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群塔防碰撞安全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6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也在迅速的发展,现代化机械在城市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塔吊做为城市建设的重要角色,群塔作业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现实,如何做好群塔作业协调管理,杜绝因塔吊引发的安全事故已成为现在建筑行业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本文以在建某小区的群塔作业为例,就如何做好防碰撞防护措施提出几点措施。
        关键词:群塔、安全、空间限位器、防碰撞
        引言: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也在迅速的发展,高楼大厦正在逐渐的拔地而起,现代化机械也在城市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塔吊作为土建主体施工过程中垂直运输机械,已经在城市建设中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角色,群塔作业已成为不可避免的现实。如何加强塔吊作业管理、协调及群塔作业防碰撞,成为建筑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下面我就以我单位承建的某小区为例,就如何做好群塔作业防碰撞安全防护措施,提出几点安全管理措施。
        1.工程概况
        在建某小区共计17栋单体及小区地下车,其中一栋2层公建已经竣工,已经开始使用。最高建筑33层,最低建筑18层,错落镶嵌,楼与楼之间的间距也非常有限。我单位承建9栋单体,主体施工阶段需要安装塔吊9台。
        2.塔吊使用要满足施工技术和安全要求
        塔吊在使用过程中应满足以下几点要求:
        (1)塔吊覆盖率尽可能的全部覆盖小区施工面,以满足主体施工阶段的最大需求量。
        (2)塔吊之间的安全距离尽可能满足施工安全技术规范
        (3)塔吊大臂在回转过程中尽可能的少重叠或不出现
        (4)塔机应有足够的高度
        (5)塔吊的选型应能满足施工过程最大起重量的要求
        (6)在出现大臂重叠的塔吊,两个塔吊大臂的高度差不能小于2m。
        7、与紧邻施工单位的塔吊有足够的安全距离。
        3.塔吊的布置与选型
        塔机作业由于距离较近,施工中既要满足生产要求,又要减少相互干扰,因此合理布置非常重要。根据施工现场条件的限制及其周边环境的影响,考虑到第二节内提到的要求,塔吊安装前要制定平面布置和立体协调方案。
        1#、2#、9#、16#楼主体楼层分别为:27层、29层、33层、33层,所以选用QTZ63塔吊,5#、15#楼主体高度为18层,三个单元,建筑面积大,考虑工程施工工期要求,也选用QTZ63塔吊,其余塔吊均为QTZ40。
        4.塔吊安装、拆除及顶升过程中的安全防护
        最近几年塔吊事故多出现在塔吊安装和拆除过程,所以在塔吊安装和拆除前应编制具体的施工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经过审批后才能按方案施工。根据施工现场进度要求,编制具体到每一台塔吊的初始高度,塔吊的初始高度不能高于塔吊生产厂家提供的说明书中最大独立高度,而且每台塔吊都能够满足施工要求。安装过程中还应做好以下几点:
        (1)安装过程中根据施工方案进行,做好塔吊安装过程中的防护工作,将塔吊安装区域向外扩10米范围内拉好警戒线,并且有专职安全员在现场盯控,防止非工作人员进入施工区域,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根据塔吊型号合理选择塔吊安装过程配合的汽车起重机型号,防止因为配合机械的不合适造成安装工程无法进行和浪费。起重机操作人员应具有相关操作证件并在在有效期范围内,操作熟练具有安装塔吊配合经验。
        (3)塔吊进场后,塔吊安装人员应对设备构配件的进行清点及检查。
        (4)塔吊安装人员应具有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操作证,并且技术熟练。
        (5)塔吊安装之前应对塔吊基础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能安装塔吊。
        (6)塔吊安装完毕后各种限位调节到位后,经过特种设备检验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以使用。
        5.防碰撞安全防护措施、空间限位器的使用
        对施工现场每一塔吊安装了同一型号空间防碰撞器,防止了塔吊大臂在旋转过程中出现大臂与钢丝绳或大钩相撞及其大臂打架的事件或者发生塔吊大臂碰撞建筑物、或小车越过施工红线的发生。
        6.群塔作业安全管理措施
        由于本工程场地小,工地三为道路,一面为同小区施工的其他单位塔吊,既要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又要保证作业现场及周围车辆人员及其他单位大型设备的安全,而大型垂直运输机械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承担着大量材料吊运任务。由于使用频率高、时间长,人、机、物都有可能发生突发不利因素。为预防垂直吊装事故发生,保障人、机、物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降低垂直运输中的风险,编制了相关的群塔作业相互管理措施,以管理措施管理操作人员,防止其野蛮施工造成塔吊安全事故的发生。具体的管理措施如下:
        (1)坚持塔吊作业运行原则
        低塔让高塔原则:低塔在运转时,应观察高塔运行情况后再运行。
        后塔让先塔原则:塔机在重叠覆盖区运行时,后进入该区域的塔机要避让先进入该区域的塔机。
        动塔让静塔原则:塔机在进入重叠覆盖区运行时,运行塔机应避让该区停止塔机。
        轻车让重车原则:在两塔同时运行时,无载荷塔机应避让有载荷的塔机。
        客塔让主塔原则:另一区域塔机在进入他人塔机区域时应主动避让主方塔机。
        同步升降原则:所有塔机应根据具体施工情况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升降,以满足塔吊立体施工的要求。
        (2)作业前检查和作业时的检查重点:
        ①机械结构外观情况各传动机构应正常。
        ②各齿轮箱,液压油箱的油位应符合标准。
        ③主要部位连接螺栓应无松动。
        ④钢丝绳磨损情况及卡具紧固和穿绕滑轮应符合规定。
        ⑤供电电缆应无破损。各限位器工作是否正常、空间限位器工作状态是否良好。
        (3)检查电源电压是否符合电压,送电前启动控制开关应在零位,接通电源后检查金属结构部分无漏电后方可上机。照明与起重机主断路器应分接,当主断路器切断电源时,照明不应断电。
        (4)空载运转,检查行走,回转、起重变幅等各机构的制动器,安全限位,防护装置,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操作时力求平稳,严禁急开急停。
        (5)提升重物平稳时应高出其跨越的障碍物0.5米以上。起重吊装司机、信号司索工在吊装中应严格执行“十不吊”。
        (6)下机时将每个控制开关拔至零位依次断开各路开关,关闭操作室门窗,下机后切断电源总开关,打开高空指示灯,严禁断开空间限位器开关。
        (7)任何人员上塔帽、吊臂、平衡臂的高空部位检查和修理时,必须佩带安全带及安全帽。
        7.总结
        对施工现场塔机统一规划布置、统一协调是施工过程中安全保证的重要措施,对施工现场精确计算,确保塔吊能全面覆盖施工现场,并且能满足施工需要。
        社会和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机械设备,如何做好先进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才能使建筑行业跟随社会发展的潮流快速发展。塔吊作为建筑行业内垂直运输设备是现阶段不可替代的机械设备,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加强技术设施,为建筑施工做好强有力的保证。
        参 考 文 献
        [1]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JGJ196-2010)
        [2]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3]塔式起重机混凝土基础工程技术规范(JGJ/T187-2009)
        [4]建筑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5]建筑起重机械安全评估技术规程(JGJ/T189-200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