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路桥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2日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的路桥施工项目企业的规模以及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但是在路桥施工项目中还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这就需要路桥施工项目企业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并且路桥施工项目能否顺畅的进行下去,前提就是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能否发挥其作用。本文将根据路桥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来谈一谈如何进行安全管理工作。
        关键字:路桥施工项目  安全管理工作  措施
       
       
        一、路桥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纵观我国发生在路桥施工项目建设上的安全事故,除去那些因为自身原因而导致的事故外,其中将近90%的安全事故都跟人为因素有着巨大的关系,其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相关安全管理人员的意识比较浅薄、人力资源相对比较匮乏与施工安全管理的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所造成的,根本原因则是工程实际安全管理制度所诱发的。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在进行路桥施工的时候注重的是企业所能够得到的多大的经济效益,却没有形成系统的安全管理思路以及相关解决措施,这就不能有效的处理企业长远发展与企业近期利润、获利与责任风险间的协调关系,特别是在企业人力资源的储存量、培养安全意识、路桥施工管理上与安全施工的管理存在的差距越拉越大,并且影响着相关标准化的执行以及路桥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实施。
        具体来说,路桥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有九个方面:第一点问题就是路桥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在配置上有职无位,没有具体的职责权利,很多的安全管理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真正去执行的安全管理人员少之又少;第二点问题就是当下安全管理还比较滞后,还处于过去计划经济的状态,相关制度的实行缺乏相应的实际行动;第三点问题就是很多路桥施工项目企业内部还没有设置与安全管理相关的机构,只是将责任分摊给人事部门,并且从事管理的人员以兼职为主,缺乏相应的专业人员,这样就很难开展比较仔细、全面的安全管理工作;第四点问题就是路桥施工项目企业内的有关安全制度更新的速度非常慢,并且在其制定与操作上缺乏相应的引导;第五点问题就是路桥施工企业在进行项目建设的时候所采用的劳动力都是以农民工为主,虽然这样能够从中获取最大化的路桥施工项目产值,但是在侧面也使整个施工过程缺乏相应的技术保证;第六点问题就是很多路桥施工企业都存在这么一个情况,那就是相关领导人只是一味的"纸上谈兵",对施工现场管理没有引起重视,就算有些领导人去到了施工现场,但都是走走过场,没有实际意义。
       
        二、路桥施工项目安全管理的相关措施
        (一)结合路桥施工项目实际来增强技术保证
        首先安全管理人员要对路桥施工项目图纸设计进行熟悉,然后优化其中工序环节。然后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对路桥施工项目过程进行熟悉,还要具备一定的识别、分析存在于每一处环节中的风险的能力,并且根据相关的经验以及路桥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制度标准制定出有效的、相应的处理风险的措施。最后就是要求强化技术储备,以此兼顾到施工安全以及施工质量。
        (二)增强路桥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路桥施工企业应该将安全生产作为整个项目施工的首要方针,主要是根据相关的安全知识,借鉴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奖励来提高项目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以及自我施工安全防范能力,让施工人员明确自己的主要职责,以此来达到对路桥施工项目安全管理的目的。具体做法有:对施工人员加强相关安全知识培训与教育;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公布在企业的宣传栏中;积极组织好施工管理人员;建立完善的施工人员管理机制等。
        (三)明确施工项目的安全责任人
        当路桥工程企业与施工企业签订合同以后,施工工作应该与安全管理工作共同进行、开展。明确施工项目的安全责任人,明确工程项目经理直接负责施工安全控制。要制定施工安全管理的要点,明确工作施工安全的目标以及承诺,并在此基础之上制定相关施工安全计划,建立施工安全责任制,以此来保证施工项目安全体系的有效运行。
        (四)对施工项目物资材料的管理
        路桥施工项目需要各种各样的物资材料,并且需求量相对比较大,除了一些常规建材以外,通常还要面对一些新材料以及新施工标准等问题,所以在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上要处理好这一方面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首先要对施工材料进行有效管理,妥善分配好施工材料,避免出现供应不足或者供过于求的现象;其次就是在对材料进行采购的时候要根据相关标准进行采购,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最后就是对施工材料要进行严格的验收以及安全保护。
        (五)施工前与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工作
        在进行施工之前,要对前期的准备工作有步骤、有秩序以及有阶段的进行。首先就是对施工场地进行勘察与记录,以此来发现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对发现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制定相关措施,避免在施工时出现更大的安全问题;其次就是在项目施工前,相关领导人要做好安全施工的宣传,对施工安全技术进行培训和考核。
        在进行项目施工的时候,施工人员必须要遵循"按图施工"的原则。施工企业要开展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以及相关施工检查工作。在施工中还要做好每项工程细节的安全防护以及对施工材料进行一个系统的检验,以此保证施工项目顺利进行。相关安全管理人员还要掌握施工项目的动态,及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补救。
        (六)对施工项目安全进行事后总结工作
        路桥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应该将事后总结工作进行法制化与行业化整理,这样做能够使安全管理人员对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弊病以及相关成效进行总结回顾,能够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素质以及增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理念,并且持之以恒的保障路桥施工项目的安全。
       
        结束语:
        路桥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非常细致的工作,它不仅是路桥施工项目能否顺利进行下去的主要前提,也是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展开,不断完善施工安全管理机制,扎实做好施工过程中每一项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保证路桥施工项目工程在没有事故与伤亡的情况下顺利的进行。
       
        参考文献:
        [1] 刘静.浅谈路桥施工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管理[J].中国科技博览,2012,(19):375-375.
        [2] 陈月贵.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发展中的安全建筑安全谋略[J].建筑安全,2009(2).
        [3] 崔龙云.加强路桥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的举措[J].中国科技信息,2007,(2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