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孔灌注桩偏位的原因及处理措施

作者:贾正良  来源:中铁二十三局一公司滕州项目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6日

4 桩基偏位的几种处理办法及优缺点
4.1 变更轴线位置
此工程中因2根桩基的轴线均朝一个方向偏位,因此,可以将右半幅的轴线向0号墩平移 7厘米,这样,1~1的偏位变为5厘米,1~2的偏位变为3厘米,则 2根桩基的偏位均在验评标准的范围之内。随着2根桩基的位移,上部跨径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即第1跨的实际跨径由30m变为 29.93米,第2跨的实际跨径变为 30.07米。因中横梁部分为现浇,阂此,第1跨砼数量减少,第2跨砼数量增加,总数量不增不减。
优点:处理方法简单;不增加任何投资。
缺点:从桥的下部看,左右幅不在同一条线上,影响美观;桥梁的跨径发生了改变,尤其是第2跨的实际跨径大于设汁跨径,上部箱梁的安全系数相应地打折扣。
适用性 :本方法不仅适用于同向偏位,也同样适用于异向偏位。但偏位不宜过大,同时,应对上部箱梁的安全性进行验算。如果出现多根桩横向(法向)偏位,也可采用此法,则盖粱上的钢筋及砼位置就要相应地发生改变。如果出现的偏位既有纵向偏位,又有横向偏位,笔者认为不再适用此法。
4.2 桩位纠偏
将偏位的桩基周围挖开,将混凝土向下凿除,检查下部的桩身及钢筋笼的轴线位置,一般要查到护筒埋置处。如果下部的桩身及钢筋笼的轴线偏位在规范允许范围内,那么上部的钢筋较直,上部按接桩处理,混凝土的强度等级提高一个等级;如果是支承桩(嵌岩桩)一般对受力影响不大;如果是摩擦桩,因桩身外的土已经不是原状土,因此这一截接桩周围的土对桩基产生的是负摩擦,对桩基的承载力影响较大,必须进行验算。
优点:基本维持原设计。
缺点:返工工作量大,尤其是对于摩擦桩承载力相对减低。要慎用。
适用性:如前所述,宜用于支承桩(嵌岩桩)。
4.3 桩顶植筋
由于桩基轴线偏位,引起桩柱不同心,导致偏心受压,增加附加弯矩和剪力,这是任何一个设计者都不曾考虑的。因此,可在桩顶植筋,以抵抗上述附加应力。
具体方法是:在桩基外壁正确桩位处用风镐打眼,深度以钢筋的锚固长度为准,外露长度达伸入柱底 50厘米以上,与桩基同材同径的钢筋植入,钢筋的周围应加固化剂,施工完成后要进行抗拉拔试验。
优点:容易保证桩基的承载力;返工成本不大;返工工期不长。
适用性:适用性较大。
4.4 群桩处理
可以在偏位桩的两侧重新钻孔成桩,俗称“扁担桩”按群桩处理。
优点:容易保证质量,处理结果比较可靠。
缺点 :返工成本大,返工工期长。
适用性:适用于轴线偏位较大者。
4.5 原位重钻
可在原位用冲击钻将原桩毁除,按设计重新施工。
优点:照图施工,无后顾之忧,无风险。
缺点:返工成本大;返工工期长,每处理一根桩最少需要 2O天,连强度增长期超过 1个月。
适用性:桩位偏离太大,采用其他方法风险大,这时可采用这种方法。
5 结束语
(1)不论采用什么方法处理,都必须由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必要时聘请专家组,成立专案组,进行全方位论证、权衡利弊后再进行。
(2)若桩顶未设计系梁,处理后需加设系梁一道。需由设计单位提供相应施工图。
(3)桩基施工时重点在于预防偏位,当前期施工的桩发现偏位后必须及时总结经验,寻找发生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可靠的预防措施。只有当桩基偏位已成为事实后,再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

参考文献
【1】《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J041---2000)
【2】《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F 80/1—20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