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安全的初步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摘  要 :本文初步介绍了爆破的危险危害因素,以及形成危险危害因素的原因,预防爆破危险危害因素的方法等。
        关健词 :危险危害因素  爆破 安全
        The Elementary Understanding Of the Blasting Safety
        Zhao Yue
        (Gezhouba Yeap Force Mount Emei in Sichuan Province Emei City 614224 )
        Abstract :This paper first introduces the blasting dangerous factor, and the cause of formation of hazardous factors, prevent the dangerous factor of blasting method, etc.
        Keywords:angerous factor blasting safety
        1 引言
        在葛洲坝易普力峨眉山分公司实习的三个月时间,对爆破安全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爆破作为高危行业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安全是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也是最受关心的问题,作为易普力人,我们遵循“忽视安全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这个安全理念,做到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他们所伤害的目的,争取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十二字方针。爆破危险危害因素包括爆破震动,爆破飞石,有毒气体,噪音等,下面将这三个月了解到的安全知识做以下的介绍。
        2 爆破的初步认识
        书面上爆破是指利用炸药在空气、水、土石介质或物体中爆炸所产生的压缩、松动、破坏、抛掷及杀伤作用,达到预期目的的一门技术。 
        爆破的基本流程包括联网、警戒、下弹、测混装炸药的密度以及绑雷管等。早爆破中每个环节都非常的重要比如说填孔,填孔一定要注意不能把导爆索填入孔内,其次填塞物不能填大于30mm的石块,并且在填孔必须填实,否则可能形成冲泡或者影响传爆,进而影响爆破质量。
        3 爆破方面的相关安全问题
        3.1 安全
        安全是指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人类的整体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互相不伤害,不存在危险的危害的隐患。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状态。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
        安全说起来很做起来都很繁琐但是确实意义重大,安全关系着各个方面不仅仅是包括爆破时的作业安全,同时上下班的交通安全等都包括在内,为此公司会真对这一情况公司会出台相关的应急救援预案等文件,每个月的月末公司的安质环科都会由领导和各个部门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对所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口头告知并下达书面的安全隐患整改书,通知相关部门配合整改,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同时公司还开展“安全月”等活动目的在于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搞好宣传,加强引导等。
        安全指的不仅仅是生产质量安全同时还有环境安全,2012年峨眉山分公司他举行了“环境日”活动,通过开展此类活动让员工意识到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同事加强领导以身作则,细则入微的亲力亲为地做好环境工作,为员工树立榜样。
        3.2 爆破安全
        爆破安全是指研究爆破 <http://baike.baidu.com/view/77057.htm>安全规律和防止爆破事故的科学 <http://baike.baidu.com/view/3805.htm>。爆破安全包括两方面的内容:(1)与保证爆破作业人员的安全关联爆破器材 <http://baike.baidu.com/view/958437.htm>加工、运输 <http://baike.baidu.com/view/42380.htm>、装药 <http://baike.baidu.com/view/3846642.htm>、填塞、起爆 <http://baike.baidu.com/view/622291.htm>等关键工序 <http://baike.baidu.com/view/998298.htm>的操作安全问题;(2)与防止爆破地震 <http://baike.baidu.com/view/1240377.htm>、空气冲击波、噪声 <http://baike.baidu.com/view/77735.htm>、飞石 <http://baike.baidu.com/view/1618970.htm>、尘土 <http://baike.baidu.com/view/321907.htm>、毒气 <http://baike.baidu.com/view/62664.htm>等公害 <http://baike.baidu.com/view/244249.htm>关联的问题。
        以上爆破安全因素方面固然重要,但是爆破人员也一定必须经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爆破物品的运、管、领、用均应按省公路局《民用爆破物品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严格执行;爆破器材必须严格管理,建立出入库检查、登记制度,做到帐目清楚、帐物相符。炮工要逐日做好耗用记录,剩余当日退库,严禁擅自收藏,乱丢乱放。各施工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拿、私存、转让、转卖、转借爆破器材;库房内储存的爆破器材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容量和储存规范储存,库房内严禁存放其它物品。对于性质相抵触的爆破器材,必须分开发放、运输、仓储,不得混装混放。
        在爆破器材的运输方面,要完善和补充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押运员、驾驶员进行教育和考核,对不合格者坚决调离本岗位运输爆破器材时,必须在运输车辆车厢的底板上采取铺垫措施;在运输雷管时,应采取固定措施。为确保雷管运输安全,雷管箱必须加以固定,防止车辆在运输途中长时间颠簸,造成所装载雷管箱部分散包,零散雷管在车内发生摩擦撞击爆炸,以致引发整车爆炸;公路上运输爆破器材时,在选择路线和控制车速上应确保安全,通过人烟稠密的地方,应事先通知当地公安机关,按公安机关指定的路线和时间通行;进行爆破作业时,各施工单位要有专人负责及指挥,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爆破作业人员原则上使用本公司培训的炮工,外包人员持证从事爆破作业,必须  经公司安技科资质审定后,方可使用;爆破前要设置好岗哨,一切人员须撤离危险区。各施工项目要统一放炮时间、统一爆破信号;在接近村镇施工爆破频繁地段,施工单位应与村镇地方政府协调,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协议,请地方领导配合共同做好安全工作;装药筑炮时,严禁烟火,无关人员撤离现场。装填炮孔时,发药数量以一次爆破的作业量为限,已装药炮孔必须当班爆破;导火索起爆应采用一次点火法,其长度要保证点火后人员能撤至安全地点,至少不得短于1.2m,露天爆破一人连续点火导火索不得超过10根。严禁用脚踩或挤压己点燃的导火索;爆破时记清爆炸次数与炮孔数量是否相符。确认炮响15分钟,爆破人员先进行现场检查,其余施工人员须待炮工发出解除警戒信号后,方可入场;爆破后检查有无危险情况,清除松散上石后才能施工。如发生瞎炮必须报告安全员,及时组织经验丰富的炮工进行技术处理;大型爆破及特殊作业,必须严格按照技术部门设计审批,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后,由成立的现场指挥机构组织人员实施。
        3.2.1 爆破安全操作规程
       
        一.向工作地点搬运爆破材料
        (1)搬运爆破材料禁止明火照明,禁止抽烟,不准和抽烟或持明火的人接近。
        (2)炸药应放在袋子或箱子内搬运,并做三防:防震动,防撞击,防潮湿。
        (3)雷管和炸药分装分运。 
        (4)运送爆破材料的人员,领取爆破材料后,应立即送到爆破地点,不准在路上停留。
        (5)爆破材料送到工作地点后,炸药和雷管要分开放置在安全地点,禁止放在有水、潮湿或电线周围的地方。
        二.炸药包的加工
        (1)每班所需的爆破材料,由分库领到后,可地爆破地点附近的安全地点加工。
        (2)安全地点20米内禁止明火作业,安全地点的照明灯应装在距离加工地点5米以外。
        (3)加工炸药包的数量应根据炮眼数目而定,不准留有备用。爆破工作结束后剩余的爆破材料必须清查登记,并立即送回炸药库。
        三.炮眼装药
        (1)装药时只要使眼内药包互相接触即可,不可挤压过紧。
        (2)孔内有水禁止装药。
        (3)装药作业禁止抽烟。
        (4)装炮泥一定要用木棍轻轻挤压,待充填至离眼口100毫米时,允许用木棍捣紧炮泥,炮泥长度不小于300毫米。
        四.爆破
        (1)破作业必须严格遵守《爆破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严禁单人作业。
        (2)爆破前应先把设备转移到安全地点或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3)布置好岗哨,发出信号,使所有人员撤到安全地点。
        (4)如炮响数与实际不符合或没有记清数目时,要在爆破事故记录簿上进行登记。
        五.盲炮处理方法
        (1)在未爆孔旁300毫米处打一平眼,装药引爆。
        (2)为确保未爆孔方向,可将堵塞物小心掏出100毫米左右,插入炮棍使新孔方向与其平行。
        (3)处理盲炮时禁止把药包拔出或掏出,禁止把未爆孔继续加深。
        (4)处理残炮必须由具有一定爆破经验的爆破工亲自执行,处理时其他无关人员一律离开现场。
        4 危险危害因素
        4.1 爆破震动
        由于爆破中部分炸药能量转化为地震波,可能对建筑、人员、设备和设施带来影响甚至破坏,特别是就近建筑物,孔桩内风化层较厚、底层复杂、护壁质量不高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减震是保证爆破安全的最主要因素。
        4.2爆破飞石
        爆破飞石危害与工程周边的环境有关,容易对周边人员、车辆、设施、建筑等直接破坏。
        4.3有毒气体
        孔桩较深时,爆破后形成的有毒害气体易在桩内积聚,对人体有害毒作用,因此爆破后进行清渣前保留一定的时间间隔,个别情况还应进行通风。
        4.4噪音
        由于爆破对象是软中等岩石,爆破类型又为加强松动,为减少扰民可能性,孔口堵塞要严。
        5 爆破危险源(点)种类及分布
        在爆破施工过程中若爆破操作及瞎炮处理不当、爆破器具管理不当,可能引发爆破伤亡事件,直接引导人员伤亡,并可能引发山石迸溅打击等二次事故。主要危险源有爆破的警戒区域;存有瞎炮的区域;爆破后规定的等待时间内的爆破地点;超过规定用药量的爆破地点;结构、方向不能防止飞石危害的避炮洞(棚);爆破器材储存的专用仓库和储存室;未及时清点回库的爆破器材存放地;相邻采石场爆破作业可能危及到的区域等。
        6 总结
        通过自己在这三个月的细心观察我发现装药对爆破质量有很大的影响。装药前,要仔细检查炮孔情况,清除孔口杂物。装药药量的控制十分重要。如果装药不合理,可能出现大块或者产生飞石,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前排孔装药应根据临空面情况进行适当装药调整,防止前排抵抗线过小引起飞石和前冲现象。在下弹时,我们必须小心和细心,不能出现马虎,不能大意的把导爆索掉入孔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且影响工作进度,我们在工作中要足够的细心,如果我们不够细心,将铁接头下入孔内,在冲击波的作用下,铁接头将被冲断造成盲炮,形成安全隐患。起爆网络是爆破成功的关键,网络设计必须保证装药按设计的起爆顺序,起爆时间全部起爆。一般采用毫秒微差起爆网络。导爆管采用串联或并联的方式,电雷管采用串联的联结方式。导爆管网络中不应有死结,炮孔内不应有接头,孔外相邻传爆雷管之间应留有足够的距离。现场经经验丰富的炮工检查稳妥后,爆破人员撤离。现场施行警戒状态,任何无关人员不准进入爆破现场,各岗哨安全员全面监控炮区人员动态。在确认爆破区域内人员全部撤离,并到达安全距距离后,方能起爆。
        以上内容是我对爆破安全的初步认识,可能存在了许多的不足之处当然还存在着许多的漏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的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之处,在工作的见习期中我深深的了解安全的重要性,我们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十二字方针,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安全问题,安全问题直接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实施爆破任务前,必须进行细致的调查、精心的设计与严格的施工管理,优化爆破参数,进行严格的防护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民用爆破物品管理概论》 席正明J]江苏建筑, 2001,(01)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