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LNG市场环境与发展对策分析

作者:孟亚东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1日

摘 要:中国LNG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为推进中国LNG市场的健康发展,在介绍了国内外LNG市场的供需态势及情况后,分析了当前q-国LN(j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LNG市场发展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包括规范LNG液化市场,实现LNG下游市场多元化,推进LNG在中小城镇及偏远地区的使用覆盖率以及多渠道改善LNG价格与管道气价格倒挂的难题。
关键词:LNG供需 LNG市场发展 LNG接收 LNG覆盖率
0 引言
天然气作为清洁的替代能源需求日趋高涨,而LNG作为天然气消费的重要品种需求也日趋高涨,并且中国一直以来都是能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天然气一直也是中国能源消费和能源战略的重要品种。长期以来,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造成厂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如何通过增加天然气尤其是LNG在能源消费和储备结构中的比重,已经成为中国各级政府需要面对的战略问题。为此笔者拟就在现阶段我国LNG市场的发展及面临的一些问题作一探讨分析。
1 国际LNG供需市场分析
国际LNG市场的变化会对中国LNG的供需产生巨大影响。从全球范围看,2013年全球LNG贸易总量达到了2.42×108t,创下历史新高,但发展趋势相对平稳。从LNG供给情况来看,目前、中东、东南亚、俄罗斯、澳大利亚、非洲依然是全球LNG输出最多的地区,其中中东地区LNG出口增长幅度明显,而卡塔尔更是成为全球LNG最重要的输出国”。澳大利亚由于天然气资源丰富,目前LNG输出增长趋势也非常明显,截至2013年,澳大利亚LNG运行项目3个,还有8个在建项目,并有15个项目处在规划中,若上述项目均能按期投产,澳大利哑有望超过卡塔尔成为世界第一大LNG输出国。北美地区LNG生产和输出也呈现出增长趋势,尤其是美国页岩气产量逐年攀升,美国LNG出口的20个项目也已获得了美国能源部的许可,预计到2020年,美国将达到1200×104t/a的LNG出口能力。加拿大作为与美国比邻的国家,天然气储量也较丰富,目前计划有4个LNG工厂投产,预计在2020年前后,形成2500×104t/a的液化能力。非洲尤其是东非地区天然气探明储量非常可观,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的储量非常丰富,上述两国均已开始投产LNG项目。总体上看,由于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和支持,LNG项目已经成为诸多天然气出口国的重要贸易产品,预计到2020年,各国LNG项目将大面积投产,在此之前,全球LNG供给将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到2020年将可能达到一个最高值。
从LNG需求情况来看,全球LNG需求量呈现稳定增长趋势,2002年全球LNG贸易量达到1.13×108t,而到2013年,该数据达到2.42×108t,近乎线性增长,年均增长速度超过8%,远超管道天然气年均增长速度(3.8%)。从LNG消费地区来看,亚太、欧洲和北美一直是LNG的主要需求地,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日本、韩闰、中国台湾、中国内地、印度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LNG市场的主要需求国家及地区,且需求量还在持续攀升,也是全球LNG价格较高的地区。除此之外,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国家近年来需求量也在持续攀升。综合来看,全球LNG需求仍然以亚太地区增长最为强劲,尤其是日本在其核电事故之后,由于受发电企业的强大压力及没有天然气管道的支撑,其LNG需求未来将持续高涨[2],并且中国内地、印度、中国台湾、韩国等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的新兴经济体未来在清洁能源、经济增长的推动下,需求也会不断上涨。
2 中国LNG供需态势分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城镇化速度加快都极大地提升了对天然气的需求,从2000年以来,天然气消费比例由2.2%增长到了5.8%[3],虽然当前天然气的消费领域还较少,消费量相比煤炭、石油也较小,但可以预见,在能源消费清洁化的态势下,天然气需求将持续走高。并且在中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作为生活需求的LNG需求量也增长迅速,到2013年中国城市LNG消费需求量已达到2710×104t[4]。
从供给情况来看,中国LNG供给主要分为国内气田供给和国内接收站供给两大来源,其中国内接收站供给主要通过LNG船运方式接收国外LNG气源。从国内气田的供给状况看,由于中国主要的气田多分布在鄂尔多斯、四川盆地、柴达木盆地等西部地区,所以这些气田也成了中国主要的LNG供给地区,在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支撑下,中国中西部地区天然气向中国东部主要消费地的供应网络已经搭建完成,大量LNG厂也得以建设。但是总体而言,由于中国天然气储量较少,而需求极其旺盛,因此,中国大量LNG需求主要依靠分布在国内沿海的LNG接收站来满足。
自2008年以来,中国LNG进口年均实现了38%的增速,2013年,中国LNG进口达到了1700×104t,仅次于日本和韩国,位居世界第三位。目前,中国沿海在建和运营的LNG接收站达到14座,卡塔尔、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中国海外LNG的主要供给国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年LNG接收量将达到3000×104t[5]。
由上述分析可知,未来中国LNG供给能力主要受到国内液化能力和LNG接收站接收能力的影响,从液化能力来看,截至2013年,中国已建成LNG液化工厂已达70余座,总液化能力达到2900×104m3/d,但由于中国LNG液化工厂良莠不齐,无序竞争严重,一些中小型液化工厂普遍开工不足,加上我国气源紧张,国内LNG供给能力一般[6]。从LNG接收能力看,截至2014年8月,我围LNG接收及再气化能力达到了3460×104t/a,预计到2020年能够达到7000×104t/a,接收能力呈现出从东南沿海地区沿海岸线向北方蔓延的趋势,目前东部浙江、江苏等沿海接收能力已经达到了全国总接收能力的28%,山东、天津、辽宁等地区接收能力也达到了全国总接收能力的25%,并且伴随民营资本的不断进入,民营接收能力也在不断地扩张。
3 中国LNG市场发展问题分析
中国LNG市场的发展在国内气源储量不丰及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的思想指引下,海外LNG市场必然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目标,但是,目前中国LNG市场依然存在以下问题:
1)LNG产能扩张迅速,竞争无序化趋势凸显。中国天然气资源并不丰裕,在国家能源战略和相关气候政策的指引下,除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几大能源企业纷纷涉足LNG市场外,众多民企也纷纷抢滩,使得中围天然气生产能力迅速扩张,但由于民企气源受控、技术水平较低、市场规模狭小等因素影响,大多数民企液化工厂开工不足,导致天然气资源液化效率低下,所以,中国LNG生产亟需从量到质的转型。
2)LNG下游市场亟需多元化。目前,中国LNG主要应用领域有两个:其一,LNG气化后进入城市天然气管网,弥补管道天然气的供给不足,实现天然气调峰;其二,LNG直销给一些工业企业或者民众用户。而实际上,LNG下游市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多元化经营,如LNG可以作为企业燃料,直供LNG汽车加气站,是一种更为清洁的汽车燃料,甚至还可以成为船舶燃料,替代柴油、汽油等高污染燃料。通过多元化实现LNG对其他能源的替代,对中国碳排放承诺的实现及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作用。
3)进口LNG与国内管道天然气价格倒挂。伴随各国能源战略对天然气的重视,LNG国际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但是对于中国而言,海外LNG进入国内接收站后,大都气化进入了城市天然气管网,而中国天然气管道价格是严格受控的,管道天然气价格远低于海外LNG到岸价,这样就形成了进口LNG和管道天然气的价格倒挂,致使天然气销售企业进行LNG业务时亏损严重,打击了这些企业的业务积极性。
4)未来天然气市场供求关系倒置。在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3大能源企业的积极努力下,中国管道天然气的覆盖范围正在逐年扩大,并且天然气管道与中亚、俄罗斯等陆路接壤国家进行了互通互联,三大能源企业之间通过代输等方式也实现了“一条管道、多个气源”的互通互联,这都加大了天然气的覆盖范围;与此同时,全国LNG上马项目不断增加,与海外天然气丰裕国和地区的项目也在不断拓展,未来LNG的供给量不断增加,但需求量受到管道天然气的冲击及价格倒挂的影响,在LNG下游市场狭窄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可能会出现增长动力不足,出现LNG的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供求关系倒置情况,这将极大影响中国LNG市场的发展。
4 解决对策
1)实现LNG下游市场的多元化。大力推进LNG车用、船用市场,这既符合中国环境优化、实现生态文明的战略目标,同时通过推进LNG下游市场的多元化,提高LNG的市场规模,从而带动LNG的整条产业链;与此同时,通过实现LNG下游市场的多元化,解决LNG大都进入天然气管道,价格倒置导致天然气销售企业亏损的现状。因此,经过技术改装,特别是改装技术成熟后,大规模推进LNG的车用、船用燃料,将是未来中国LNG市场的重要潜在发展空间。
2)推进LNG中小城镇及偏远地区的覆盖率。中小城镇及偏远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居民居住分散,居民可支配收入较低等原因,短期内很难实现管道天然气的覆盖,、而这将是未来LNG的重要市场。在国家大力推进城镇化、集约集中利用土地资源、生态环境优化等措施下,以焚烧秸秆、燃烧煤炭为主的居民能源使用方式必然会得到调整,LNG供应商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通过LNG罐装化、瓶装化,推出适合中小城镇、偏远地区的LNG产品,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LNG销售网点布点,快速占领广阔的中小城镇及偏远地区市场。对于地方各级政府而言,应在基础设施建设、网点建设、居民能源使用方式宣传等方面提供相关优惠政策、舆论导向作用。
3)多渠道改善价格倒挂难题。价格倒挂极大挫伤了企业销售LNG的积极性,也不利于LNG市场规模经济的形成。笔者认为首先应理顺天然气定价机制,将管道气和LNG统一纳入到定价范围内,给出合理的定价策略,保障天然气销售企业的权益;其次,利用当前天然气丰裕国争相上马天然气和LNG项目的有利时机,国内LNG接收企业利用规模优势,争取价格谈判的有利地位,避免盲目高价采购LNG;第三,积极研究国际LNC贸易条款,在“照付不议”合同条款下,尽量利用合同规则,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
5 结束语
在对中国LNG供求关系变化及国际LNG市场发展态势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当前中国LNG市场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中国LNG市场发展最大的影响因素在于供给市场的无序和LNG价格与管道气价的倒挂,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中国LNG市场发展的对策。因此,规范LNG供给市场,形成规模化产能,理顺LNG与管道天然气价格的关系,激发LNG销售企业的积极性是实现中国LNG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周淑慧,郜婕.中国LNG产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市场空间[J].国际石油经济,2013(6):5-15.
[2]秦锋.国际液化天然气现货贸易现状及发展趋势[J]国际石油经济,2013(3):62-66.
[3]姚震,赵月峰.LNG生产发展新趋势[J].中外能源,2014,19(4):11-15.
[4]吴齐伟.国内外LNG供需现状及价格趋势分析[J]天然气技术与经济,2014,8(2):60-64.
[5]侯明扬.全球LNG市场发展现状、特点及前景分析[J].国际石油经济,2014(6):64-69.
[6]郜峰,钱铮.全球LNG市场供需发展新特点及新动向[J].天然气与LNG,2013(6):26-3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