气资源的科学调度与使用,急需采用一种燃气行业综合运营调度新模式,实现燃气集团与各成员企业间的互连互通与业务协同,实现集团的综合运营监管以及资源的合理分配与调度,从而支持燃气集团的整体正常有序运行。
2 模式介绍
为支持燃气集团对各成员企业进行综合运营调度监管,研究建立起燃气集团综合运营调度模式,以达到辅助燃气集团完成综合管理信息化建没与管理的日的。该建设模式为:
在燃气集团总部和各成员企业分别建市“总运营调度中心”和“运营调度分中心”,包括软硬件与人员建设(如图1所示)。各成员企业可以将各自的专题业务数据(如管网、巡检、ERP、SCADA、客服、营收等)及时更新到总运营调度中心进行集成管理,供燃气集刚对各成员企业的总体运行状况进行统一调度与监管;反之,总运营调度巾心也可利用平台提供的各种业务功能进行综合分析(如各成员企业下阶段的供气、销气、气体调配、应急抢险方案的执行等),并将分析结果及时反馈给各成员企业,实现集团资源(燃气、人员、车辆等)的最优采购与配备,促进各成员企业健康运营。
 
燃气集团综合运营渊度模式不仅可以实现多源燃气信息的集成共享,而且可以实现多种燃气业务的协同运营,将燃气集团总部与各成员氽业紧密结合,推动燃气集团各种资源的合理调度与使用,始终保持最优的运营状态。
3 体系架构
以燃气集团综合运营调度模式为指导,鉴于燃气集团多级用户(如集团级、企业级)的综合运营管理需求,燃气综合运营调度平台基于GIS、SOA等技术,采用层次化结构完成燃气综合业务应用建设[6-7],如图2所示。
 
以软硬件资源为基础,在建立燃气数据中心实现数据集中管理的前提下,对基于SOA的燃气综合业务服务进行快速搭建,实现丰富的燃气综合业务应用。
3.1 燃气综合数据管理与服务
燃气数据中心提供燃气企业基础地理数据与燃气业务数拂;的整合方案,实现对燃气管网、基础空间数据、SCADA、巡检数据的集成管理。主要工作在于对数据中心的扩展,实现空间数据的集成更新,业务数据库表数据的集成等,为燃气综合运营调度平台建设提供丰富、全面的数据服务支撑。
另外,燃气数据中心的另一任务是开发提供符合接口规范的管网、巡检、SCADA数据读取和汇总与分析功能插件,并发布为对应的服务调用接口。
在燃气数据中心基础上,遵循OGC标准,将基础GIS、专业地图、空间分析等基础功能,以及燃气巡检、SCADA、综合应用、营业、维修养护等、业务功能对外发布成服务,各服务是相互独立的,以一种“松耦合”的协议机制来组合。开发人员可通过访问这些服务对外提供的SOAP或REST访问接口,刘这些服务进行快速调用与组合,构建出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燃气综合业务应用功能。
 
3.2 燃气综合业务应用
将丰富的燃气服务资源(基础功能服务、业务功能服务)进行组合搭配,开发实现面向燃气综合运营调度监管的核心业务,如汇总展示、计划管理、实时监控、运营调度、应急抢险、运营分析、能源物流,以及面向投资规划市场开发、工程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扩展应用业务。
燃气综合业务应用可根据集团级、企业级等多级用户模式,在数据、功能、使用权限等方面发生相应变化。如面向总调度巾心与成员企业的平台,在数据范围、详细程度、业务功能等方面均有不同。
丰富的燃气综合业务不仅可应用于多种操作系统(如Windows 2003/XP/7、Windows Mobile、Android、iOS等);而且支持多种运行终端,如PC机、便携电脑、智能手机、监控大屏、平板电脑等,既能满足燃气集团总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的坐席办公需求,又可适应集团领导、巡检人员等随时随地的移动式办公需要。
4 业务特色
为确保燃气综合业务应用满足燃气集团的实际业务管理需要,基于燃气综合运营调度平台架构设计实现丰富的燃气综合业务应用,促进燃气集团信息集成共享、信息灵活展示、统一监管调度以及业务协同运营。
4.1 信息集成共享
整合燃气集团现有各种业务信息系统,实现与已有各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建立“燃气集团数据中心”,实现燃气集团基础空间数据、燃气管网设备数据和多元业务数据的集成管理与对应关系。燃气集团不同部门均可通过访问该数据中心获取任意其他业务信息,实现燃气集团各种信息的有效共享。
4.2 信息灵活展示
以地图Tip、图表(如曲线图、饼状图等)等灵活、多变的方式将丰富的燃气业务信息实现多样化展示。
在同一电子地图将多种燃气信息进行一体化展示,建立燃气信息“一张图”,便于燃气集团管理人员同时查看多种燃气业务信息,如巡检人员、事件、门站监控、天气等,从而在综合分析这些数据基础上做出科学、客观的分析与评价,支持用户制定科学的辅助决策。
4.3 统一调度监管
将各成员企业的各种数据统一汇总到燃气集团数据中心,支持集团人员随时掌握各成员企业的实时运行情况,从而将某些成员企业超出保供方案的剩余气体资源做出适当凋整,及时调度到气体资源缺乏的成员企业。集团能够对各成员企业的燃气、人员、车辆等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调度与分配,有效减少断供等情况发生,有效提升集团总部对成员企业的监管力度与燃气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4.4 业务协同运营
提供多种燃气综合管理业务功能(如汇总展示、计划管理、实时监控、运营调度、应急抢险、运营分析),将巡检、监控、应急、运营、调度、营业、收费、资产管理等专题业务贯穿于一体,使各业务信息能够充分为其他燃气业务提供有效服务,实现不同业务协同运营,形成一个业务综合体,避免“信息孤岛”问题,辅助集刚对各成员企业燃气资源进行最优调度与分派,促进集团一盘棋发展。
燃气行业综合运营调度信息化业务应用,辅助集团总部人员制定合理的燃气购销计划,对各成员企、世进行实时运营监管,促进燃气资源的合理调配,降低事故发生率,显著提升燃气集团的工作管理效率和社会服务水平。
5 建设实例
燃气集团综合运营调度模式已在某一集团级燃气集团总部(鉴于数据涉密问题,未提及具体单位名称)的“运营调度中心”得到成功建设与运行,为其解决了信息集成共享、信息灵活展示、统一调度监管、业务协同运营等难题。如图4。
 
6 结浯
燃气集团综合运营调度模式的应用表明,该模式适应于目前燃气集团化管理模式的信息化应用,可有效提升集团的生产调度管理和应急指挥能力,显著提高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率和生产调度人员的办事效率,为日常运营、应急、抢险、救灾提供科学、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直观、合理的参考依据。因此,燃气行业统一的综合运营调度模式将会在燃气行业今后的快速发展中继续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王久娟.燃气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中国商界,2011;4:263
2齐研科.论信息化在燃气经营企业的应用[J].城市燃气,2008;405(11):36-39
3王星.燃气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性[J].煤气与热力,2010;30(3):28-31
4于剑.城市燃气调度管理系统的功能与特点[J].煤气与热力,2004;24(1):24-26
5石峰,金华.城市燃气管网计算机遥测调度系统[J].煤气与热力,2000;20(5):380-382
6王涛,彭丽芳,王宁翔.基于GIS的燃气集刚综合调度指挥系统的设计[J].福建电脑,2010;11:133-135
7罗小兵,陶为祥.基于SOA的燃气行业信息化平台建设[J].城市勘测,2010;229-23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