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厂节能降耗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根据公司领导指示精神,动力厂在成本控制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制定明确的管理措施,以节能降耗为主线,定目标、定计划,以最终降低吨钢成本为目标,实现公司整体的效益提高。以下是动力厂在节能降耗方面的控制措施:
     一、动力厂部门设置及管辖范围:
    1、制氧车间:3800制氧、15000制氧共两套机组。
    2、发电车间:35MV煤气发电1套(130T煤气锅炉、23t余热锅炉、7t余热锅炉)
    3、给水车间:空压站、软水站、提升泵站、锅炉房
    4、仪电车间:11KV变电站、电工段
    5、机修车间
      二、动力厂成本构成及控制措施:
         动力厂主要负责公司的风、水、电、气的计量和供应,涉及成本指标控制方面主要是制氧车间和发电车间。成本构成:电耗、净水、工资、折旧费、物耗、分摊辅助生产费用、预提大修费用、水处理和修理费,其中电耗和物耗为动力厂主要控制对象。
    1、电耗:提高设备作业率,确保设备的稳定运行是控制成本的重要手段。
    制氧车间在满足公司生产需要的同时加强技术操作,零工况波动为稳定运行的最高目标,挖潜降耗,提高精馏塔精馏潜力多产氧、氮、氩气及液体产量,经过车间技术骨干的精心操作现在制氧车间产量由设计的15000m?/小时,提高到了15800m?/小时;氧气平衡方面,及时联系调度室了解各生产厂用气情况及时调节氧氮放散量,减少氧气用电单耗;
    发电车间在生产方面需随时和调度室联系了解各分厂用煤气情况,尽最大能力保障机组带高负荷以降低消耗和成本:锅炉值班工勤加调整燃烧(风、煤气)配比,绝对保障所产蒸汽达到额定值和最大量;汽机值班工维持最佳真空,配合锅炉专业尽可能多带负荷多发电;电气值班工勤调整励磁保障发电机长期稳定运行。对运行值班工严格管理力度,加强技术培训杜绝人为事故发生。
    要求仪电车间控制好各部门的用电情况,及时关停不用的设备, 杜绝长明灯,规定专人管理开关照明灯施行责任制。(夏季4:30关灯,19:30开灯;冬季6:00关灯,6:00开灯。)
    2、   物耗:动力厂物耗方面主要是备品备件,要求设备科及时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对备件的上报严格把控,分好轻重缓急,对换下的废件进行修旧利废活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要求各车间部门加强设备维护做好隐患排查工作,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减少事故停机率。同时开展节能降耗活动,从一点一滴做起,大到一个阀门小到一个螺丝一块抹布,减少浪费相互监督。
    三、在成本控制方面动力厂还需从严格的管理入手加强对软硬件的管理,具体安排和目标如下:
    1、以高产量实现生产低成本,执行产量管控各项措施及对各级的考核,并
    且重点落实15000制氧主操生产协调职责,做到勤与公司调度室沟通,根据使用情况及时平衡,保证用户用量的同时减少氧气放散量。控制电耗在1度/立方米以内,每月落实责任考核。
    2、充分发挥35MV煤气发电设备潜力,争取发电量控制在日平均72万度/
    天,强化操作,落实责任考核,杜绝非计划停机及设备事故
    3、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减少设备停机事故,针对设备存在的欠修问题,需高度重视,制定措施,导致设备欠修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备件问题,二是无备机需整体停机维修的机组。在备件方面要求各车间严格把关确保备件质量,未到备件每天与供应沟通确定到货时间。无法在线处理的设备隐患做好应急预案,确保设备在可控状态。
     四、合理化建议是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要求积极组织员工多提合理化建议,每一条都认真分析了解。
    1、发电车间对射水箱溢放水进行技改,原溢放水排入地沟,现将该水回收至水塔,每小时大约5T,全年累计可节省大约4380000T地下水。对除盐水管道进行技改,原开机补水用软管输送,现改为正式管道,避免了软管的跑、冒、滴、漏,每次开机大约可节省4T-5T除盐水。
    2、经过与周边企业的学习考察,我厂在能源利用方面还有不足,建议利用炼铁水渣热水进行渣水换热,为冬季采暖提供热源。
    3、回收炼钢、轧钢、烧结竖炉蒸汽,建立余热发电机组。
      五、对公司在生产协调方面提如下建议:
          1、要求制氧车间所生产的氧气用户尽量全部使用,减少放散。
          2、要求发电车间2号余热炉烟温达到420℃以上,增加蒸汽量提高发电产量,并且减少停机时间。
          3、要求高炉、转炉提高煤气产品质量,以提高发电量。控制粉尘含量,减少火嘴结焦现象。
   
   
                                                           动力厂
                                                           2014-10-3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