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高大模板支架架坍塌的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1日


        摘  要  建筑施工中,高大模板支架坍塌的事故时有发生。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本文深入分析 高大模板支架坍塌的原因,并从设计,施工和安全管理上提出了预防高大模板支架坍塌的措施。
        关键词   高大模板支架  坍塌  原因  预防措施
       
        在建筑施工中,常遇到一些大跨度、大截面梁高大模板工程的支模问题。对高大模板工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应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但高大模板工程的坍塌事故,还时有发生。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对高大模板工程必须在设计和施工中加强管理,防止类似的事故发生。
        一、 两起血的教训
        1、2003年2月18日晚上20:00左右,浙江省杭州市某研发中心工程在门厅混凝土工程(结构高度为28.1m,净跨24m)施工中,发生模架坍塌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的重大伤亡事故。
        2、2007年2月12日15时20分左右,广西某大学图书馆二期工程演讲厅舞台,在浇筑屋面混凝土时,屋面模板支架突然坍塌,坍塌高度约24m,面积约450m2。14名工人从顶层坠落,造成7死7伤。
        上述只列举了两个案例,其实模架的坍塌事故各地都有发生。不时出现的模架坍塌事故,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又应采取什么措施加以预防?下面读读我的一些看法。
        二、 模架坍塌的原因
        模架坍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纳起来,主要在设计、施工和安全管理三个方面。
        1、 设计方面
        (1)模架设计中,执行的规范主要是《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但该规范没有给出支模架的荷 载取值及其组合的条款。设计人员对荷载的取值随意性较大,对设计方案的审核也无依据可循;规范对模架立杆的计算长度l0的取值规定为l0=h+2a(h为立杆步距,a为立杆伸出顶层水平杆的长度),对于采用顶层水平杆支承梁底方木的模架,a值是很小的,即立杆的计算长度l0几近与h值相等。但在脚手架设计中,对立杆的计算长度l0的取值规定为l0=kμh(k为计算长度附加系数,k=1.155;μ为考虑脚手架整体稳定因素的单杆计算长度系数,按《规范》表5.3.3采用)。若立杆步距h=1.8m,立杆横距lb =1.3m,连墙件按三步三跨设置,则对脚手架来说,立杆的计算长度为l0= kμh =1.155×1.75×1.8=3.64m;而对模板支架,当a=0时,l0=h=1.8m。由此可以看出,对非顶托支承的模架,其安全度比脚手架要低得多。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另外,规范在立杆的稳定性计算时,没有考虑高支模架的不利影响。即只要模架的h与a值相同,则高支模架与低支模架立杆的承载力相同,这显然也是不合理的。
        还有,目前泵送混凝土在施工中应用相当广泛。在泵送过程中,会对模架产生一些附加荷载,其影响不可忽视。对此,现行规范却没有给予考虑。
        (2)专项施工方案流于形式
        调查一些倒塌的高支模架,不是没有专项施工方案,而是专项施工方案流于形式,有的生搬硬套,有的是照本宣科,没有针对性,不能起到有效指导施工的作用。这些施工方案,既没有具体的安全验算结果,也没有详细的搭设图纸,施工中的随意性很大,现场监督检查也无依据,埋下了先天不足的隐患。
        (3)设计人员对构造要求不够重视
        模架的设计是在一定的假设条件下进行的。这些条件就是要满足构造要求。这是保证立杆稳定性的重要条件。因此,必须特别重视连墙件、剪刀撑、斜撑、扫地杆、水平加强层等的构造措施,否则,虽有设计计算,也不能保证模架的安全。
        2、 施工方面
        (1) 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
        1) 钢管壁厚变薄
        在市场上采购钢管,名义上是φ48×3.5mm钢管,实际测量时,不少钢管壁厚实为2.8~3.0mm,其轴向抗压能力降低18.7~13.3%。钢管使用多年,普碳钢管易锈蚀,局部壁厚也变薄,严重的出现麻坑,影响其承载力。
        2) 钢管弯曲
        钢管经过多年使用后,钢管将产生变形和弯曲,而模板支撑系统设计时均按直线钢管来考虑,不考虑其弯曲变形的,实际上钢管弯曲后的承载能力大为降低。某工程发生重大事故后对钢管进行检查,其合格率仅为50%。
        3) 钢管的管端经多次气割或电焊割,端面严重不平整,用作立杆时,在对接扣件部位出现初弯曲,严重影响立柱的承载力,易失稳。
        4) 钢管材质
        铜管应采用现行国家标准《直缝电焊钢管》(GB/T13793)或《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2)中规定的3号普通钢管,其质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碳素结构钢》(GB/T700)中Q235-A级钢的规定。但目前市场上Q235、Q215、Q195钢管经常混杂,难以保证为Q235。
        5) 扣件合格率低
        扣件有可锻铸铁、钢板冲压和锻造三种。我国大多用可锻铸铁,价格最便宜,日本和香港地区用钢板冲压的较多,欧美国家则多用锻造扣件。
        规范JGJI30-2001表5.1.7规定对接扣件抗滑承载力为3.2KN,直角与回转扣件抗滑承载力为8KN,从现场检查发现,很难达到此规定,某工地发生重大事故后,对扣件进行检查,其合格率为0%。
        (2) 不按规范和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
        不少施工现场项目部对模板支撑系统执行规范规定技术要求观念不强,作业人员思想松懈,由于使用临时工较多,未按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作业,检查中常发现立杆间距变大现象,简化操作程序,未按规定进行搭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