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气田企业辅助业务市场化探讨

作者:许文潮 陈家磊 明传中 郭凯 李僖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1日

摘 要:市场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资产清查处置、人员分流安置、生产组织方式调整、市场价格调研及测算、合同签订及结算等各方面工作,程序复杂,矛盾突出,结合塔里木油田辅助业务市场化工作的具体实践,总结出了辅助业务市场化的方法和措施,通过对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得出了7个方面顺利推进此项工作的重要启示,认为油气田企业辅助业务市场化工作应总体规划、精心组织,各部门各负其责、正确引导,合理安置人员、稳定队伍,资产处置价格合理测算,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踪改进。
关键词:油气田企业 辅助业务 市场化 方法对策 承包商
0 引言
油气田企业由于成立之初社会依托条件差以及机构重组等历史原因,虽然经过了多次重组整合,但现有业务中仍然保留了一定规模的生产保障业务和后勤服务业务,这些业务占用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务资源,且绝大多数竞争力差、处于亏损状态。随着中央深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企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在新的国企改革浪潮下,在由成本管控模式向利润管控模式转变及低油价成为常态的总体背景下,油气田企业需要对现有的辅助业务进行战略选择,以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发展要求。
1 辅助业务市场化背景
1.1 国际油价跌宕起伏且呈低价常态化
201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跌宕起伏,从年初的100美元/bbl降至近期的50美元/bbl左右,预计低油价将是一个常态,油价同升尚需时日。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燃料油及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挫。低油价对成本不断上升的油气田企业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困外石油公司纷纷采取优化业务结构、出售低效资产、减员降薪等手段应对低油价,同内油气田企业“瘦身”已成为必然。
1.2 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启动
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力做好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促进国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围企改革的核心就是要解决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问题。国家将在2015年发布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及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等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国石油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多次研究部署公司深化改革工作,已存吉林和辽河两个油田组织自主经营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油气田企业普遍处在结构调接和管理提升的关键期,需要采取措施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
1.3 非主营业务仍占用大量人财物等宝贵资源、经济效益差。使企业发展受限
由于多数油气田企业成立之初社会依托条件差以及机构重组等历史原因,现有业务中仍然保留了一定规模的生产保障业务和后勤服务业务,面临一些业务结构性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业务种类比较多、非主营业务用工总量大、人工成本高、占用大量资金、资产和盈利能力差等方面,而且承担着医疗、托幼、“三供一业”、宾馆服务、子女就业安置等部分企业办社会职能,不仅责任大、负担重,而且还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油气田企业需要提高产业集中度、构筑发展新优势,必须持续推进相关业务的重组整合。
2 辅助业务市场化方法和措施
2.1 业务选择
1)开展业务调研。根据油气田业务情况,合理制定业务分类目录。组织人员对油气田涉及的所有业务进行调研。调研内容应包括周边政治经济环境、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经营情况、人员和资产情况等,收集相关单位所有相关的财务数据和经营信息。访谈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相关业务人员、主要用户以及主要市场竞争对手,从多方面、多维度了解和掌握业务发展方向、市场竞争者情况、内部经营情况,为做好业务分析奠定基础。
2)组织业务评价。一是建立评价模型。常用的业务评价工具为GE业务评价工具,该工具从行业吸引力和竞争能力两个维度对业务进行评价[1]。行业吸引力主要是与各项业务有关的不可控的外部因素,如市场容量、市场增长率、行业竞争结构、进入壁垒、行业盈利能力等;竞争能力取决于企业内部的各项可控因素,如市场占有率、制造和营销能力、研究与开发能力、财力、质量和管理素质等。二是组织开展评价。根据前期调研结果,按照业务评价模型各要素定义和要求,统计分析和描述出各类业务在评价模型各要素的表现。选择油气田内部不同层面、了解相关业务的人员组成内部专家,有条件的企业也可选择战略管理咨询人员作为外部专家,对各项业务按照业务评价模型进行评估打分,将评估结果作为业务定位的重要工具。
3)确定业务定位。根据业务评价结果,利用SWOT工具,结合油气田发展战略,最终确定业务定位。一般业务的定位主要包括保持优势、投资建立、选择发展、保持现有收人、有限发展或收缩、固守或调整、放弃等[2]。
4)制定调整策略。选择发展的业务要制定发展规划、投资计划和保障措施,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促进其加快发展。保持现状的业务,要制定措施设法保持现有收入、集中力量于有吸引力的部门、保存防御力量。退出的业务要制定退出时间和路径、明确人员安置渠道和现有资产设备处置方式等,保证业务调整平稳有序进行。
2.2 保障措施
业务调整涉及业务维持与发展、业务收缩至退出。这些策略的实施,绝不是单靠管理层的行政命令就能做好的,必须上下一心,部门协同才能达到目的,需要采取以下措施[1-2]:
1)加强领导,做好顶层设计。业务调整规划是根据企业战略目标指引及外部环境要求,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的业务发展策略,它与具体实施方案还有距离。为使其适时落地,需要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讨,充分沟通,达成共识。
2)多方协作,编好实施方案。业务调整关乎生产运营及人财物处置,必须由企管、技术、财务、人事、法律等部门从不同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方案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合法合规。
3)科学组织、协调推进、全员参与,保证执行效果。业务调整涉及方方面面,情况比较复杂,必须科学组织、协调推进,统筹把握好一些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包括舆论导向、政策支持、规范管理等问题。
4)必须做好稳定工作。业务调整必然涉及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触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维护大局稳定至关重要。各业务单位必须深刻认识到,业务调整只是手段、只是过程,发展才是目的。调整的前提是保证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不受损失,调整的目的是为了谋求企业更大的发展,实现员工更长远的利益[3]。各级党政工团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要及时跟进,利用各种途径和手段,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让员工真正理解、拥护和支持企业的改革发展。
3 案例分析
某单位是油气田企业所属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为油气田提供钻工具和井控装备服务。为了进一步提高该单位的生产保障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解决其面临的自然减员与持续发展、生产保障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保证该单位集中资源和力量做好井控和重点地区的钻工具保障工作。根据油气田发展战略、产业定位和业务评价结果,油气田决定推进该单位的检测机修业务市场化。油气田组织制定了《关于推进检测机修业务市场化方案》,该单位从承包商选择、资产处置、人员安置、,仨产组织、运行方式、价格测算、合同签汀及结算等7个方面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按照平稳有序、逐步退出,坚持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达到严格程序、明确职责、规范操作、平稳过渡的目的。为了切实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业务调整领导小组和人事、协调、生产、经营下作小组,并明确小组职责。
3.1 市场化工作开展情况
1)承包商选择。按照油气田提出的检测机修业务整体外包给石油行、№或社会市场中人才、技术和管理实力较强的专业化队伍的要求,该单位通过现场调研和会议讨论提出承包商推荐意见,经上报油气田审批后确定了两项业务整体外包承包商。一是检测业务选商。自2008年以米某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就承担了该单位库车、轮南和塔中3个基地检测业务,在此期间检测质量、安全管理、任务执行、双方合作较好,且该公司是油气田目前唯一具有钻具检测市场准人资质的专业化公司,经认真讨论和分析,推荐某油气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包该单位检测业务,并向油气田招投标(合同)管理委员会上报,经审批,同意该公司作为检测业务承包商。二是机修业务选商。按照井控装备配套加工为主、钻工具修理为辅的机修业务职能特点,结合油气田井控装备配套及使用情况,派出由经营管理、设备管理、井控装备加工管理和机修相关业务管理4人组成的调研组,对为油气田提供井控装备的某井控装备有限公司、重庆某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某石油机械有限公司3家企业就井控装备配套加工能力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通过对3家承包商综合评分,结合调研组调研情况,推荐江苏某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承包该单位机修业务,并向油气田招投标(合同)管理委员会上报,经审批,同意该公司作为机修业务承包商。
2)资产清查与处置。按照整体外包后实现双盈、盘活资产的原则,该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对检测机修业务资产进行了清查,提出了出租、出让、留用的拟处置方式和处置价格方案,报请油气田相关职能部门审批后,按批复意见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下,按双方谈判同意的出租、出让价格进行了处置,分别签订了《资产转让合同》和《资产出租合同》,并进行了双方交接及帐务处理。处置价格主要按以下原则计算:出租资产不低于折旧费;出让资产不低于净值,实物资产按重置价值扣除折旧后计算。
3)人员安置。①编制分流安置方案。明确分流安置原则:一是工资待遇基本保持不变;二是岗位类别基本保持不变;三是先内部、后外部;四是双向选择;五是员工满意。确定分流安置渠道:内部安置主要是井控、工具、钻具3个中心空缺岗位;外部安置由员工门行参与油田其他单位的岗位竞聘。确定转岗岗位:通过对井控、工具、钻具3个中心编制岗位进行清理,共清理出近20个空缺岗位,以备转岗人员对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进行选择。②召开宣传动员会议。召开业务调整目的和意义宣传动员会,解疑释惑、双向沟通、形成共识,为顺利实施人员分流安置奠定基础。③分流安置实施。根据油气田提出的精干业务、精减人员的要求,按照不超过编制定员的原则,在与检测和机修中心沟通确定原机构保留人员后,通过与拟转岗分流人员双向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对该部分人员进行了分流安置。
4)生产组织。在3个前线基地检测、业务外包基础上,后勤基地检测业务外包。工作总体顺利,未因业务外包对后勤基地检测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对前线检测工作的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机修业务外包工作相对复杂,通过制定完善生产保障方案,优化业务流程,归几生产指令等工作的开展,基本保持了业务的平稳过渡。
5)运行方式。检测和机修业务整体外包后,油气田与承包队伍签订业务承揽合同,该单位作为合同执行单位,负责专业队伍管理,并根据油气田生产需要制订钻具检测、机加工服务标准及考核标准。油气田各项目部、事业部、勘探公列、试修井作业队伍委托的各项检测和机加工任务,仍南该单位接受,并向承包队伍下达作业指令、组织安排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和安全生产情况、审核确认工作量等。
6)价格测算与确定。按照价格合理、参照定额、结合市场的原则,该单位测出检测价格和机加工价格后,在油气田相关职能部门的参与下,经双方谈判确定检测和机加工价格。
7)合同签订与结算。在完成前期承包商选择、资产处置、人员安置及服务价格确定各项工作后,合同文本经双方讨论同意后,油气田与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钻具、工具及井控装备无损探伤与分级检测合同》与江苏某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签订《钻具、工具、井控装备及机械加工合同》。在合同签订的同时,根据业务结算需要和规范结算手续,制(修)订部分结算单据表单。
3.2 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1)存在问题。①资产清查工作较被动,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效果依然不理想,主要表现为账外资产管理较薄弱。②在检测人员分流安置过程中,一是采取“先进行岗位选择、后进行沟通”的方式,未能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造成部分员工对岗位选择不满意,导致后续工作较为被动;二是劳务工在合同解除后,向油田提出经济补偿要求。
2)解决措施。一是通过开展账外资产和存货清查工作,摸清现状,制定管控措施。二是针对检测部分员工对岗位选择不满意问题,人事工作小组与员工及时进行了沟通,基本达成一致,转岗工作顺利完成,并在机修人员分流安置过程中,采取“先沟通,后确定岗位”的工作方式,避免了类似问题的出现;劳务工要求经济补偿的问题,人事工作小组根据《劳动合同法》经双方沟通后得以解决。
4 结论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市场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资产清查处置、人员分流安置、生产组织方式调整、市场价格调研及测算、合同签订及结算等各方面工作,程序复杂,矛盾突出,完成好该工作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总体规划,精心组织。编制实施方案和实施进度表,定期组织会议讨论和商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保证方案内容和进度安排得到落实。
2)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起职责,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及时沟通解决职责交叉部分的工作,杜绝出现职责真空和推萎扯皮现象。
3)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市场化工作涉及员工切身利益,敏感性强,员工思想波动大,需要通过政策宣传,结合油田业务发展规划向员工讲清、讲透市场化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统一思想,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
4)合理安置,稳定队伍。首先要令面:掌握拟分流安置人员信息和需求岗位情况,根据人员技能水平和岗位条件分各类用工拟订分流安置方案;其次与员工沟通,了解员工需求,实施安置方案,特别要注意需解除劳动合同的要做好后续工作,以免引起劳动合同纠纷;最后跟踪转岗人员在岗工作情况,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实现平稳过渡[4]。
5)科学测算,价格合理。在资产处置价格和服务价格形成过程中要依据相关规定、定额及财务数据,结合市场价格科学合理测算,做到不损害双方利益,实现双赢。
6)合同约束,权责明确。合同内容要全面具体,条款表述清晰无歧义,双方权利义务对等,通过合同约束双方行为,善意履行合同。
7)问题追踪,持续改进。需对工作开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追踪整改,监督转型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保证市场化业务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下降,继续为油气田提供优质高效的生产保障。

参考文献
[1]古继洪.国有大中型企业非经营性资广:剥离及处置研究[D].武汉:武汉大学,2011.
[2]蒋薇薇.国有企业分立改制以后存续企业面临的业务及管理问题探讨[J].企业家天地:,2009(12):15.
[3]贾丽倩,刘涛,杨鹏程.企业劳务派遣用工风险防范对策分析[J].天然气技术与经济,2014,8(2):70-71.
[4]董勇,苟兴中,龚毅然,等.石油企业员工培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天然气技术与经济,2014,8(1):73-7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