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事故理论的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摘 要:本文介绍了建筑施工项目的安全特征和安全事故理论,指出尽可能地采用危险源前馈控制和预防控制方式,提高控制效果。

关键词:事故理论,施工,安全管理
 1、绪论
  建筑业在我国经济中处于支柱产业的地位,中国每年基本建设投资额约占GDP的六分之一左右。建筑业高速发展、取得硕果累累,但建筑业自身的特征,决定了建筑业是一个易发生事故、危险性高的行业,研究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可以有效帮助施工安全管理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管理工作。
  2、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特征
  施工方法和施工中的每道工序都有其各自不同的特点。尽管施工过程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建筑施工的技术复杂性,施工难度大的特性,增加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难度。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随着工程的进度,是一种不断变化的动态复杂过程,涉及到工程相关的人、机械等多方面因素,在一定条件下发生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随机性和偶发性,但安全事故的潜伏、初露端倪和最终爆发带有一贯性、相关性和可类推性。
  建筑项目的特性导致安全问题的多变性
  (1)建筑项目内容具有唯一性、不可复制性和多样性,项目规模、建筑结构、建筑功能、所用的材料、工艺方法也同样是多样的,这些差别决定了建设过程中总会不断地面临新的问题。
  (2)工程建设的流水施工,工作内容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作业人员所面对的工作环境、作业条件、施工技术等不断发生变化,这些变化给施工企业带来很大的安全风险。
  (3)项目利益相关者的复杂性决定了安全管理难度大。工程建设相关利益主体有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诸多单位。施工企业的队伍和人员流动性较大,使得现场的工作人员经常发生变化,施工人员属于不同的分包单位,有着不同的安全管理措施。
  (4)项目三大目标对建筑施工企业形成压力。工程建设施工管理主要是一种目标导向的管理,只要结果(建筑产品)不求过程(安全),安全管理恰恰体现在过程上。项目具有明确的目标(质和量)和资源限制(时间、成本),这就使得施工企业承受较大的压力。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的特点决定了安全管理的难度较大,表现为安全事故的多发性。安全管理工作需要从系统的角度整有效地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事故发生于具体的施工作业活动中,需要有效地进行安全生产管理,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机率。
  3、安全事故理论
  项目建设是个复杂的大系统工程,各个阶段、各个流水施工工段之间的相关关系对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随着工程的进度,是一种不断变化的动态复杂过程,涉及到工程相关的人、机械等多方面因素,在一定条件下发生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随机性和偶发性,但安全事故的潜伏、初露端倪和最终爆发带有一贯性、相关性和可类推性。预防和避免事故的关键,在于找出事故发生的规律,识别、发现,并消除事故发生的必然原因,控制和减少偶然原因。
  3.1事故致因理论
   1941年,美国工程师W.H.Heinrich首先提出了著名的事故发生的连锁反应理论,认为事故的发生不是孤立的,是一系列互为因果的原因事件相继发生的结果。提出了“事件链”这一概念,也就是伤害事件与各影响因素之间相互作用,具有连锁关系,事故的连锁过程受社会环境、人的失误、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事故、伤害五个因素影响。类似必然的逻辑链条,从危险源的第一个环节发生,推动整个链条上的环节发生危险事件,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也被称为多米诺骨牌理论。
  根据多米诺骨牌理论,建筑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重点应是防止施工现场参与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消除机械的或物质的不安全状态,中断事故的进程以避免事故的发生。因此,施工现场要求每天工作开始前必须认真检查施工机具和施工材料,并且保证施工人员处于稳定的工作状态。
  3. 2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事故致因理论认为事故是一种不正常的或破坏性的能量释放,各种形式的能量是构成伤害的直接原因,通过控制能量,或者控制能量载体来预防伤害事故。根据能量释放理论,可以利用各种屏蔽来防止意外的能量释放。
  人体对各种形式的能量的作用都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或者说有一定的伤害阀值。例如,物体以6N的冲击力打击人体时,只能让人轻微疼痛;重物以70N的冲击力打击人的骨骼时,会造成骨折。   
  能量意外释放理论阐明了伤害事故发生的物理本质,指明了防止伤害事故就是防止能量意外释放,防止人体接触能量。根据该理论,人们要经常注意生产过程中能量的流动、转换以及不同形式能量的相互作用,防止发生能量的意外释放或逸出,防止人体与过量的能量或危险物质接触。建筑施工和口常生活活动中经常遇到各种形式的能量,如机械能、热能、电能、化学能、声能、生物能等,
  3. 3轨迹交叉理论
  轨迹交叉理论认为伤害事故是许多相互关联的事件顺序发展的结果。当人的不安全行为和事物的不安全状态在各自发展过程(轨迹)中,在一定时间、空间发生了接触(交叉),能量“逆流”到人体时,伤害事故就会发生。
  人、机、物环境各自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并不立即或直接造成事故,而是需要其他不安全因素的激发。根据轨迹交叉理论,可以从防止不安全因素运动轨迹的交叉,控制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三个方面来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3. 4危险源理论
  存在能量、有害物质以及对能量和有害物质失去控制,是危险源导致事故的根源和状态。危险源导致安全事故可归结为能量的意外释放或有害物质的泄漏。
  4、安全管理的措施
  建筑施工项目安全控制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安全控制主要是对危险源控制,尽可能地采用危险源前馈控制和预防控制方式,提高控制效果。
  4.1 静态危险源控
  静态危险源控制应采用防止事故发生的方法和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的方法。
  4.1.1 防止事故发生的方法
  (1)消除危险源。通过选择适当的设计方案、工艺过程和合适的原材料实现消除危险源,如: 用压气系统或液压系统代替电力系统,以防止电气事故;用不可燃性材料代替可燃性材料,以防止火灾;去除物品表面毛刺、尖角或粗糙,以防刺伤或划伤皮肤。
  (2)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如:在必须使用电力的情况下,使用低电压设备防止电击;使用低转速机械和设备防止机械伤害;利用导电涂层或金属喷层限制静电积蓄;利用液位控制装置防止液位过高;限制可燃性气体的浓度,防止气体爆炸。
  4.1.2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的方法
  (1)隔离。
  如戴安全帽可以吸收物体的冲击能量,防止人员头部受伤;利用减振装置吸收冲击能量,防止振动对人体的伤害;将爆破用的炸药、雷管储存在远离工地、居住区的地方里。
  (2)个体防护。佩戴个体防护用品将人员与危险环境隔离开,起到保护人员的作用。
  (3)设置薄弱环节。如设在压力容器上的气阀,当容器内压力达到安全限值时,气阀就泄放蒸汽,降低容器压力,以防发生爆炸。
  (4)避难与援救。
  在选择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的方法时,优先选择的顺序是:隔离,设置薄弱环节,个体防护,避难与救生设备,援救。
  4.2 动态危险源控制
  (1)减少机械设备人为故障的发生如增加机械操作安全系数;选用功能较大的部件或设备,提高机械设备可靠性;设置安全监控系统。
  (2)警告即通过人的感官提醒人们注意危险因素的来临或存在,以便人们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根据利用的感官不同,警告可分为视觉警告、听觉警告、气味警告和触觉警告四类。
  5、结论
  目前建设工程的安全施工形势仍十分严峻,事故频发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需要我们从施工的全过程对安全施工进行监控,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推行实行事前预控的管理模式,在事故发生之前对其进行有效的预测和预防.

参考文献:
[1]吴伟巍,Patrick T. I LAM,李启明.施工现场安全危险源实时监控与安全风险预测方法研究[J].中国工程科学,2010(03): 68- 72.
[2]许程洁,基于事故理论的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08.
[3]范宏志,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D].天津大学,200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