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8日
摘要:水利事业的不断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下,我国水利工程不断增多,在为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多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其质量安全问题也日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水利工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工程量和施工人员较多,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难度较大,还需要通过不断的完善以确保管理效果。本文就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
 
引言
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有两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是水利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而水利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是指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所有的参建主体以及管理主体受法律法规的约束,监督和管理工程上的建设质量和生产安全并运行相应的保障机制。综合地体现在水利建设中政府主管部门和勘察设计单位、项目法人、工程监理咨询单位、设备供应单位、施工单位等在建设质量以及安全监督控制中具有的地位和职能。
1、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概述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构建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保证所用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的单位、部门,都能够按照相应的法规制度开展工作,保证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的科学性,从而使施工单位、政府、设计单位等在质量安全控制方面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经历了政府全面行政管理、建设单位安全管理与政府监督相结合等过程,才最终形成了当前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1]。其中,在监督机构设置方面,我国在1986年设置了第一个水利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并在不断水利工程建筑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的不断发展中,于2011年,提出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设置意见,初步形成了质量监督四级框架。
 
2、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水利工程的工程量很大,而且涉及很多部门,同时拥有数量庞大的施工队伍和成员,需要各个方面人力和物力的协调。为此,主要针对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
2.1质量问题
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是系统和复杂的,在其进行质量管理的同时,要想顺利完成就需要采用科学管理方法。然而,我国目前在管理工程质量时,仍仅仅停留在工作表面,很难发现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2安全问题
对于一个水利工程而言,建筑材料占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建筑的材料优劣以及管理的水平则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整体的质量。因此建筑材料如果出现问题则会给水利工程带来极大的危害。但是,很多建筑承包商有时会为了谋求私利,铤而走险,购买大量的低劣建筑材料,由此看出另一个问题,对于水利工程所使用的建筑材料进行质量管理、验收这一过程也存在不足,如果管理不及时,就容易出现建筑材料质量问题。所以,从总体情况看来,我国目前还有很多的建筑材料达不到标准要求。
2.3资金问题
非常明显的是我国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的造价成本控制是以利益的最大化为导向,并且,这在整个的工程造价环境中已经形成了习惯。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往往会舍弃对项目工程的安全保障和科学管理,导致了许多的衍生问题出现[2]。例如在如何取得项目成本、进度和质量三方面平衡的同时可以兼顾各方,在实现整体最优化等方面有着明显不足。且这种对于成本的均衡意识还比较淡薄,普遍地去单纯降低工程的支出,不仅给整个工程的进程带来了相当大的障碍,而且不利于提升企业的品质。
3、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的方法
3.1施工安全管理
必须有效地实行各方面管理和控制,保证按时地完成总工程的目标。准备多个方案,学会变通,对于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有目的性的修改。而水利工程是一件大事,关乎人命,所以我们必须要注重细节。计划书中要明确地陈列出施工材料明细,在采购时,也要严格的按照国家规定,保障最基本的工程质量要求。在施工的过程中,严格地测控主体的结构质量,这是整个工程的核心所在,关乎所有用户的生命。
3.2完善监督制度
在实施的过程中,应注意安全监督,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在施工前仔细地检查以及核实工程开工报告、复工报告和技术资质证明等相关文件。②检查水利工程现场的实行质量也是必要的。③以目标的责任制方式增加对施工的环节监督力度。④对待一些重点的环节或是关键的部位必须多次的进行质量的检测以及审核。一些有工程质量的隐患和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部分,要严格地按照制度规章的规定勒令其停止工程,并进行整改,只有重新通过了审核,才可以再次工作。
3.3建立综合监管网络体系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涉及部门众多。因而,应建立工程参建各方自我管理与政府、社会监督合为一体的网络体系。各参建单位行为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的质量安全,因而,应提升质量安全意识,主动加强内部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政府则应负责日常的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定期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惩处[3]。并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及民间机构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进行监督,使社会群体及个人主动承担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从而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3.4完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法规制度
我国应加强对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方面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完善,以便为水利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法规制度支撑。在法律法规方面,国家应尽快对现有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进行完善,提高这一工作的法律地位。例如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进行修订,补充更为详尽、可行性强、符合当前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要求的内容。在规章制度方面,则需要同时实施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宽松的市场操作制度。对社会上的监督管理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严格考核,保证其具备相应资质和资格证明。同时,适当开放监督管理市场,实现跨区域资源配置,从而实现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构监管能力的提升。
4、结语
总体来说,复杂水利系统的工程,需要具体到施工的各个环节,做好针对每一环节的有效防范措施,提高质量,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利工程的质量问题是企业的生命、信誉和经济效益,也是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命脉,保障人民的生活安全稳定。所以,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安全监督管理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葛亭.水利工程监理中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城市地理.2014(22):12.
[2]葛倩文.浅析水利工程中水土保持的可持续发展[J].城市地理.2014(22):34.
[3]苏琦.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保障工程质量[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7):7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