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油罐检维修作业中的安全分析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摘 要 储油罐是储存油品的容器,它是石油化工企业主要设备。罐区火灾具有爆炸危险性大、易形成大面积燃烧、燃烧速度快、扑救难度大,损失大等特点。进行油罐检维修作业时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储油罐区是典型的重大工业危险源,需对储油罐动火维修进行安全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安全措施。因为罐区的安全状况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
关键词 储油罐 检维修 安全分析 对策
0  引言
油品具有易燃、易爆等特点,在油品接卸、储存、转输和设备检维修作业过程中,须严格按规范化、标准化作业流程操作,作业中的“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和“三违”等现象,极易引发油品火灾事故。在安全管理上,必遵循HSE管理体系,牢固树立本质安全的长效机制。由于储油罐长期使用、计量检测、罐体缺陷等原因,最近几年,由于罐区设备老化问题进行维护,石化企业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储油罐进行检维修,必须进行危险分析。
1  储油罐油品的危险
储油罐油品具有易燃性、易爆性、毒害性、挥发性等危险特特性。
1.1  油品易挥发性
油品在一定的温度和密度下容易蒸发,如1kg汽油大约可蒸发0.4m3的汽油蒸汽。随着温度的升高,蒸发速度加快。油品蒸发的油气密度,除甲烷外,都比空气大,蒸发出的气体可随风飘散扩展,无风时,沿地面可扩散出50m以外,往往在储存场所的空间、地面弥漫飘荡,在低洼处积聚不散,大大增加了火灾危险性。
1.2  油品易燃易爆性
当油品挥发的蒸汽与空气形成可燃混合气体,达到一定的浓度后遇点火源即发生燃烧。当达到一定混合比例范围时遇火源即发生爆炸,爆炸的危险性主要取决于爆炸下限和爆炸范围。爆炸下限越低或爆炸范围越宽,爆炸的危险性就越大,例如汽油的闪点(-50℃)很低,常温下容易挥发出易燃的油蒸汽,其着火所需的能量极小,具有高度的易燃性。汽油的爆炸下限极低,混合气体中汽油蒸汽浓度达到1.3%,在极小的点火能量下即可引起混合气体爆炸。
1.3  油品中毒窒息性
油品蒸汽具有一定的毒性。油蒸汽经人口、鼻进入呼吸系统,使人体器官受害而产生急性和慢性中毒。空气中汽油蒸汽含量为0.28%时,经过4~12min人便会感到头晕,含量达到1.13%~2.22%时发生急性中毒,使人难以支持;当油蒸汽含量更高时会使人立即昏倒、失去知觉,甚至有生命危险。油蒸汽的慢性中毒会使人产生头晕、疲倦和嗜睡等症状,经常与油品接触的皮肤会产生脱脂、干燥、皮炎和局部神经麻木。
另外,目前原油大多是含硫油或高含硫油,因此成品油中也大多含较高浓度的硫化氢。硫化氢在低浓度时对呼吸道及眼睛有明显的刺激作用;高浓度(300ppm)时,可引起神经系统抑制、肺水肿等;极高浓度时(1000ppm),可造成呼吸中枢麻痹,造成电击样中毒,心跳呼吸停止。
在储油罐清洗作业和动火作业的检维修作业过程中就容易发生事故。
2  检维修作业危险
2.1  清洗作业油气中毒、窒息的危险
油罐中储存的物料通常是C4 以上的烷烃、烯烃、环烷烃、芳香烃等,如汽油、煤油、柴油等成品和各种中间组分。有机物的相对分子量越小,其沸点越低,越容易挥发。这些介质的共性是有毒有害、易挥发、易扩散。在清罐作业过程中,现场的油气浓度通常超标几倍甚至几十倍,特别是在打开清扫孔、透光孔、人孔、身体探入和无防护措施进入储油罐时,超标的油气可致现场作业及监护人员中毒、窒息等,其中,轻质油致人中毒、窒息的风险更大。
2.2  油罐清洗作业火灾爆炸的危险
油品本身具有易燃易爆特性。在清罐过程中,特别是在打开油罐时,大量的油气溢出,同时周围空气也会进入罐中,此时在罐内外会形成油气与空气的混合性气体,浓度通常在爆炸极限之内。此外,油品中还有一些能在空气中自燃的物质,如FeS等,只要有一定的能量即可导致自燃或爆炸。此时如果清洗操作不当,极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2.3  油罐动火作业的危险
金属进行焊接与切割,是一种明火作业,气焊的温度高达3000℃以上,电焊的电弧温度可达3000~6000℃,焊割作业时所生产的金属火花和熔珠,极易引起可燃易燃物质燃烧爆炸,因此在未进行清洗、清洗不合格或未经隔离的储油罐及附属管线(件)上,严禁一切明火作业[1]
2.4  清罐风险分析
  对油罐区清罐过程进行风险分析如下表1:
1 清罐现场风险分析表

 

序号
危险源名称
存在的风险
原因分析
1
罐内动火作业
施工作业过程中着火爆炸
罐内未处理干净,未作含氧量分析;
阀门内漏,未加盲板;
防腐层内含油引起火险
2
罐区跑油
跑油事故
阀门未关;阀门内漏;未封堵罐区内地漏;未加盲板;油品抽底不净
3
有限空间作业
有限空间作业着火爆炸、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窒息、中毒
进出容器阀门未加盲板,有毒气体串入;容器未按要求清洗、通风;未按要求对容器进行采样分析;违章作业;进入容器人员未佩戴有效的防护器具;监护措施未落实
4
储罐
油罐着火、爆炸
油品遇明火;油气积聚遇到静电或明火;人孔或清扫孔形成爆炸气,清油工自身带有静电,产生火花
5
加热盘
加热盘烫伤
未关加热盘;加热盘未加盲板并内漏
6
油品排放
乱排放引起事故
油污染
7
下水井
地漏下水井堵塞、闪爆
有杂物,污油未有效回收,大量的液态烃进入产生连锁反应
8
灭火器、蒸汽胶带未在指定位置
灭火器、蒸汽胶带未在指定位置以至事故状态下无法灭火
位置放置不合适或挪动位置,或未准备
9
封罐
封不严、人身伤害
人孔、清扫孔封闭不严、罐内有人封罐
10
烃泄漏
遇明火易发生火灾、爆炸
管线连接处阀门等附件垫片、法兰呲、管线冻裂沙眼,管线放空不彻底,有残液、未经扫线进行阀门维护、维护阀门时操作失灵、安全阀漏、烃窜入氮气、新鲜水
11
球罐区
超压爆炸;闪爆
超压;开罐前没有进行氮气置换
12
液态烃
液态烃冻伤
未戴劳保手套、注意力不集中
13
氮气泄漏
人身窒息中毒
阀门未关、法兰泄漏
 
2.5  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影响罐区作业的安全因素
在罐区检维修过程中,有统计显示人的不安全因素造成事故的发生率占67.8%,较常见的有设备抢修、跑冒漏、油罐清洗、油料回收等引发火灾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