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现场甲方施工管理的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7日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住房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该种变化促进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建筑业产生了更高的要求。在建筑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的今天,为了保证我国建筑单位能够获得较强的建筑市场竞争力,应当快速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以确保施工现场的有效管理。
        关键词:建筑工程;现场;甲方;施工管理;措施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建筑单位作为甲方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情况将会直接决定工程实际建设的基本质量,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当保证甲方能够切实保证现场管理的有效性。作为工程建设的基础,施工现场管理的有效性是保证工程建设基本质量的核心。而作为关系到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施工现场管理的有效性将会对企业的实际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1 甲方代表在实际施工管理过程中具有的职责
        1.1 保证各单位的充分协调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大量施工单位和管理部门,在实际施工中必须保证所有施工单位和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甲方代表作为有效连接不同施工单位和管理部门的重要桥梁,必须有效保证交流的有效性。另外,在实际沟通过程中不但要有效保证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以及施工单位之间的内部有效沟通,更要保证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材料供应单位以及相关质检单位等外部单位之间的有效沟通。如此一来,甲方代表应当以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充分保证各单位之间的协调。通过建立完善的协商和管理制度,定期召开相关协调性会议等方式保证各单位之间的有效沟通。另外,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合理的问题解决方案。
        1.2 保证项目计划管理的有效性
        在建筑工程开展过程中,项目计划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甲方代表在项目计划管理过程中不但应充分落实相应的计划管理部门,还应当对项目实际开展进行动态式管理,并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及时对项目施工计划进行调整。在工程建设之前、实际施工以及工程完成后的竣工验收都必须借助明确目标,从而辅助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基于此,甲方代表应当全面充分的了解项目建设的计划目标,保证施工现场管理的有效性,最终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1.3 加强安全管理
         在工程建设的现场管理过程中,甲方代表应当对施工现场的周围环境完全了解,保证对所有关联部门的充分协调,进而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在现场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当借助完善的安全监管制度和相关的工程安全监督部门,督促工程建设单位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实际施工过程中常常出现施工事故的环节和相关部位形成的基本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甲方代表还应当加强与安全管理部门的合作,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从而保证工程建设人员的人生安全,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最终实现工程建设经济效益的提升。
        2 甲方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工程建设的基础是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只有有效提升现场施工的管理力度才能够有效保证对工程建设的有效控制,减少施工材料浪费,将施工过程中的所有责任落实到个人,有效提升施工人员的积极性,最终实现施工目标和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
        在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极多,而对于施工现场影响最大的因素便是施工现场的管理,其难度极大。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主要涉及到以下几种因素,即施工人员、个人技能、现场天气以及具体施工材料等。基于此,在现场施工管理中必须多方面同时开展。经过深入研究和整理,发现甲方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问题。
        (1)存在安全问题。在所有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问题都是极为重要的一项问题,其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性问题。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具体施工人员和管理者缺乏安全意识,使得大量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的相关工作并未完全落实,在施工现场存在大量潜在性安全隐患,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水电失控的现象,更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2)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整体素质存在较大问题,部分施工人员的个人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存在较大问题,其对于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安全问题和工程质量造成了极大地威胁。
        (3)施工材料存在诸多问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倘若施工人员对相关设备和施工材料管理存在问题,将会对工程实际建设产生极大影响,往往会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甚至引发安全问题。
        (4)具体管理制度存在缺陷。由于施工管理制度存在较多缺陷,施工人员相互之间的合作性较差,难以准确把握施工重点,随着工程的不断深入往往会对工程建设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3 完善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相关措施
        3.1 确保现场施工组织计划的合理性
        作为工程建设实施现场管理的重要依据,合理化编制现场施工组织计划是保证工程顺利开展的前提。在工程建设之前,施工人员应当对施工现场进行仔细勘测和调查,并根据调研结果、招标文书以及施工设计图等,制定现场施工组织计划。在计划数编制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即工程概况、分部分项计划、具体施工安排、对于施工进度的控制,在工程关键部位所要采取的施工方式的等,从而保证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所有问题都有章可循,最终实现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
        3.2 有效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修养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其实是对施工人员的调度和管理,而有效保证工程施工管理效果的前提是全面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素养。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应当将施工人员作为根本,对于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当快速成立相应安全监督小组,对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对于存在的潜在威胁及时进行清除,从而有效保证施工人员的自身安全。另外,进入施工现场之后,施工班组应当配置合格的施工安全措施。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总体工程量较大,不能实现集中式维修以及安全外架的搭设,大量施工材料的垂直运输往往只能依靠人工搬运或者建议垂直吊装设施完成,不符合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要求。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所有人员的安全教育,要求每天向业主代表上报实际生产情况,从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施工人员的个人专业素养将会直接决定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因此必须有效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素养,推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从而有效保障工程建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进行施工人员挑选时应当通过相应考核机制进行选拨,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专业技术培养,从而有效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养,待考核合格之后才可以准许上岗。
        3.3 进行施工成本管理
        在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往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工程建设的成本投入将会直接决定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基于此,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甲方代表应当加强工程施工的成本控制,严格审查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材料、接卸以及人员的成本支出,有效杜绝施工单位受到利益驱动出现抬升施工成本的现象。在保证工程建设进度以及整体质量的同时应当尽可能减少人员成本的支出。此外,在施工材料购买以及机械设备租借时应当进行价格比对,选择质量较强,性价比较高的供应商进行合作,从而有效降低材料和机械的支出成本。在进行防水材料选择时没有监理单位的签字确认不得在工程中使用,所有在工程中使用的材料必须在实际使用之前对其进行检测,确保合格后方可使用,检测报告一律不得伪造,一旦发现违规操作则对相关应用部位的工程款不予结算。甲方进行工程建设的目的在于获得较大利润,但是倘若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没有进行成本控制,不但会极大影响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更会引发安全和相关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只有在项目成本和利润获取之间予以平衡才可以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确保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
        3.4 进一步规范施工单位的监督制度
        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其具有工期较长,施工难度较大,技术要求较高等特性,而为了保证所有施工工序的顺利进行,必须在施工过程中应当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进行施工监督。在工程招标阶段应当明确施工要求和相关规范,在中标单位签订相关施工承若书之后才可以发包工程。借助制度进行项目管理时应当从源头开始,不断完善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安全责任制等方式将施工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从而保证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
        产生施工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在于对施工现场监督和管理存在大量问题,而为了有效保证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减少不必要资源的损失,必须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工程监管机制,加强监督和监管机制的紧密结合,保证施工管理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从根本上杜绝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确保施工人员自身安全。
        3.5 建立岗位激励和责任机制
         确保施工现场管理有效性的基础是实行岗位激励和责任落实制度,通过完善的奖励制度提升施工人员的自身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确保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完善的奖惩制度能够对表现较好的员工进行奖励,而对于表现不好的员工则应当予以惩戒,在此过程中结合员工个人岗位,根据员工对工作的完成情况予以合理奖惩,如此一来才能够从根本上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实际工作效率,加快工程建设的施工进度,提升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和经济效益。
        4 结语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当在工程设计目标的基础上展开施工管理,同时应当充分考虑工程建设的基本效益,根本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现场管理制度,在保证工程建设科学化和信息化的同时,应当有效保障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和施工进度。另外,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当不断总结先前经验,熟知行业规范,提升建筑企业后期的业务能力。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制度,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人员自身安全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最终实现企业自身价值的快速提升。
        参考文献:
        [1] 刘宏.建筑工程现场甲方施工管理策略[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3 (6) :294一294.
        [2] 汪潜.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策略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 (9):151.
        [3] 易俊锋.甲方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探讨[J].新材料新装饰,2014(3):184一184.
        [4] 王佳伟.基于甲方角度谈建筑工程现场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 (27) :642一64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