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市农村居民用气特性研究

作者:刘燕 孙明烨 刘建伟 王雅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1日

摘 要:通过对已实施供气的北京新农村天然气示范工程的调研,指出农村用气特性呈现出用气类型多、用气规律性不明显和不同地区用气量指标差异大的特点。
关键词:天然气; 新农村; 用气特性; 用气量指标
Research on Gas Consum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Rural Residents in Beijing
Abstract:Through the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f natural gas demonstration projects for new countryside in Beijin9,it is pointed that the gas consumption of rural residents has characteristics of various types of gas consumption.no obvious gas consumption rule an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gas consumption indexes in different areas.
Keywords:natural gas;new countryside;gas consumption characteristics;gas consumption index

2013年北京市在农村地区启动“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逐步实施天然气人户工程。目前,昌平区马池口镇辛店村和平谷区峪口镇蔡坨村已经实现管道供气。
1 农村天然气示范工程调研
辛店村是北京市首个天然气入户示范工程,全村居民共456户,由北京天然气集团昌平公司负责工程实施。2013年9月29日正式开工,11月28日全部完工,辛店村有402户接通天然气。
蔡坨村位于平谷区西北部,全村居民共427户,2013年9月确定为北京市新农村天然气示范工程。2013年11月27日开始分阶段陆续通气,合计供气240户。
2014年5月调研组对辛店村和蔡坨村开展调研,采用天然气用户实地人户访谈查表与调查问卷相结合的形式,获取所有供气用户的天然气用途、平均收入、房屋面积、供暖面积、年用煤量、供暖期室内温度、对天然气供暖承受能力及支持程度等数据和信息。调研发现,95%以上用户对实施“煤改气”改变供暖方式表示欢迎。
2 农村用气特性分析
北京市统计年鉴(2014)指出目前北京市城镇天然气气化率达到77%。当前对城市居民用气特性和用气量指标的研究比较深入,由于农村天然气普及率低、用气项目少,对用气特性和用气量指标研究相对较少。通过对示范村实际调研与数据分析,总结农村用气特性。研究发现,与城市相比,农村用气特性呈现出用气类型多、用气规律性不明显和不同地区用气量指标差异大的特点。
①用气类型多
根据示范村入户查表记录以及详细的人户调研,对辛店村402户和蔡坨村240户用户的用气数据进行分析,将示范村用气类型归纳为5类。两座天然气示范村不同用气类型用户数量调研结果见表1。第1类为基本未使用天然气的用户,主要原因是居民未居住或者一户对应多门牌号和天然气表;第2类为仅用于炊事的居民,主要原因是通气时间较晚(2013年底),用户已经购买了供暖用煤或者对天然气供暖持观望态度;第3类用户为除炊事用气外,虽使用天然气供暖,但温度很低或者燃煤、天然气混合供暖;第4类是使用天然气炊事及供暖的用户;第5类是天然气仅用于供暖,炊事则以电或液化石油气为能源。

 

用气类型的差异由经济性、供暖温度、天然气供暖系统技术可靠性和安全性、天然气系统维护管理等方面导致,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经济性。蔡坨村87%以上村民反馈“煤改气”后供暖费用有所提升,认为天然气供暖较燃煤供暖费用高。村民普遍采用调低白天天然气壁挂炉出水温度、精确控制夜间用气时间的方式,以减少用气量。仅4%用户表示,可不计天然气耗量和天然气价格,优先保证自己建筑的供暖质量。约52%的用户强调,若天然气价格提高、天然气补助不到位、燃煤价格继续降低,将考虑将天然气主要作为炊事用气,并继续或换回使用燃煤供暖方式。农村用户距离完全接受天然气供应仍有较长的发展过程。
②用气规律性不明显
通过对调研数据进行详细分析,以蔡坨村为例,蔡坨村第4类用户用气量指标及供暖平均温度的变化见图1。各用户的用气量指标呈明显的波动,数值在1-15m3/(m2·a),没有显著的规律性。人户调研用户的供暖平均温度集中在15~17℃。处于相同室内温度的用户,其用气量指标有较大差异,不同用户用气量指标也没有随着供暖温度的提高而提高,从侧面说明农村用气特陛受到建筑物的构造、房屋朝向及功能和生活习惯影响比较显著。

③不同地区用气量指标差异大
辛店村和蔡坨村用气量指标见表2。辛店村实际供暖平均用气量指标11.53m3/(m2·a),每户的生活用气量指标为131.4m3/a。蔡坨村供暖用气量指标5.44m3/(m2·a),每户生活用气量指标211.7m3/a。辛店村和蔡坨村用气量指标差异很大,蔡坨村是改造村,与自然村辛店村相比,房屋结构较好,供暖用气量指标低。

 


3 结论
①天然气示范工程调研采用访谈与调查问卷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入户调查可以看出,95%的居民对天然气应用带来的便捷性提高、清洁性提高、美观度提高表示认可,天然气供暖是一种发展趋势。
②一部分用户仍未使用天然气供暖,仅将天然气作为炊事用气,燃煤供暖仍是较主要的供暖方式。52%的用户强调若天然气价格调整、天然气补助不到位、燃煤价格继续降低,将考虑将天然气主要作为炊事用气,继续或换回使用燃煤供暖方式。农村供气价格补贴方案及天然气应用推广实施方案需要进一步的探索研究。
③农村供气示范工程为农村用气特性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从现有用气数据研究发现,农村用气特性呈现用气类型多、用气规律性不明显、不同地区用气量指标差异大的特点。
④受到样本数量的限制,农村居民用气量指标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需要经过不断的实践进一步总结农村用气规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