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0日

  五、正确认识安全与质量的关系。持续开展质量达标活动

  企业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质量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只有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确保企业质量符合标准和要求,才能实现安全生产,为企业赢得最佳经济效益。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自上世纪70年代开展以来,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回头展望,凡是质量标准化搞的好的企业,生产环境均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安全事故就能避免或减少。质量标准化和安全有着直接的本质关系,国家把原“质量标准化”的提法更名为“安全质量标准化”想必意义就在这里。
  当然,安全质量标准化是生产活动中综合治理的过程,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认真操作落实,有的必须进行必要的资金投入,有人认为这种投入换不到效益,是不合算的。然而,生产实践证明,哪里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差,那里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就高。如果将搞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投入与用于抢救和处理生产安全事故的资金相比,恐怕只是九牛与一毛之比,对比之下显然是合算的。因此,精明的企业决策者,绝不应该忽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要把大搞安全质量标准化当作企业发展的战略,常抓不懈。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质量责任体系,要把技术规范和标准贯穿到生产流程的各环节、各岗位,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笔者认为,只要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坚持不断的开展下去,避免和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企业才会得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正确认识安全奖与惩的关系,发挥好正反两个典型的作用

  安全奖惩制度是安全管理中的常规手段,也是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奖与惩均是激励机制。奖励是正激励,目的是鼓励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产生正面影响;惩罚是负激励,目的是制止企业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中的过失行为,强化企业领导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也是安全教育的一种方式。二者手段不同,但相辅相成目的一致。
  无论奖或惩,都应有标准和尺度,都必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我们的企业都有安全生产奖罚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两手都要硬,要使人们有对比意识,既要体现到安全生产搞的好就有利可图,有实惠可得;又要领略到安全生产中不按章办事给自己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要注意做好两方面的思想工作,一要防止受奖者沾沾自喜、麻痹大意,二要避免以罚代管的负面影响。

  七、正确认识安全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解决好主动与被动的问题

  从安全监督检查的角度分析,检查与被检查是主动与被动的关系,但在实际管理中,又是对立统一的。由于我们明确了企业党政一把手为安全第一责任者,通盘谋划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所以,所有的从业人员是安全管理的主体,作为被监督检查对象与检查者的目的是一致的,只是分工不同,责任不同。被检查者作为安全管理的主体,要加强逐级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促使安全工作由被监督变为自觉行动。作为上一级安监机构组织的安全检查,在安全管理中起着“法官”的作用,是安全管理中的辅助手段和措施之一。再者,安全生产贯穿生产全过程、全空间,也包含着安全监督检查机构自己。利益的一致性与分工的不同既矛盾又统一。即使发生了疏漏的问题,有各自责任制制约着。当前,需要完善检查形式和方法,规范检查行为,以制度的方式明确检查机构的责任,进一步使检查收到实效,使主动与被动更好的统一起来。

  八、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与政治责任的关系,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对安全工作十分重视。2002年11月国家颁布的《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大法,从此,安全生产有了法律的规范约束。同时,在加强领导、强化监督、健全监管机构、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开展专项整治、严格纠正责任追究和增加安全生产投入等方面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向好转。但是,我们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还很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就拿我们企业而言,设备多而危险性大,缺少详细的技术资料;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安全意识不强,专业知识缺乏,劳动保护跟不上,劳动力管理混乱,转岗换岗频繁,流动性强。这些问题的出现,给我们的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解决这些问题,一靠制度,二靠政策。但归根结底要靠领导的重视。领导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根本。只要领导认识到位,任何复杂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九、正确认识生产与生命的关系,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

  生产建设是经济发展的过程,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一切需要人来完成。经济的发展建立在人力资源充分发挥的基础之上。
  一切为了人类,人类的一切靠人的努力来实现。
  然而,人一但失去了健康和生命,就无从于生产建设和经济活动,无从于为人类创造财富。因此安全与健康问题,是直接影响人类高质量生产、生活、生存的问题。安全、健康是人类的追求,是一切生产活动的前提。
  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安全生产方针。要真正贯彻和落实好这个方针,企业领导务必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一切围绕从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做文章,决不能以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利益和政治资本,时刻牢记安全高于一切、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投入、安全教育和培训等紧紧围绕人的健康和安全去落实,把“以人为本”渗透到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渗透到安全管理的始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