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危食品卫生质量控制策略探讨

作者:林海 麦建章 李旭才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摘 要]目的 探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战略。方法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情境分析法和统计软件
SAS6.12。结果 利用政府调动社会公共资源,加强高危食品管理,全面实施食品卫生法规,推行
绿色食品和放心食品工程,实施政府、企业、消费者相互参与、相互监督、三位一体的卫生监督管理
新模式,进行专项监督整顿,实施三鸟和烧烤熟肉集中式屠宰及生产加工管理,加强卫生检验
技术系统建设等高危食品卫生控制管理战略。高危食品合格率显著性提高(P<0.05),由该类食品引起的突发事件及卫生质量基本
消除。 结论 该市高危食品卫生控制策略值得推广。
[关键词]食品卫生 控制策略 探讨
食品卫生质量与安全是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搞好食品卫生安全是当代社会公共卫生管理面临的首要任务,为此,

作者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结果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 1 材料 卫生监督监测档案资料,现场调查研究资料。
1.2 方法 流行病学、情境分析法。
2 结果
2.1 高危食品卫生控制管理策略。
2.1.1 利用政府调动社会公共资源,加强卫生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消除威胁该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潜在性污染性危害因素;把预防控制卫生相关危害事件的发生,纳入各镇区政府任期责任制;与农业部门合作,继续加强对上市蔬菜检验;建立该市食品隆重质量控制体系及准确高效的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系统,提高该市食品卫生质量控制及卫生突发事件预防、控制、处理的能力和水平;预防与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食源性疾病与食物中毒。
2.1.2 实施政府、企业、消费者相互参与、相互监督、三位一体的卫生监督管理新模式,加强企业自律,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食品企业GMP、HACCP管理,建立和实施保持该市卫生监督管理始终领先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策略体系。
2.1.3 加强高危食品卫生检验技术系统的建设 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的食品检测水平,增加有毒有害物的应急检验项目,加大化学污染物监测检验。加强检验技术人员、检验装备的建设,规范检验操作、加速检验结果报告、实施检验室认证等。初步建立较强的突发性食源性疾病应急检验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食品卫生检验的总体水平。
2.1.4 加强对健康相关厂企卫生整顿,特别是对酒厂、粮油米面制品、腊味制品、烧烤熟肉、生猪屠宰场、奶饮料、酱油、直饮水等企业的专项整顿管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保证该市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2.1.5 全面实施绿色食品、真正意义上食品放心工程保障和提高该市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须品的卫生质量,保障该市人民身体健康。组织多部门联合限制有害农药的使用,才能从源头上限制其使用,切实有效地控制残留农药超标蔬菜流入市场。以小榄、石岐试点的成功经验向全市展开,以生猪集中式屠宰为依托,实施三鸟集中式屠宰和烧烤熟肉集中式生产加工。建立该市肉类食品化学性污染物监督监测系统。实施对禽畜肉瘦肉精、色素、激素、畜用抗生素等危害物质的监督监测检验。
2.2 高危食品卫生控制管理策略的实施效果 该市于全国首先实施卫生监督管理模式创新,建立了逐步实现把地方手工艺生产的特色食品转化为现代化、工业化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策略体系。该市腊味产品的卫生监督监测管理模式作为示范模式向全国推广。高危食品卫生检验技术系统建设效果显著。新增检验项目78项,可进行的检验项目420项,已通过国家检验室认可,达到国际互认水平。米面、酒、油、肉、菜、奶、饮料、酱油等高危食品在管理策略实施前*合格率分别为59.76%、63.54%、92.81%、92.59%、94.5%、86.99%、87.97%、83.3%;实施后合格率分别为67.39%、78.33%、96.78%、97.03%、98.63%、93.21%、93.32%、89.86%,均有显著性差异(X2分别为15.782,9.81,88.395,6.027,29.893,43.421,16.042,5.460,P<0.05)。高危食品相关食源性疾病或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基本消失。其中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中毒从策略实施前7宗减少到策略实施后1宗,2003年没有发生。
3 讨论
3.1 食品安全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并且也成了我国重大社会公共安全问题。如何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成了政府与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中山市在该方面进行了探讨,并且在取得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利用政府调动社会公共资源,加强卫生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把该政府纳入镇区政府的任期责任,逐步将成功经验向全市乡镇推广。加速发展卫生检验、卫生学调查与评价等卫生技术,提高有毒有害因素急检能力及整体卫生检验水平,实施卫生监督管理模式创新,逐步转变观念,提高相关企业的自身素质,使其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而主动要求提高产品质量,加大硬件的投入,加强卫生管理的水平,提高员工的素质。加大高危食品厂企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与企业一起共同实施好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取得显著的实施效果
注*高危食品卫生控制的管理策略实施前后时间:实施前按2000~2001年计算,实施后按2002~2003年计算;简称策略实施前后。

作者系广东省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中山市卫生局、广东省中山市卫生监督所 摘自:《中华卫生监督与健康》2004.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