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安全问题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8日

摘 要:文章从公路工程养护管理工作中的安全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从勘察设计、建设、养护维修、治理及公路机械更新方面进行分析,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者提供建议与思考,确保公路工程养护管理优质、高效、安全。
关键词:公路养护管理 安全问题 探讨
"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成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十六字方针,虽然我国公路经过了近二十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十一五"期间全面养护大中修工程和改造工程资金投入力度得到加大,但近年来的桥梁跨塌、隧道渗水、路面损坏等引发的安全事件,十六字方针中的"安全至上"尤为突出。
1. 从勘察、设计环节重视,从根源上杜绝养护项目安全隐患
勘察环节尤为重要,它所形成的数据是一切设计的依据。然而现在存在有个别设计单位偏重于坐在家中设计,许多东西都靠汇报,到现场实地勘测时较少采用精密仪器,于是套用相似工程的资料进行设计。所附设的数据不能给施工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提供依据。另外,一些设计单位为扩大影响力,设计一些"新奇特"的设计图,其所采用的工艺并非成熟。设计后的施工图审查流于形式,众多时候专家审查都是纸上谈兵。施工单位也盲目按图施工,一心只求工程能够顺利交工为准则。
工程设计工作不仅仅是在地图上划出一条线那么简单,这要有完备的案头研究工作,包括通过调查地理条件来选择路线,揭示存在山泥流倾泻区、工矿区、广泛沼泽等安全隐患的以及对设计参数提供初步指导等。例如,我们经历了一个案例,某处高切段的坡度太陡,而我们以一个转折--一个典型的应力摩尔圈循环来完成了它,但事实证明,这种设计在雨季是行不通的。尽管我们通过坍塌物质搬迁和安置侵蚀保护装置解决了问题,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教训,它让我们记住了一定要严格注意整体设计和特别考虑侵蚀保护问题。
2.在建设环节上重视,不留任何隐患在工程实体中
工程质量安全的关键是在建设环节,建设单位要加大对工程建设的领导,委托技术过硬、作风扎实、管理有方的监理单位,并大力支持监理单位的工作,让监理单位发挥好作为建设单位的"慧眼"作用。各参建单位在工程建设中,要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机构、安全制度、安全体系等。另外特别在桥隧方面,既要加强桥隧工程施工和人同的安全,建设"平安工地",又要同步建设更好完备的公路安全防护措施,为长远安全创造条件。
3.养护维修环节上重视投入,日常管理加强巡查
公路养护工程安全的重点是确保桥隧安全,要认真执行《桥涵养护技术规范》和《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加大投入,严格落实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做到每座桥梁和隧道都有专人负责。要定期组织桥梁、隧道的养护巡查,专业检测、健康监测和安全隐患排查。借助信息化手段,对重要桥梁和隧道运行实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掌握桥隧的技术状况和安全运行指标,防患于未然。加强长大桥隧安全运行监管和危险桥隧的改造力度,一旦发现有安全隐患的桥隧,要在科学会诊的基础上,及时治理整改。
4.以现行的治超行动为契机,加大公路工程的安全保护工作
当今的车辆运载能力越来越强,同时也加重了公路及桥隧的运输压力,使原来设计的公路、桥隧难以承受重量级的超载超限车辆,使这些公路与桥隧超负荷运行,并直接导致了其损坏。这样一来,使养护成本增加,同时也给安全通行带来隐患。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的治超检测站,要以《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为契机,坚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学习和借鉴其它省份治超经验,会同有关部门,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持续治理,并严格卸载,清除违法行为,坚决制止严格危及桥梁公路安全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上桥,防止桥梁事故的发生。
5.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安全还要从物的安全抓起
在公路养护工程建设过程中,有的安全事故是由于物的因素所导致。第一,物的性能不安全。例如,现在许多公路工程施工中,为节约成本,一些黑户车进入工地,从事工程材料的运输。这些黑户车无牌无证,甚至是拼装车辆。这些车辆在工地做事会给承包人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车辆所有人逃之夭夭,车辆的信息无从谈起,所有的费用只有承包人来承担,给承包人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小而失大。第二,物的检测时效。对参与工程建设的机械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予以排除也很重要。例如我们在前一项目中对桥梁施工中的架桥机进场进行了检测,其性能合格是肯定的。但在换另一项目进行使用过程时,此时虽然还在检验合格期内,机械按理也应该进行重检,但这也是众多工程建设者所不重视,认为上一个刚结束,现在又在合格期内,再花钱检测是多余。但很可能就是因为一时不重视,铸成大错。第三,对工程机械的强制措施的必要性。这一方面要求机械的操作者必须具有操作资格,是专业操作。而专业操作资格的获得,是通过一定的学习培训学习再通知考试才得到的。另外一方面是对使用的机械必须具有合格的性能,对达到报废的机械要坚决予以报废,拒绝不合格的设备进入施工场地。还有对使用过的设备要定期给予检测,该修理的要及时修理,达到报废的要及时报废,不能让设备带病工作。
6.结束语
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的安全问题不仅仅从以上几个方面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公路路网发展迅速,养护任务日趋繁重,公共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高,公路养护管理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参考文献:
[1]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jtj076-95)人民交通出版社 1995
[2]桥涵养护技术规范(jtj073-96)人民交通出版社 199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