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工程施工的造价控制与质量管理

作者:郝荣杰  来源:天津市众元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提出燃气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探讨了燃气工程施工的造价控制、质量管理、安全管理。
关键词:燃气工程; 施工; 造价控制; 质量管理; 安全管理
Cost Control and Quality Management of Gas Engineering Costruction
Abstract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gas engineering construetion are presented posed.The cost control,quality management and safety management of gas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re discussed.
Keywordsgas engineering;construction;cost control;quality management;safety management
 
随着我国城乡建设步伐的加快,燃气需求量越来越大。燃气的大量应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却给工程施工增加了难度。对燃气施工企业来说,要想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长远发展,必须作好施工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就目前燃气工程项目建设来说,在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缺乏有效管理是导致造价控制困难的主要原因。管理不当不仅影响工程质量,而且影响工程进度,从而使施工造价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1 燃气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
因施工单位资质不够、施工能力欠缺等导致工程质量偏低。由于不重视对施工人员的资格审查,甚至临时招用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生产意识淡薄的民工,导致施工现场出现材料堆放紊乱、管道在搬运中损坏等破坏秩序和工程质量的行为。
另外,在燃气管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常常忽视对隐蔽部位的检查,而燃气工程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工程较多,很多质量问题都是因施工人员对隐蔽部位检查不及时造成的。如果不及时发现和解决检查出来的问题,可能会对工程造成难以挽回的质量损失甚至引发安全事故。
2 加强燃气工程施工造价的控制
①制定有效的造价控制方案,控制工程量
燃气施工单位要想在施工阶段有效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工期并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离不开工程造价管理的实施。这就要求在施工阶段,施工单位必须有可靠的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燃气工程施工造价控制的重要内容是工程计量。如果事先没有把工程项目中遇到的变更量计算清楚,就不能实现隐蔽工序报验的工程计量。监理工程师也要切实履行职责,避免超付工程款现象发生。
②材料招标,从采购控制成本
燃气工程施工单位应采用招投标制度,通过材料招投标平台,执行具体的材料采购招投标办法。同时组建招投标专家评选委员会,并制订相关标准,从材料采购招投标供应商中找出中标单位。为了确保工程材料价格合理,须在企业内部公示中标结果,让职工及社会人士进行有力监督。
③从财务管理着手,解决决算困难
燃气工程施工单位财务部门应充分发挥其优势资源,与材料管理部门协作,建立材料领用、储存基本数据库,确保工程造价材料成本核算的准确度。财务部门还应根据工程现状,适当增加管理资源投入,开发新软件,提升其数据合并汇总功能,从而优化材料的汇总管理,可以大大提升工程决算速度。同时提高库存材料的利用率,在工程决算阶段加强同甲方进行材料领用核对,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1]
3 加强燃气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
①建立可靠的质量管理体系
燃气工程施工单位应总结管理经验,根据相关规范建立实用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工作,并根据现场具体情况编制施工方案、专项方案,确保质量管理有据可依。对施工使用的原材料进行检查验收,严格要求施工人员按规范要求施工。逐步建立和完善一个以制度为约束、以方案为指导、从企业内部到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体系[2]
②建立施工重点部位监督机制
在施工阶段,施工单位可采用3级质量监控体系,对施工过程中关键部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形成质量跟踪检查制度。特别是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方法的工序,技术部门应该编制详细可行的作业方案,用以指导施工,保证质量。施工时要求质检员、监理必须在旁监督指导,将技术方案落到实处,同时把质量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
③注重细节,确保验收质量
在燃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尤其要注重细节,例如在进行PE管焊接时,如果电熔管件在使用前就打开了包装袋,导致灰尘进入管件内,就会影响PE管焊接质量。此外,为了确保工程验收质量,施工企业有必要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对燃气施工、验收标准规范进行培训学习,特别是对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相关指标验收标准的学习。
④找准供应商,确保工程材料质量
施工单位可以建立材料供应伙伴目录,建立供应商准人制度,并组建专业评选委员会评选合格的材料供应商,对工程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评选委员会应制定合格供应商评选标准,并且从合格供应商中选择一定数量的供应商进行审核,淘汰排位靠后的供应商,从施工源头控制材料的质量。
4 加强燃气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
①加强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我国现阶段燃气管网事故的发生,很多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比如有些施工人员在施工前未了解施工区域下管道布局的情况,强行施工[3],从而造成燃气管网安全事故。针对这种情况,政府相关部门有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并加强对安全使用天然气的宣传力度,同时定期组织对燃气施工企业进行安全监管。
施工阶段施工单位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准备现场施[资料,协同建设单位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确认现场施工环境;现场每处施工工地均要求派专人进行监督管理,一旦发现违规违章作业,及时制止。此外,工程监理人员必须对工程实施过程进行严格的跟踪检查,协同各方面及时处理发现的安全隐患。
②管理创新,确保安全
施工企业在确保严格遵守燃气安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还应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创新和激励机制,对安全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
③加强宣传力度,创造安全生产环境
施工单位应制定管道相关保护方案,加大燃气管道安全施工知识培训和安全意识教育,进一步对现场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引导全员具备安全管理意识,从而创造安全、高效的施工环境。
5 结语
施工阶段燃气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工作是整个工程项目的重中之重,这涉及到许多方面的管理协作,因此,要想在此阶段取得良好的造价控制和施工管理效果,就必须要通过法律、行政等多方面的手段通力协作,同时协调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积极努力,才能将项目工程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也才能在燃气工程施工管理领域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郭金歌,李新全,张凤丽,等.浅谈燃气工程建设造价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8):62.
[2]窦云.燃气工程造价控制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0):220.
[3]李荣,李宗琴.基于工程造价管理控制问题分析与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3(29):4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