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及有效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一)建筑节能措施
1、规划节能设计
即从建筑选址、分区、建筑方位朝向、建筑体型、建筑间距、冬季季风主导风向、太阳辐射等方面考虑,以优化建筑的微气候环境,利于节能。如居住建筑应尽可能布置在避风、向阳地段,尽量减少遮挡;建筑物体型系数高层和中高层应控制在0.3以下,多层住宅不宜超过0.35,低层住宅不宜超过0.45;建筑布局时,应尽可能使道路走向平行于当地主导风向。
2、墙体节能设计
墙体是外围护结构主体,应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或复合墙体
3、门窗节能技术
在建筑外围护结构中,门窗的保温隔热能力较差,门窗缝隙还是冷风渗透的主要通道,改善门窗的绝热性能是节能工作的一个重点。首先要控制窗墙比,北向、(东、西)向、南向窗墙比应分别控制在0.2、0.3、0.35;其次,要提高门窗气密性,减少冷风渗透,加强户门、阳台门的保温,改善窗户保温效果,如增加窗玻璃层数、加膜或采用各种新型建材节能窗等。
4、屋面节能技术
顶层住房冬冷夏热问题在节能设计应加以重视, 对于不同类型的屋面应采用不同保温材料,以达到最佳效果。
(二)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措施
1、合理选择冷热源系统
目前,热源的种类有热电站、热泵、直燃型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区域锅炉房、小型锅炉等。其中以热电站的能量利用效率为最高;其次如条件允许地源热泵(尤其是土壤型)也在优先考虑之列,可以节能30%左右;而直燃型溴化锂吸收式机组供热式的效率相当于燃油或燃气锅炉;对于锅炉房来说,大型区域锅炉房明显优于小型锅炉。目前在国内常用的空调冷源有两大类——以电能作动力的压缩式制冷机和以热能为动力的吸收式制冷机。各种机型在不同的制冷量范围内其制冷性能系数相差甚大,在选用时应对各种机组进行具体分析比较。一般说大型建筑的冷源宜选用能耗比较低的大型机组。另外采用空调蓄冷系统可以有效地做到合理用电,缓解电力负荷的峰谷差现象,以谷补峰,减少电力及空调制冷机装机容量,明显节约运行费用。以北京为例,目前已建成冰蓄冷空调项目32个,供冷面积143.18万平方米,可以转移高峰电力2.43万千瓦,同时可以节省用户的空调运行费用。
2、合理选择采暖、通风与空调系统
各种通风空调系统,例如变风量(VAV)系统、变露点送风系统、辐射板供冷与供热系统、变水量系统、水环热泵系统、变制冷剂流量(VRV)系统、多分区新风机、多分区空调机系统等都具有节能的优点,但并不是适应所有场合。在系统形式选择时,应当分析环境控制场合的特点和各种系统具有的特点,使二者有最佳的配合,从而达到既经济又节能的目的。另外系统选择与划分时应充分考虑运行调节与管理的要求,如不同朝向、内外区系统应分开设置或分环,或采用多分区新风机、多分区空调机系统,对内外区分别输送不同参数的风,风量也可分别调节与控制,从而避免不同区域出现过冷或过热的能量浪费现象。此外在气流组织上应选择具有节能优点的气流分布模式,如下送风模式;置换通风模式等。
3、空调系统运行的节能措施
合理确定新风量
在满足室内卫生条件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新风量可达到节能效果。但同时应考虑全新风运行的可能性。
防止过冷和过热现象
通过合理分区和恰当设置恒温器来防止室内过冷和过热现象的发生。
改变空调设备启停时间;预冷和预热时停止取用新风
在间歇空调时,应根据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气候变化、房间使用功能等因素确定最合适的启动和停机时间,在保证舒适的条件下节约能耗。在预冷和预热时停止取用新风可以降低能量损耗和缩短开车时间。
过渡季尽量利用室外新风
在过渡期应该采用全新风运行,这样不仅缩短制冷机运行时间,减少新风耗能量,同时可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当然如果具备自然通风条件则更加节能。
提高输送能量的效率
通过采用大温差,低流速,低摩阻管道,输送效率高的载能介质和选用效率高、部分负荷特性好的动力设备,可以减少输送过程的能耗,从而提高输送效率。
建筑设备的自动化
完善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的配备,可以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
加强日常管理
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日常管理,才能使建筑节能收到实效。
4、建筑中的热回收
排风热回收
利用全热(显热)交换器及热管换热器回收排风中的热量可以节约新风负荷。
内区热量回收
采用水环热泵系统可以将内区的热量转移到周边区中,达到节能的目的。
其他热量回收
空调的冷凝热量可以用作生活热水的预热和游泳池水的加热;建筑内的排水可利用热泵技术作为生活热水供应和采暖;建筑内中水也可用来作为冷热源;消防水池内部分水量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作为热泵的冷源;另外当室外的湿球温度在10℃以下时,利用冷却塔的冷却水供冷便成为可能。
5、除以上节能措施外,以下几项措施也是实现节能的有效途径:
利用计算机对供暖系统进行全面的水利平衡调试,采用以平衡阀及其专用智能仪表为核心的管网水力平衡技术,实现管网流量的合理分配,做到静态调节。既改善供暖质量又节约能源。
只有真正做到按户计量及室温控制调节,才能实现现阶段节能目标。为此建设部已将集中供暖的民用建筑用热量表计量收费列于建筑节能“九五”规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的发展目标,把建筑按户计量和温控技术及供热管网控制技术作为今后研究开发和大力实施推广的主要内容。
选用保温效果好的新型保温材料对管道进行保温有利于节能。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用直埋的敷设方式也有利于节能。
四、结束语   
  由此看来,我国人均可采储量不丰,建筑用能巨大,大气污染严重,居民对改善冬寒夏热的环境要求迫切,建筑节能对建筑业又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这种情况下,根据中央的方针,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从自己做起,把手头的项目按建筑节能要求认真做好,这应该是一种历史责任,是一种光荣的义务。

 

参考文献:
1、不同地表状况下的温度分布比较研究,王威等,《北方园艺》2001年第4期。
2、白胜芳.节约能源保护环境[N].中国建设报(中国建材)CN11-0038,2003,108期
3、 刘加平.建筑节能与建筑设计中的新能源的利用[J].能源工程2001(2):12-1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