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时期石油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监督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摘  要:新时期石油企业的安全问题关乎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做好石油企业的安全监督工作,完善安全机制是保障石油企业财产安全、稳步有序发展的关键环节。本文对当前石油企业的安全监督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并进一步提出了如何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工作现场的违章行为,充分发挥现场安全监督的作用,保证石油企业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石油企业  安全  监督  措施
        企业的安全监督是保证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与企业的财产安全,运用行政监管机制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的活动。在石油企业实行有效的安全监督工作能够及时的发现并督促生产人员,排除隐患,对违章作业及时纠正、减少事故的发生。随着生产工艺和设备的不断改进,安全监督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发展创新,提高工作成效。
        1、分析安全监督现状,探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安全监督工作是为了维护正常安全生产秩序,保证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顺利执行的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安全监督工作主要是对生产单位完成安全管理目标与监督目标的情况进行监督。由于目前石油企业内部监督力量和手段有限,对生产作业现场直接实施安全监督的可能性不大,这就要求安全监督工作必须注重实效,找准重点进行监督,以保证企业的生产安全。目前的安全监督在生产一线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中国石油各企业中初见成效。首先,安全监督工作在排查隐患、纠正违章和规范安全生产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职工、企业三方的利益。其次,现在各石油企业已经开始重视安全监督工作,各企业基本上都建立起了自己行业的安全监督队伍,促进了安全管理信息的真实畅通,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此外,安全监督工作对企业的自主管理也有一定的督促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和提高职工的生产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
        虽然目前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认真分析、找出不足,并在以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目前的安全监督工作层次还比较低,处于比较狭隘的低水平阶段。多数企业在安全监督工作的范围过于狭窄,对于各单位的人员培训、方案设计、政策落实等方面没有做到有效监测。同时企业对风险的重要节点监控力度不够,对工艺安全风险的关键节点认识不足,这就导致安全监督有效性的减低。提高企业安全监督的人员素质是提高监督成效的关键所在。当前石油企业的安全监督队伍,人员素质有很大差异,水平参差不齐,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安全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
        2、采取安全监督措施,实施油田安全监督管理
        油田项目的承包商是开展生产作业的主体,加强承包商的市场准入也是落实安全监督的重要环节。在实践工作中,我们应严格依据《市场准入管理实施细则》以及《承包商安全管理规定》等文件的指示,将石油企业根据业务类别细化职能部门的责任,进而确保引入的市场队伍都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企业也应当按照队伍准入的审核流程,制定各环节的节点并制定审核流程图。比如,企业可以建立安全监督自律机制、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等,对承包商的执行行为进行约束。安全生产考核只是督促安全生产的一种方式,为了防止一些安全问题的重复出现,石油企业必须保证安全考核制度的规范执行。这不仅可以保证生产活动的安全,也可以加强生产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意识。现场监督是油田安全考核的关键所在,也是每个安全监督部门需要重视的问题。
        企业还要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落实。严格开展承包商进行作业设备的安全检查工作,对于石油企业安全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油田施工项目招标阶段的过程中,对投标方企业的安全作业情况、安全管理培训措施以及流程的考察非常重要,这是投标项目能否成功准入的重要条件。对于已经准入的投标单位,企业更要严格的审查安全项目,保障监督管理和相关流程能够严格有效执行。比如,生产设备的运行状况是否正常,是否符合现场安全的标准,对于安全施工的违章工作采取哪些管理办法等都是安全监督人员对准入资格检查的主要内容。对于施工安全来讲,仅有硬件设施的保护还不够,软件的培训教育和有效执行同样重要。对于一定工作时间内出现安全事故的承包方,应控制其准入,并对年度的考核作出排序,排名靠后的单位应进行调整改进。
        3、积极采取有效监督措施,控制违章行为发生
        油田的生产过程容易导致易燃、易爆和有毒物质的产生,而且石油企业生产工艺连续性强、设备设施复杂,有较大的安全风险。职工一旦操作失误极易导致事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及时发现员工的错误操作和违章行为对油田的安全生产极为重要。首先,安全监督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对一些较为关键的操作要注意观察,保证职工按照操作规程规范操作。同时,安全监督人员还要及时提醒员工消除麻痹心理,克服稳定情况下的松懈,保证安全生产的稳定开展。安全监督人员还可以与员工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发现员工是否存在随意操作的行为。比如在和员工交流储油罐的量油操作时,安全监督员可以观察员工对安全带使用的反应。有些员工认为使用安全带比较麻烦,要求过于苛刻,但这样操作容易产生经验主义,造成习惯性违章。由于采油工作一人多岗不容易监控,所以企业必须让员工了解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严格技能培训,规范操作过程,预防或减少事故的发生。
        另外,对关键设施正确使用情况的监督也是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环节。石油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有些设备是间歇性使用。由于有时间的间隔,有些员工就忽视了这些设施的重要性,没有按照要求正确使用设施,出现违章行为。安全监督工作者可以根据设备使用的痕迹来观察是否有违章行为的发生。安全监督者还可以从企业制定的各类安全记录中了解安全生产情况。这些都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确保石油生产安全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 刘斌,陈忠,庞林.提升石油企业安全监督成效[J].现代职业安全,2015,(8):95-97.
        [2] 汪新盛.油田现场安全监督是安全施工的关键[J].企业技术开发,2013,(2):177-178.
        [3] 杨屹,杜国玉,徐学方.浅谈石油企业在安全监督过程中如何发现违章行为[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3,(4):47-4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