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工程质量控制探讨

作者:王天宝  来源: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从质量意识、质量行为及实体质量方面分析了燃气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通过建立健全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等措施,提高燃气工程质量。
关键词:燃气工程; 质量问题; 监督管理; 质量控制
Discussion on Gas Engineering Quality Control
Abstract:The gas engineering quality problems are analyzed in terms of quality awareness,behavior and entity quality.The gas engineering quality is improved by taking measures such as establishing a sound quality assurance system,strengthening professional and technical training of employees,enhancing the construction process management and gas engineering quality supmwision and so on.
Keywords:gas engineering;quality problems;supervision and management;quality control
 
燃气工程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燃气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供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在燃气工程建设过程中把好质量关尤为重要[1-2],燃气工程质量监督人员作为燃气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力量,在日常质量监督工作中,除应严格履行自身职责外,还应具有快速、准确发现各类问题并妥善处理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燃气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在质量监督中做到有的放矢、标本兼治。
1 质量问题
1.1 质量意识
部分燃气从业人员存在着“一些过程中的小质量问题无关紧要,只要最终压力试验合格,工程就能达到质量标准,满足使用条件”的认识误区。众多的质量安全事故,在工程投入使用之初并未出现,往往是工程运行使用5a或10a后发生的,其成因是:在燃气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未严格执行规范及相关质量标准,留下质量隐患,随着时间的推移,因焊接、防腐等质量隐患造成的管道接口漏气、管道锈蚀等质量问题逐步显现,安全事故随之增多。这种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的质量意识,给用户使用燃气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CB 50494—2009《城镇燃气技术规范》要求燃气管道的设计使用年限不应小于30a。因此,若使燃气管道满足设计使用年限,就必须提高燃气工程质量,而提高燃气工程质量首先要做的就是走出质量认识误区,树立正确的质量意识。
1.2 质量行为
①建设单位是燃气工程的投资方,也是燃气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出于经济、工期的考虑,其在燃气工程质量行为上的问题有:超越施工许可证规定的范围施工;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强令施工单位施工;未按规定程序组织竣工验收,或者将未经竣工验收或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工程投入使用等。
②设计单位在燃气工程质量行为上的问题有:不按规定程序修改、变更设计文件;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接业务;不按规定参加图纸会审及技术交底、重要分部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工作;编制的工程设计文件深度不能满足施工需要。
③监理单位作为燃气工程建设中的监理方,有权、有义务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对燃气工程进行监理。但在实际工程建设中,仍然存在着监理人员责任心不强、监理人员力量配置不足或个别监理人员专业素质偏低等问题。监理方在行为上对燃气工程质量的影响多表现为:监理工程师不在岗或不履职;总监理工程师承担工程项目过多(有关规范规定不得承担超过三项工程监理任务);未督促施工单位整改质量隐患;不按规定组织分项、分部工程和隐蔽工程验收;不按规定进行旁站监理等。
④施工单位是燃气工程施工的主要实施者,对工程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施工单位承包工程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的,因而其会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用最少的成本来获取最大的利润。因此,施工单位在燃气工程质量行为上的问题也相对较多: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质量安全员持证及履职情况较差;项目经理或质量主任不在岗或不履职;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审批及执行情况较差;违反规定使用已被淘汰、被禁用的建材产品和施工技术;不按批准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或批准的施工方案施工;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工程有关文件签字、盖章手续不齐全或不符合有关规定;不按规定进行材料进场联合验收、见证送检等。
1.3 实体质量
①燃气工程实体质量中通病性的质量问题较为常见,几乎可称为燃气工程质量的顽疾,多因施工人员未按技术规程操作、责任心不强、施工水平低造成的。常见的燃气工程实体质量通病为:燃气设施与其他专业设施间距不满足规范要求;燃气管道穿墙、楼板套管封堵不良;管道支架固定不牢;管道被涂料或水泥砂浆污染;标志桩埋设数量不足、埋设位置不准确等。
②在燃气工程实体质量中有两项质量指标合格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即钢质管道焊口质量及管沟回填质量。
燃气管道属于压力管道,钢质压力管道中最易产生质量安全隐患的部位就是焊口,若焊口质量不达标,会导致燃气泄漏甚至引发事故。焊口缺陷主要有表面缺陷和内部缺陷,表面缺陷包括咬边、焊痕内凹、未焊透、表面气孔、表面夹渣等问题;内部缺陷包括气孔、夹渣、裂纹、未熔合、焊接裂纹等问题。其中,未焊透是焊接质量中最为常见的问题,多因焊接人员一味追求速度、忽视质量所造成。
近几年,地面塌陷、路面塌方的事故时常见诸报端。调查发现,塌陷事故的发生除了与天然的地质情况有关外,还与地下管线设施的隐蔽回填质量有着一定关系。燃气相关规范要求:管沟回填应分层夯实,并分层检测密实度。然而具体到实际施工过程中,这些环节大多被简化,监理人员对燃气管沟回填过程多未进行旁站监理,而是简单以密实度检测报告为标准,导致一些缺乏责任意识的施工人员趁机进行偷工减料,使燃气管沟回填土中含有较多的大石块、垃圾土等不良土质,造成燃气管沟回填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2 措施
2.1 建立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
质量保证体系是指燃气工程参建企业以提高和保证燃气工程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依靠必要的组织结构,将燃气工程建设过程中影响工程质量的一切因素统统控制起来,形成一个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的有机整体,可以描述为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的管理循环(简称PDCA管理循环)。燃气工程质量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燃气工程质量问题的产生,一方面与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专业素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各参建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有关。因此监督各个参建单位建立完整、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PDCA管理循环,是提高燃气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
虽然现在大部分燃气参建企业都通过了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的认证,但认证机构的认证人员多是质量体系架构的专家,对燃气工程专业知之甚少,在企业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过程中仅对建立体系所需要的模块是否完整进行审核,而对模块的具体内容因专业知识限制审核效果不理想。因此,质量手册往往存在着内容空乏、程序文件欠细化、作业指导书不完善的问题,质量保证体系在企业中也就成了一种摆设。
企业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处于受控状态并能有效运行,直接影响着燃气工程质量是否处于受控状态。因此,建议质量认证机构在对燃气参建企业质量体系认证时,与当地质量监督机构相互协作,结合质量体系结构及燃气专业知识,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燃气企业质量认证系统,督促企业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控制、自我监督能力;形成企业自控、监理检验、业主验收、政府监督、社会评价的燃气质量控制机制;质量监督机构对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也应从实体质量、行为质量的监督,拓展到对质量保证体系的监督,从而使燃气工程质量监督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根本转变。
2.2 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学习
在工程建设中,人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首要因素。因此,加强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学习,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是提高燃气工程质量的非常重要的环节。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学习既包括对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也包括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培训,还包括对新标准规范的运用学习。
各燃气工程参建单位每年都会新进一些技术管理人员,建议对该类人员先由本单位进行专业技术的理论培训,然后再让其进入到燃气工程施工现场实践,理论结合实践,加强对燃气工程的直观印象。这样一来可以学习燃气工程施工中的各种施工工艺,二来可以对影响燃气工程质量的各个因素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有效消除因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缺乏对燃气工程质量的影响。
任何进入燃气行业的现场作业人员,均应具有相应的操作技能,尤其是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但是目前进入燃气行业的施工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文化程度不高,流动性强。因此,对此类人员建议可由当地的燃气协会等机构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工作,包括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等的培训,培训后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从事燃气工程施工。此举既能加强对每个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教育,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又可从实际操作环节降低燃气工程实体质量问题出现的概率。
燃气工程的施工技术、施工工艺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地推陈出新,新标准规范也随着技术的成熟、工艺的改变不断修订,这就要求燃气工程从业人员在新标准规范出台后,迅速掌握,并及时应用到燃气工程中。因此,新标准规范出台后,应及时推广使用,建议由各地区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制人员宣贯,强制要求从业人员学习,以便从业人员对新的规范条款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将新标准规范应用到燃气工程建设中,从而提高燃气工程的质量。
2.3 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
燃气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性工作。工程质量的保证不仅仅要靠施工人员,还要依靠可靠的施工材料、机械设备和工艺技术作基础。要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选择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或施工工艺,根据不同的工艺特点和技术要求,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正确使用、管理和保养机械设备,确保机械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并保证仪器仪表在校验有效期内,不得让机械设备或工具带病作业,以免埋下质量隐患。材料进场应严格执行进场联合验收制度,并按规定对工程材料实行见证取样送检,检测合格后才可用于燃气工程。工程所用材料应具有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不得使用不合格或被淘汰、被禁用的工程材料。另外,还要根据施工环境的不同,采取相应的质量保证措施,以免环境因素影响工程质量。
2.4 加强、改善质量监督
①加强质量意识宣传
定期举行质量问题会议,由监督机构组织燃气工程各参建方从业人员参加,针对燃气工程建设、运营过程中所发现的质量问题、造成的危害及各地燃气行业发生的重大质量事故,进行视频学习与讨论,提高燃气工程参建企业的质量意识,使每个从业人员在心中划上一根质量红线,让质量警钟时刻敲响,不得松懈。
②加强强制性条文、质量通病监督
严格执行强制性条文,是从技术上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重点在于:一是要注意加强施工、监理单位执行强制性条文情况的掌握和指导,促使施工、监理单位正确执行强制性条文;二是要加大对执行强制性条文的监督力度,对违反强制性条文的,该整改的要坚决整改到位,该处罚的要坚决按规定执行。进一步加大质量通病监督力度,加强对质量通病防治工作的指导,将质量通病的发生降低到最低程度,直至根除,从而保证燃气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
③加强质量行为监督
进一步加强对燃气工程建设中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质量行为的监督,尤其加强对监理单位质量行为的监督,对是否严格执行监理规范、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工作是否到位、材料和工序把关是否严格重点监督。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是我国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其日的是为了加强对建设工程的管理,提高工程质量水平。监理单位在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质量责任和义务时,还存在不少问题,因此要把对监理单位的监督作为重点,并通过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监督来把好质量关,进而提高燃气工程整体质量。
④推广信息化监督模式
目前,广东省深圳市燃气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正在积极探索和尝试构建3 G移动执法平台。该模式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3G技术等科技手段,建立执法标准体系,实施现场选单式执法,实现执法信息即时上传,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各个管理系统自动进行数据交换并对外公示。如果某燃气工程参建企业因质量问题受到红色警示,警示信息即时传输到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各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后,招投标管理系统自动暂停其投标资格,施工报建系统自动暂停接受其施工报建申请,红黄色警示系统自动生成警示记录并对外公示,诚信评价系统自动扣减其诚信得分,从而实现企业现场违规后,市场受限、责任人职场受阻的“三场”实时联动。这种联动,增加了燃气工程参建企业的违规成本,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又避免了人情干扰和廉政风险,有效地提高了监督执法效果。
在信息化时代到来的今天,质量监督的信息化也是大势所趋。因此,燃气工程质量监督应随着时代的进步,逐步改进监督模式,3G移动执法平台是燃气工程质量监督的一种新模式。
3 结语
影响燃气工程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燃气工程的质量监督控制应贯穿项目的全过程。质量监督人员应当在注重自身业务及道德素质提升的基础上,以各项法律法规、规范为依据,综合利用各种行政手段对燃气工程各参建单位的行为及工程实体质量进行监督。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影响质量的问题,要加以分析,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以及产生的不良后果,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及时更新质量监督模式,顺应时代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燃气工程,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张博杰.管道燃气工程质量控制的探讨[J].煤气与热力,2005,25(8):57-58.
[2]何志华,王红新,刘俊.城市燃气管道焊接质量控制[J].煤气与热力,2004,24(8):472-47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