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方针的科学实践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5日

引言(1)
据《化工安全与环境》报道: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国安全生产的方针,认真落实这一方针,既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搞好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健康,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的根本要求。因此,把这一安全生产的方针转变为所有员工的思想意识和具体行动,对于搞好安全生产至关重要。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工厂生产的产品越来越多,生产工艺越来越复杂,工艺条件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潜伏的危险性也就越来越大,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更要对生产中工艺操作、设备运行、人员操作等过程中的危险进行超前预测,科学预防,从而有效地避免事故的发生。近几年来, 为了切实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更好地做安全管理工作,山西天脊化工集团供水厂在实际工作中做了以下科学实践。

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到具体行动上(2)
据《化工安全与环境》报道: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深刻体现了这一内涵。凡是从事工业生产的人员,都能将这一方针熟记在心,但如何把这一方针落实到具体的生产实践活动中,却并不容易。对此,该供水厂是这样做的:

1. 严格按照安全职责进行事故超前预想,制定落实防范措施

从事生产管理和实际工作的人员,要依据自己的职责做到在开展任何工作之前,首先要做到从思想上预防,即预想工作的危险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然后,再根据危险的种类和大小确定事故防范措施。各级领导安排工作都必须有安全要求;编制检修方案、开停车方案必须有安全措施;进入现场工作的人员必须对工作中存在的危险性和防范措施进行预想,并有相应的防范措施;开始工作前必须办好所有安全使用票证;重大的安全措施必须以书面的形式公布于工作现场。这些具体的操作步骤使“预防为主”的方针从无形变得有形,从抽象变得具体,从口号变为具体的行动。

2. 科学预知危险

要预知工作中危险性的大小和种类,首先须知道工作中有哪些危险,危险有多大。对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从本单位以前所发生的事故中得知危险性。

为此,该厂把本单位以往所发生的事故过程、原因、教训、防范措施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一个职工手中,让职工在平时中学习。事实胜于雄辩.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触动职工的灵魂,并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通过事故的原因、教训,提高职工预知危险、按章操作、科学防范事故的能力。这种做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正如哲学家恩格斯所指出的那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也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

二是借鉴外单位的经验教训,从中得知工作中危险性。

从一般规律上说,凡是本单位发生的事故对本单位的人员教育启发最大,凡本人发生的事故,对本人教育最深刻。但让每个人都去体验事故发生和造成的严重后果,付出的代价太大,这既不可能,也大可不必.常言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用他人已发生过的事故来警示所有员工,让员工们从外单位的事故中接受教训,获得安全工作的知识和能力,是每一个安全工作者的明智之举。该公司通过巧妙借鉴别人的事故教训,有效促进了本单位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提高。

三是从生产过程的限制条件得知工作中的危险性。

虽然,现代科学技术已比较发达,但科学技术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到使所有的生产过程不受限制地进行生产,恰恰所有的生产过程必须在规定温度、压力、流量等等更多复杂的操作条件下才能安全运行,所有设备、管道、阀门、仪表、电器等装置也必须在规定的运行参数下运行才能确保安全。这些限制性操作条件,其实就是判断危险和安全的一个标准,超出这些限制,如违背正常的操作工艺参数,必然是危险的,甚至会在很短时间内,就发生后果非常严重的事故;而按规定条件进行生产,按规程进行操作,安全生产就会从根本上得到保障。

千方百计地把反事故、保安全的思想意识扎根于每一个员工的心中(3)
据《化工安全与环境》报道:

从人的思想意识来讲,人们对危险的避让是一种本能。但是,人们在长时间的生产过程中实现了安全,就会产生麻痹思想,以致在未发生安全事故之前不怕发生事故,犹如人们常说的“不见死尸不落泪。”而且,人们常常有一种好奇、冒险的潜意识,对于不曾见过的,出于好奇,而去冒险尝试,这在年青人当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因为他们经历的事故最少。另外,在很多情况下,一些图省事的违章操作并不是每次都导致了事故发生,恰恰相反,平安无事,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习惯性违章,除了事故的发生,一般的劝说很难消除这种违章行为。因此,要把反事故、保安全的思想扎根于每一个职工的心中,并且变为每一位职工的自觉行动,非常不易。必须密切分析本单位的人员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或惩罚,从而,让安全生产的思想牢牢地扎根于每个员工的思想深处。为了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该供水厂积极做好以下6项工作:

1. 认真学习事故案例,提高安全知识和技能活动

把本单位或者外单位发生过的事故汇编成反事故的教材,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技能。

2. 坚持数年开展“岗位巡检明星”活动

在开展该项活动中,该厂“设立巡检明星榜”,即每月对操作人员发现隐患的情况进行整理统计,把当月发现隐患最多的操作人员评为巡检明星,并将明星的大幅彩色照片悬挂于“巡检明星榜”橱窗内,以此激励这些明星继续做好工作,同时,调动其他职工自觉巡检,整治隐患的积极性。

3. 树立“安全警示牌”

在以前发生的事故现场树立一块警示牌,牌上写明当时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后果,让来到生产现场的人员经常性地接受事故的教训,提高防范事故发生的主动性,避免同类事故的发生。

4. 定期召开事故案例反思会

将以前曾经发生的事故进行案例分析和反思,让每一个人分析这起事故发生的原因,讲述从中得到的教训,提出自己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的措施,从而提高防范事故的能力。

5. 经常进行思想总结

有计划地安排职工总结学习事故案例的心得体会,并对每个人书写的心得体会进行讲评。开展此项工和的目的,在于加深对事故危害性的认识,从心灵深处筑起反事故、保安全的长城。

6. 发挥安全警句的作用

一是动员职工编写安全警句;二是择优选择教育意义大、内容精炼、有启发教育的警句,用镜框悬挂在控制室。比如“上班时操心、下班时放心”,“要想无隐患、巡检是关键”,“岗位巡检要操心、工艺调节要细心”等有职工自己思想和体会教育自己。

通过上述一系列安全活动同,把反事故保安全的思想固化在每一个人的大脑中,以此保证各项工作安全、顺利地进行。

不断创新和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手段(4)
据《化工安全与环境》报道:

安全工作需要年年抓、月月抓、时时抓.但长期用一种方法会使安全工作成效衰减,所以,要不断地改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不断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创造性工作。对此,该厂近年来针对本厂实际进行了以下创新性管理:

一是强化激励机制.2004年,该厂对安全工作做出成绩的单位给予大力表彰,对避免事故发生的个人给予重奖;二是强化班组安全管理。根据本单位岗位分散的特点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自控型”班组活动,使整个班组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三是强化巡回检查,注重巡检效果。为了检验岗位巡检的效果,由生产科不定时、不定点地在生产现场投放专用巡检牌,看操作人员是否能按规定的时间收回专用巡检牌,有些同志把这种方法比喻为“埋地雷法”。通过这些活动和工作的开展,从不同侧面活化了安全工作,促进了安全工作沿着健康方面不断前进。

总之,只有科学实践“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才会 从根本上得到保障,才会使企业的安全与生产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