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镇燃气供销差产生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作者:冯立德  来源: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城镇燃气供销差是反映燃气企业管理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对城镇燃气供销差产生的原因和控制措施进行分析,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城镇燃气;供销差;燃气表;流量计;控制措施     
Causes of Unaccounted-for Gas and Control Measures
Abstract:Unaccounted-tor gas is one of the comprehensive indexes reflecting the management level of gas enterprises.The causes of unaccounted-for gas and control measures are analyzed,and suggestions are put forward.
Keywords:city gas;unaccounted-for gas;gas meter;flow meter;control measures
 
燃气供销差直接影响燃气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反映燃气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如何加强供销差的控制管理,使其处于合理水平,是每一个燃气企业必须重视和关注的管理难点[1-4]。控制和降低供销差是每一个燃气企业的首要工作任务之一。
1 供销差产生的主要原因
①民用燃气表无温压补偿装置
居民用户采用没有温度、压力补偿功能的膜式燃气表,大多数情况下,燃气表计量的燃气体积小于标准状态下燃气的体积,这种现象在北方冬季尤为突出。
②民用燃气表超期服役
民用膜式燃气表的介质为人工煤气时,其使用年限规定为6a;介质为天然气时,其使用年限规定为10a。燃气表使用年限到期后,其质量、可靠性、稳定性、准确度及安全性都将严重降低。如继续使用会产生较大的负偏差,给燃气企业带来气量损失。
③工业、商业用户计量表选型因素
在设计初期,由于现场调研不够细致,信息资料掌握不够准确,往往按照未来5~10a的用气量设计,导致选用的流量计与实际用气量不相匹配,选择的流量计量程相对过大,不能在有效的范围内准确计量,存在“大马拉小车”现象,不仅对计量表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其使用寿命。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小工业和商业用户使用没有温度、压力补偿装置的膜式燃气表,也会造成不小的计量损失。
④检定管理
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要求,燃气表和流量计在安装使用前应进行检定,但部分燃气企业的民用膜式燃气表在使用前未进行首次检定,工业、商业用户计量表未进行首次检定和投用后的周期检定,使不合格的产品投入安装使用,导致产生计量误差。
⑤抄表率低
燃气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入户抄表的难度不断增大,燃气用户对抄表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燃气抄表员缺乏责任心,抄表时间无法固定以及燃气企业缺乏相关激励制度等因素造成抄表率下降,影响销售气量的统计,造成燃气供销差偏大。
⑥燃气泄漏
随着供气规模扩大,城市管网不断延伸,管理难度不断增大。燃气管道腐蚀穿孔、第三方施工挖断管道、违章占压破坏管道、管道周围施工的剧烈扰动等都会导致燃气管道泄漏,造成燃气大量损失。
⑦偷盗气
部分工业、商业和居民用户违反规定,通过破坏燃气表计数器、私接燃气管道、拆除燃气表等方式违规用气,在产生安全隐患的同时,也给燃气企业造成损失。
⑧其他因素
如新建管道投产置换、计划性设备维检修放散、燃气管道及设施抢维修等都会造成一定的燃气损耗,从而影响供销差。
2 供销差的控制管理措施
2.1 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燃气企业应组建计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分工,持续开展控制和降低供销差工作。根据有关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制定符合燃气企业实际的计量管理办法,做好计量管理指标(如供销差率、计量器具配备率、计量器具周检率等)的制定和考核工作。
2.2 加强计量人员管理
燃气企业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兼)职计量人员,加强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计量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以保证计量工作的连续性。计量人员应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国家、行业、企业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营造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为促进计量管理上水平打下基础。
2.3 加强计量交接管理
①加强上游计量监督
了解和掌握上游供气单位流量计的规格型号、计量精度、使用环境等情况,每天做好与上游贸易交接计量数据的确认签字工作,加强计量数据分析及计量交接凭证存档管理工作。如果发现数据异常,应与上游计量人员加强交流和沟通,对可能影响准确计量的因素进行分析,共同协商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加强燃气气质监督管理,为确保供给下游用户的燃气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应做好进站燃气气质的检测工作,不具备检测条件的厂站应与上游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上游的燃气气质检测报告及时了解和掌握来气气质组成,并做好气质检测报告备份工作。
②确保中间环节计量准确性
应充分发挥门站对计量交接数据的监督和比对作用,采取“看好中间,抓好两头”的原则,每天定时记录购气量、门站计量读数和下游实际销气量,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归纳整理,通过趋势走向分析运行规律,如发现数据异常波动,要查找波动原因并采取措施。
③重点保证下游计量管理
a.加强供用气合同管理
合同中应明确用气性质、供气范围、贸易交接等重点内容,严格交接时间管理,强化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做好计量交接纠纷的合理解决和预防工作。
b.加强燃气表管理
按照国家规定的膜式燃气表判废年限,严格执行到期下线制度,对于死表、慢表等在线故障表要按照一定的程序及时更换,确保燃气表的使用不超期,计量准确。同时,要严格下线表的监督管理,做好入库登记工作。
c.加强抄表管理
对于安装普通燃气表的用户,应制定年度抄表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抄表范围和抄表周期,保证入户抄表率和抄表数据准确率,为计算燃气供销差提供可靠依据。对于安装IC卡燃气表的用户,应充分利用入户安检的机会检查燃气表运行情况是否正常。
对于工业和商业用户,应根据用户用气规模,分别制定抄表计划,固定抄表周期和抄表时间,如对于月用气量大于等于3000m3的用户每日进行抄表,对于月用气量大于1500m3且小于3000m3的用户每周进行抄表。在抄表的同时,应进行拍照抄表,做好手工抄表及拍照抄表资料的存档。
加强对抄表人员的监督和抄表数据的分析工作,一是依据手工抄表和拍照抄表资料,做好抄表数据的核对工作;二是通过对用户的经营规模、每天用气规律进行综合分析,如发现用气量数据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应进行现场核查并提出解决办法。
加强对报停、拆除燃气表等用户的监督管理,定期对此类用户进行复查,以保证燃气设施安全和防止偷盗气行为发生。
2.4 加强计量器具管理
①选型
总体来说,流量计选型应考虑流体特性、流量计性能要求、安装条件、环境条件及造价要求五个因素。
对于工业用户,应结合工业用户种类,一般应用涡轮流量计、超声波流量计、孔板流量计和容积式流量计等,其选用应参照GB/T 18603—2001《天然气计量系统技术要求》。同时在计量流程设计时应考虑以下两个原则,一是遵循远近期结合的原则,由于下游用户用气量一般是由小到大的滚动发展过程,流量计选用应采用大小量程相结合的双路计量方案;二是遵循上下游结合的原则,门站和下游用户宜选用与上游相同种类、相同精度等级的计量表。
对于商业用户,由于用气量相对较小,较多采用膜式燃气表或容积式流量计(如罗茨表等),最大流量大于6m3/h的流量计宜安装温压补偿装置。用气量较大的商业用户流量计选型可参考工业用户流量计的选型原则。
对于民用燃气表,宜选择以8级Gl.6或G2.5型为主的膜式燃气表。
②安装
流量计安装应按相关技术标准和技术说明书进行。如:旋进旋涡流量计安装应符合SY/T 6658—2006《用旋进旋涡流量计测量天然气流量》的规定,旋转容积式气体流量计安装应符合SY/T 6660—2006《用旋转容积式气体流量计测量天然气流量》的规定,气体超声波流量计安装应符合GB/T 18604—2014《用气体超声流量计测量天然气流量》的规定,气体涡轮流量计安装应符合GB/T 21391—2008《用气体涡轮流量计测量天然气流量》的规定,温度、压力等变送器的安装应符合GB 50093—2013《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民用燃气表的安装应符合CJJ 94—2009《城镇燃气室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需要注意的是,流量汁安装前燃气管道必须吹扫干净,防止泥沙、焊渣等影响流量计的准确度或损坏流量计。
③检定
容积式流量计的检定应符合JJG 633—2005《气体容积式流量计检定规程》的规定,超声波流量计的检定应符合JJG l030—2007《超声波流量计检定规程》的规定,涡轮流量计的检定应符合JJG l037—2008《涡轮流量计检定规程》的规定,膜式燃气表的检定应符合JJG 577—2012《膜式燃气表》的规定,压力变送器(用于贸易交接)的检定应符合JIG 882—2004《压力变送器检定规程》的规定,温度变送器(用于贸易交接)的检定应符合JJF ll83—2007《温度变送器校准规范》的规定。
④维护
应制定流量计等计量表的维护计划,加强工业、商业用户表具的维护管理,依据设备使用说明书和操作规程做好计量表外观检查、线路测试、更换电池、接地电阻、数据传输、注油等检查、测试和维护工作。
2.5 加强偷盗气管理
加强工业、商业和居民用户等终端用户的宣传工作,让用户了解和掌握燃气安全知识、燃气法律法规,引导用户安全正确使用燃气设施,严禁私自改管和偷盗气现象发生。
充分发挥安检和稽查人员的作用,适当增加对拒绝安检用户和工业、商业用户的检查频次,与地方城管、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动,加大对破坏燃气表、无表用气等偷盗气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偷盗气的用户采取停止供气、依法给予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的措施,有效遏制偷盗气现象的发生,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燃气公司的合法权益。
加强安检和抄表人员的自身监督和管理,切实避免“人情表、人情气”现象发生,如发现除及时追缴燃气费外,应对责任者予以严肃处理。
可借鉴黑龙江省在打击偷盗气方面的做法。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查院、公安厅、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下发了《黑龙江省关于办理盗窃燃气违法犯罪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黑高法(2009)115号文件),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偷盗气行为。
2.6 加强第三方破坏管理
燃气企业应加强燃气管道的巡线力度和巡线频次,及时掌握市政等第三方施工动态,强化工程施工前现场安全协议的签订和工程施工过程的监控,防止操作不当造成燃气大量泄漏。
与当地城管、燃气办等有关部门沟通,建立施工前会签制度,施工单位了解和掌握施工区域是否有燃气管道、燃气管道位置及走向等,确保燃气管道运行不受施工因素的影响。
加大执法力度,对于野蛮施工、违章占压造成燃气泄漏和燃气设施损坏的,除追缴泄漏燃气和损坏的燃气设施费用外,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严厉处罚。
2.7 加强放散管理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进行例行的维修、检修时,尽量减少置换、放空及放散作业的燃气损耗量;同时,做好厂站本身自用气的计量和管理工作。
3 建议
①将计量纳入工程项目“三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管理,杜绝新建项目采用落后淘汰的计量设施。加快老旧计量设施升级改造,引进和采用国内外新技术成果,选用高性能、智能化的计量表,最大限度减小计量误差。
②开发和应用计量管理系统,做好计量人员、计量数据、表具检定、预警提示等管理工作。依据系统形成的周报、月报、季报、年报等报表,及时了解和掌握计量管理现状,为计量决策管理提供依据。
③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工业、商业等用户偷盗气管理,如采用智能防护封管理系统,对用户燃气表加装防护封,做好防护封的日常管理及其完好性的监督、检查工作,防止窃气现象发生。
④燃气企业应紧密结合燃气管道走向及供气区域,按照一定原则将燃气管网划分为若干个相对独立的计量网格单元,实现各网格单元输气量单独计量和采用区域管理的燃气计量网格化管理模式。
⑤加强计量管理是不断持续改进的过程,要强化事后计量纠纷解释向事前仪表采购选型、安装使用、过程控制、计量数据等管理内容转变和发展,要充分收集和整理燃气行业计量管理典型案例,加强组织学习,开展经验分享活动,共同提升计量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王臻,陈丹.城市管道燃气供销差的产生原因及对策[J].煤气与热力,2004,24(6):343-344.
[2]李宝清,孙洪梅.管道天然气供销差分析[J].煤气与热力,2013,32(2):B40-B43.
[3]潘志军,李蓉,潘腊珍,等.燃气供销差的成因、计算方法和解决方案[J].煤气与热力,2011,31(1):B28-B36.
[4]范金生.燃气供销差的主要因素与整治[J].煤气与热力,2009,29(4):B38-B4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