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0日

  十、正确认识安全生产与和谐社会的关系,以安全促进社会和谐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林区提出建设小康林区、建设和谐企业,就是要使社会更加和谐。
  构建和谐企业,企业的一项关键任务就是搞好安全生产,保护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安全生产搞得如何,是衡量一个企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标致之一。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心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安全生产与和谐社会的六大因素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和谐社会要民主法制,搞好安全生产必须依法治安,法律法规是武器;和谐社会要公平正义,公平正义的起码条件是每个人都有劳动的权利、生存的权利,劳动、生存必须由健康和安全做保证;和谐社会要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只有实现了安全生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才有保证,家庭的平安幸福才有保证,人民的安居乐业才能实现,社会的安定和谐才有保障;和谐社会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安全生产要适应自然规律,尊重自然规律,违背自然规律就要受到事故的惩罚。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企业领导的一项艰巨任务,抓住了安全生产,就等于抓住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纲”,安全生产搞好了,企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就“纲举目张”了。
  结合我们企业而言,如何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管理,首先要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的根本目的,安全生产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是对企业设计的最根本要求;人们再忙碌的生产生活中可能萌生轻视、忽视、藐视安全生产的思想现象。因此,长期保持高度警惕,认识安全生产对企业的影响,这一点至关重要。
  安全管理应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全员管理,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企业干部必须实施安全管理,这是法律责任赋予的要求;企业职工必须接受安全管理,这是每一个职工自身利益的需要;领导干部必须模范执行安全管理,这是素质的表现。
  如何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可通过直接实践和间接实践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间接实践是通过理论、规范、标准的学习而获得管理知识。因此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专业的科学基础知识、认真学习来自于专业的科学基础知识与经验教训相结合的规章制度。直接实践是要从事故中得到经验和教训,因为事故是人们违背客观规律受到的惩罚;是对各项工作进行的最公正检查;是强迫人们接受的最真实的科学实践。

  认识规律,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决定安全与否的基本因素主要有以下6项:
  a.操作人员按规程操作;正确方法的使用;及时发现、处理异常或危险状态;及时巡视检查;正确使用防护用品,熟悉避险方法;准确、及时、全面地提供生产过程中的各种信息资料,不弄虚作假,不隐瞒真相;服从指挥,忠于职守,勇于同一切危及自身或他人安全、健康的行为作斗争。
  b.设备是重要的物质基础,设备都有寿命,任何设备的故障都有其规律性。
  c.物料: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料,材料、备品备件、工具等。
  d.环境(时间和空间):空间是指作业的环境,作业的时间要考虑夜班、节假日、人的喜庆、悲伤、失意、生物钟等因素,要百倍警惕事故多发时刻。
  e.科学与技术:任何先进技术都有特殊的安全问题,选择生产技术的首要条件是安全可靠,安全技术研究就是针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开展研究;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危险现象开展研究;针对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危险现象开展研究;结合新技术发展提出的新问题开展研究。f.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就是决策,管理不善是企业失败的主要原因,一个企业的成败“七分在管理,三分在技术”。管理缺陷是所有事故的普遍原因,管理失误往往是多重失误造成的。
  管理者如何抓好安全生产,抓干部的安全教育,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干部处于决策地位,是执行决策的决定因素,是同事故作斗争的核心。干部要把研究本单位(部门)安全生产基本特征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

  安全生产管理三原则
  a.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是企业兴亡的基石,是企业的生命线、效益的前提,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吸引人才和劳动力的磁石。
  b.技术:用高科技、新技术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即使发生误操作也保证不发生事故、即使设备有缺陷也要保证不发生事故。
  c.结果:保证安全生产的必备条件(人员、设备及管理),时刻在最佳状态。
  认真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组织措施。多年实践证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得好,安全状况就好,反之安全状况就差。为了能够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首先必须对各级各类人员及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权、利进行明确界定,责、权、利不清,责任制也很难落实。通过与各级各类人员、各单位层层落实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的形式,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按责任和要求追究责任。
  加强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素质。提高人员素质不仅仅是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也是企业整体发展的需要。要重点把握好培训对象、内容、形式、效果等4个环节,切实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对象的层次性和培训形式的多样性,把职工安全知识、安全技术水平、业务能力与职工个人业绩考核相结合,与激励机制相结合,使企业管理人员及职工达到较高的业务水平、较强的分析判断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使广大职工把安全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求”,实现安全工作“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结论: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头等大事,而企业的管理者围绕“安全生产”的主题应做的工作很多,既要抓主要矛盾,又不能留下丝毫安全隐患;这些工作如何进行才是最合理、最可靠的、值得管理者们不断深入地研究和探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